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12圣达债”面临违约 涉嫌隐瞒重大事项

  • 发布时间:2015-12-04 07:37: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由国家发改委审批、国泰君安证券承销、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募集发行的“12圣达企业债”(1280443.IB),当前正面临3亿元本金及数千万元利息无法偿付的危机。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后发现,发行人四川圣达或涉嫌在募集说明书中故意隐瞒重大事项。据调查,一份披露于2012年5月的公开报道,显示四川圣达2009年10月以来已经与合作方共同投资48亿元用于子公司富邦公司的某生产项目,但这一48亿元的投资金额完全没有在债券募集材料中披露。而上周公司及相关方提示偿付风险时,又指明是因为富邦公司生产经营失利,导致本期债券或有本金违约风险。

  子公司违约债务

  超集团7倍

  今年11月26日,该企业债的发行人首次发布《特别风险提示公告》称,受外部经营环境及金融环境影响,公司生产经营业务受到冲击,资金流动性受到限制。这给本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压力,并对债券的偿付产生不利影响。

  这意味着,如果四川圣达在该份风险提示公告中所称的“积极筹划和引入新的投资人和合作者进行资产重组”无法在12月5日之前达成最终协议,那么上述3亿元债券的债权持有人将在本周六(12月5日)无奈接受这一“违约”事实。

  正如公告所称:“鉴于目前本公司资金链十分紧张,且上述重组工作进展具有不可控性,因此12圣达债的回售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11月26日,该只债券的债权及质权代理人天津银行成都分行发布了特别风险提示公告,对四川圣达上述风险进行了具体披露。公告指出,发行人全资子公司四川省富邦钒钛制动鼓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出现重大不利影响。由于2014年国内生铁价格大幅下跌,富邦公司生铁业务出现亏损,目前由于资金紧缺,其生铁业务处于基本停工状态。

  据公开资料,2012年2月前,四川圣达持有富邦公司67.5%的股权,之后增资为全资控股子公司。

  天津银行这份风险提示公告还显示,富邦公司的不良及违约贷款共7笔,金额共计4.28亿元;欠息7笔,金额共计2576.71万元,两者合计4.54亿元。证券时报记者发现,富邦公司的违约债务总额,已达到母公司四川圣达债务规模6064万元的7.5倍。

  这表明,债券受托管理人天津银行调查后认为,富邦公司的困境,正是上述“12圣达债”3亿元本金陷入偿付危机的直接甚至是唯一原因。

  6年前48亿共同投资

  被刻意隐瞒?

  回溯2012年12月,彼时,四川圣达发行了这只期限6年,总额3亿元人民币的企业债券。募集条款显示,发行人有权决定在债券存续期的第3年末,上调本期债券后3年的票面利率;同时,投资者也有权选择在第3年末将持有的本期债券按面值全部或部分回售给发行人。

  按照条款,3年后的今天,“12圣达债”除需支付第3年的2175万元利息外,还将接受投资者的回售要求,偿还部分甚至是全部本金。偏偏这时,一纸公告却宣称“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无论是股票还是债券,都遵循“买者自负、卖者有责”的原则。购买债券追求稳健固定收益的投资者,应自行对可能发生的违约事实承担后果;发行债券的募资人及相关审批和承销机构,均应对所有可能影响投资的事项进行完整披露。

  而根据相关规定,公开发行企业债券的申请材料应真实、准确、完整,凡对投资者作出购买债券决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均应披露,发行人及参与债券发行的各有关方应承担相应责任。无疑,不良贷款及欠息总额高达4.54亿元的富邦公司,应该对上述债券的或将违约承担主要责任。

  证券时报记者在“四川新闻网”一则2012年5月2日题为“富邦钒钛制动鼓做大做强的秘诀”的企业形象宣传软文,介绍了双方的48亿元投资计划。

  软文显示,“富邦公司在攀枝花一天天发展壮大,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2009年10月,四川圣达与富邦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册资金增加到1亿元,并共同投资48亿元建设年产1000万件钒钛制动鼓扩能项目。”

  记者统计发现,在“12圣达债”的官方募集资料中,“富邦”字眼总共出现了27次,除了显示富邦公司成立于2008年,截至2011年末总资产6.6亿元,注册资本1.32亿,2012年2月圣达集团协议购买股权将其变成全资控股子公司等之外,的确也提及了上述“钒钛制动鼓扩能项目”的内容,但并未披露“共同投资48亿”这一关键金额。

  如果募集材料真实全面,那或许表明前述四川新闻网的软文涉嫌虚假或夸大宣传。反之,则可能表明“12圣达债”的披露材料有意隐瞒了2009年末四川圣达与富邦公司的这项48亿元的投资,并导致数年后“严重亏损”的这一关键事实。

  事实上,2012年12月四川圣达企业债募集之时,上述48亿元投资已经成行。发行人以及承销券商未将此事向投资者公开披露,是否另有隐情?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后发现,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的总资产为32.48亿元,富邦公司总资产为6.6亿元,上述材料所述双方共同投资于富邦公司钒钛制动鼓扩能项目的48亿元之中,若简单按照总资产比例加以划分,四川圣达单方的出资额也接近40亿元,这已超过其自身总资产规模以及对某个单一行业的过度投资,按照相关规定也应如实披露其可能存在的风险。

  记者查看募集说明书发现,全文共58处的“风险”字眼中,竟没有一处与富邦公司直接有关。此外,承销商及评级公司均认同,由于四川圣达提供了圣达水电9.75%的股权、竹尖茶业100%的股权、四川圣达实业(现“长城动漫”,000835)1000万股股票作为质押资产,因此降低了本息兑付风险。鹏元资信对此称:“公司债券违约风险很低”。但巧合的是,上述所有质押资产,均突然在今年10月和11月,被相关机构及个人申请冻结,同时并有多家银行对四川圣达提起了相关诉讼。

  “12圣达债”相关债权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如此巨额的投资计划,在本期企业债发行时即已存在,而募集说明书对其投资金额未予披露,投资风险未予揭示,属于严重的重大信息遗漏,并存在故意隐瞒的嫌疑。

  “该1000万件钒钛制动鼓项目的失败,直接导致了四川圣达经营情况恶化,并致使企业债券投资者面临巨大的投资风险和损失。”该债权人表示。

  重组未定

  政府插手困难重重

  据记者了解,四川省攀枝花市政府当年对这一项目给予了大量的政策、土地及资金支持,对于如今的“打水漂”应该是没有料想到的。一位接近四川省发改委的知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此前操作该项目的人员已经调离,具体情况或难以追踪。

  记者还获悉,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对此事非常关注,也曾指示四川省发改委“用市场化的方式去解决”。但据称省里动力不足,相关知情人士对记者说:“他们不太愿意和民企打交道。”

  现在的问题是,12月5日的付息及回售操作已迫在眉睫,市场化的重组方案仍未出台。

  四川省当地一位分销机构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独家透露,四川圣达正在与山东地区一家A股沪市公司洽谈重组合作,该上市公司或有意接手圣达集团旗下的水电站及富邦公司等的控股权,并提供相应的本息偿付资金。截至发稿,该上市公司仍未向证券时报记者作出明确反馈;四川圣达方面对此未予否认,但拒绝提供进一步的细节。

  在采访“12圣达债”的主承销商国泰君安证券时,当年参与该项目的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说,四川圣达2015年初发生了欠息情况,承销团队立即前往发行人处进行现场调研。在化解债券违约风险方面,也正在积极研究如何提前实现质押物质权的可行性操作方案。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发行人尚未筹集到相应资金。

  对于四川圣达与富邦公司千丝万缕的联系,证券时报记者还将保持后续跟踪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