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理念创新+模式创新 “十三五”中国制造嬗变

  • 发布时间:2015-12-21 09:05: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彭扬  责任编辑:王斌

  19日,多位专家在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表示,创新是“十三五”期间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可从观念、技术领域以及体制机制等方面推进。而制造业自主创新转型决定着经济转型成功与否,应着力解决企业创新主体和创新模式等问题。

  创新发展可从三处入手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表示,“十三五”时期让创新理念落地可从三方面入手。一是要推动思想观念创新。扫除阻碍创新的各种思想障碍,真正认识市场和企业是创新的根本力量。围绕企业来优化创新环境、配置创新资源,让企业担当起创新主体的责任,让企业家在国家创新决策中拥有更多话语权。

  二是推动技术领域的突破。可从供给端改善为主,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互联网为创新要素推动技术管理、组织结构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催生更多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服务,从而提升实体经济的生产效率。

  三是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创新最重要、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目前存在的科技经济“两张皮”、创新人才动力不足、知识产权侵权易维权难、要素价格扭曲等问题,都与体制机制有关。当下仍然需要加大改革力度,以制度创新激励市场创新。

  徐宪平认为,新一轮政府简政放权和转变职能,大幅度地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但是,行政审批事项只是一个方面,在政府权力清单中,还有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征收、行政监察、行政裁决等多项,今后可以考虑能否缩减到四五项,并真正地下放给市场和社会。

  “八横一纵”做强中国制造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表示,制造业自主创新转型决定经济转型成功与否,经济转型不成功可能会掉进“收入陷阱”。

  李北光认为,现在首先要解决的是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问题,下一步创新模式将从跟踪为主转向跟踪、并跑、领跑。如果制造业的创新体系问题、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问题不予解决,企业创新主体、核心技术研发都将成为空谈。此外,要立足自主创新,必须要实行协同创新和团队创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绍明认为,无论是国企改革还是民企改革,都需要通过制度创新解决可持续创新的源动力问题。我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的原因就是创新能力滞后于产业发展。《中国制造2025》发布,“十三五”规划建议,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等一系列战略规划,都将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李北光表示,下一步的战略任务和重点可归为“八横一纵”。在创新版块,要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以及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在质量版块要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在绿色版块,要全面推进绿色制造;在结构板块,要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纵),深入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以及提高制造业国际化发展水平。 实习记者 彭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