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川圣达3亿元债确认违约 信用债兑付危机再现

  • 发布时间:2015-12-11 07:38: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钟源  责任编辑:吴起龙

  12月7日,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圣达”)在中国货币网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本应于12月5日付息及兑付回售债券本金的信用债“12圣达债”,因公司资金流动性受到限制,未能按期足额付息及兑付回售债券本金。自此,备受业内关注的本金规模高达3亿元的“12圣达债”正式宣布违约。

  四川圣达当日公告称,受外部经营环境及金融环境的影响,公司生产经营业务受到冲击,同时资金流动性受到限制,未能于12月5日(债券付息日,如遇节假日则顺延至下一工作日)足额支付“12圣达债”2175万元利息,亦未能在同一天兑付3亿元投资者决定提前回售的债券本金。

  “12圣达债”发行于2012年12月5日,发行总额3亿元,票面利率7.25%,期限六年,附第三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其债券质押物包括:四川圣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现为“长城动漫”)1000万股股票,2015年12月4日的收盘价为18.13元/股;公司持有的四川圣达水电开发有限公司9.75%的股权;公司持有的峨眉山仙芝竹尖茶业有限责任公司 100%的股权和公司全体股东为本期债券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对此,招商证券固收研究主管孙彬彬表示,四川圣达未能按时兑付债券本息,主要受累于宏观经济和钢铁、焦炭行业长期不景气,以及生铁业务亏损,资本结构连续多年恶化导致经营现金流接近枯竭。他认为,经济下行周期阶段,信用环境相对恶化,信用风险在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进一步蔓延,高负债率和盈利连续下滑成为行业主要特征,部分企业由于主要业务子公司资质恶化而受到牵连。

  资料显示,四川圣达曾从事焦炭业务,2014年起转型生铁、制动鼓、茶叶等业务,盈利和偿债能力一直很差。从其披露的2014年年报看,由于钢铁和重型车下游产业不景气,公司这两项业务去年大幅亏损(生铁业务目前已停工),不含投资收益营业利润亏损4.6亿元,依赖转让焦炭企业获得投资收益4.5亿元和政府补贴0.3亿元勉强将净利润补正。而据“12圣达债”债券代理人天津银行11月26日公告,截至11月25日,四川圣达集团及其附属公司的逾期债务总额达到5.1441亿元。为此,鹏元资信将其评级由BBB+下调至B,债券评级由A下调至BBB。

  针对违约问题,四川圣达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已积极尝试引入新的投资人和合作者进行资产重组。虽经多方努力,重组需要时间,本公司仍未筹措到付息及兑付回售债券本金的资金。目前公司正保持与投资者及相关中介机构密切沟通、积极配合债权代理人和债券持有人实现对债券质押物的质权,继续努力通过资产重组等各种方式筹措偿付资金。”

  “‘12圣达债’未来可期待兑付资金来源包括股权质押解冻变现以及外部资金支持。前者的合计评估价值可覆盖本息兑付,但解冻期限和最终变现价值存在不确定性。由于四川圣达属于自然人控制民企,外部支持力度相对较弱,综合来看本息全额兑付仍存不确定性。”孙彬彬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