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啤酒难逃业绩下滑命运 被外资收购关闭分公司

  • 发布时间:2015-12-02 07:3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重庆啤酒 难逃业绩下滑命运

  10月29日晚间,重庆啤酒宣布关停永川分公司。这是继重庆啤酒5月被嘉士伯收购之后又一次公司重大结构变动。北京商报记者发现,2015年上半年,重庆啤酒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82亿元,比上年同期降低了23.05%。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重庆啤酒受困于自身产业结构过于庞大,而最终选择“自我了断”的方式清理不盈利的分公司。

  业绩下滑关停冗余公司

  继关停旗下全资子公司重庆啤酒安徽九华山有限公司后,重庆啤酒再次清理不盈利分公司。10月29日晚间,重庆啤酒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批准了管理层提出的关闭永川分公司的建议。

  重庆啤酒表示,在全行业下滑的大背景下,公司的生产经营也面临严峻挑战。2014年公司的啤酒销量同比下降了12.85%,今年前三季度则同比下降了4%。销量下滑使得公司的产能过剩问题愈发凸显,其中生产网络布局不合理是造成产能过剩的一大原因。

  事实上,永川分公司对于重庆啤酒的业绩贡献的确甚微,数据显示,截止到停产日,永川分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2387960元,占合并报表收入的1.58%;实现啤酒销量1.56万千升,占公司总销量的1.72%。据了解,永川分公司距离主城区约80公里,目前仅有包装生产线,主要为灌装任务。此外,受到淡季的影响,每年永川分公司都会停产4-5个月。目前永川分公司灌装产品所销售区域均可由主城区的其他工厂供货(包括淡季期间)。这也导致永川分公司单位产品生产成本昂贵,不利于市场竞争及业务发展。

  重啤在公告中称,在公司未来不断努力提高盈利能力的过程中,公司将会持续考量很多方案,包括但不限于优化目前公司现有的啤酒生产厂家的部署。这些方案可能包括出让、关停冗余的一些机构或企业、人员优化以及提高生产现代化的水平。

  子、母公司业绩双双下滑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啤酒产量同比下降0.96%,20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今年啤酒行业并没有得到好转,1-9月中国啤酒行业累计产量同比下降5.95%。

  受此影响,重庆啤酒的业绩表现惨淡,2015年中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16.83亿元,同比上涨9.59%;净利润为0.82亿元,同比下降23.05%。重庆啤酒控股方嘉士伯也同样表现疲软,据2015年三季报显示,三季度净利润巨亏45亿丹麦克朗(约合41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1亿丹麦克朗。嘉士伯解释主要受俄罗斯和中国市场不景气所致,为此宣布了裁员计划,还下调了全年业绩预期。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重庆啤酒内外交困,内部高管频繁更迭,受困于自身产业结构过于庞大,所以选择关闭投入产出不成正比的分公司以控制成本。事实上,重庆啤酒属于区域性啤酒品牌,现在啤酒行业低迷,西北部地区市场容量并不大,品牌竞争异常激烈,对重庆啤酒原有的销量分流,致使业绩下滑。

  区域性啤酒或可借助电商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进口啤酒市场发展迅速,与之相反的是,国内啤酒一再受挫。同样是区域性啤酒企业 兰州黄河 也在正寻求卖壳,主业将从啤酒变为地产。

  业内人士指出,区域性啤酒业绩出现下滑,一方面由于高端啤酒业务逐步被进口啤酒蚕食,另一方面,区域啤酒企业由于企业管理、战略制定、物流受限等原因,使其很难跳出地域限制向全国市场拓展。

  朱丹蓬分析,在啤酒产业低迷之际,区域啤酒可借鉴金星啤酒和珠江啤江的发展之路,收缩战线,聚焦强势市场和强势产品,打好防御战以保证生存能力,未来再图全国性发展。或者如 珠江啤酒 ,以广东为大本营,一方面将产品结构向中高端转移,加快产品换挡速度;另一方面开拓网络电商渠道以增厚业绩。此外,区域啤酒在做好大本营市场的基础上,推出适合当地消费者口感的新品或是具有个性化的啤酒产品,都是能够发挥企业所长的选择。

重庆啤酒(60013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