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供给侧改革马力全开 两家央企重组获批复

  • 发布时间:2015-12-02 07:2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矫月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专家认为,央企改革是内向改革,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央企更具影响力与竞争力

  今年以来央企整合重组案例不断。《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从国资委网站获悉,经报国务院批准,南光(集团)有限公司和珠海振戎公司实施重组,为央企整合重组再添新案例。

  “加快重组整合,是央企混合所有制要推进的步骤之一。”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有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陈少强认为,在当前背景下,会有一些重组整合案例加快推进,而已经初具规模的重组企业也会较快地拿出具体方案。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从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来看,很有可能会在物流、油气方面进行重组整合。

  今年6月份,国资委向央企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强调,要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加快清理低效无效资产,盘活存量提升资产效能。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提出了“供给侧改革”。央企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与此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国资委共控股112家央企,旗下共有277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10万亿元。其中,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的数量从2003年的6家增加到2014年的47家,同时有更多的企业在国际同行业中排名居前。专家预测,未来5年至7年之内,央企可能会重组为30家到50家,届时如今的央企也将有一半以上不再被国资委控股。

  “央企改革是内向改革。而供给侧改革则侧重于结构改革,主要目的就是让央企更有活力,同时提升央企的竞争力与影响力。所以,二者具有同一性。”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道。

  李锦表示,央企改革既是供给侧改革的一部分,也是国企改革的中心。由于国企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因此供给侧改革将会在宏观经济转型中起到基础性与决定性作用。

  国泰君安在报告中指出,国企改革和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决定了部分央企的合并重组是大概率事件。没有央企的大重组、大整合,“中国制造2025”不可能顺利实施。央企“强强联合”的方式短期内可以避免内部的恶性竞争,打造国家品牌,对“走出去”效果最为明显。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