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嘉士伯三季度亏41亿 关闭华东酒厂“过冬”

  • 发布时间:2015-11-18 07: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谢振宇  责任编辑:李春晖

  裁员、关厂、计提减损,为应对巨亏,来自丹麦的啤酒商嘉士伯(Carlsberg)在全球包括中国正推行一系列的做减法动作。

  由于中俄市场疲软,嘉士伯今年第三季度亏损约41亿元人民币,正通过新策略来提升利润与现金流。在中国市场,其也有了频频动作,关闭位于华东的啤酒厂。嘉士伯CEO Cees't Hart近日表示,在中国东部地区有一两家小型啤酒厂可能关闭。

  昨日(11月17日),嘉士伯旗下的重庆啤酒(600132,SH)董秘邓炜介绍,今年10月,公司曾关闭了旗下一家工厂。

  嘉士伯中国区一位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集团的这些动作,是基于目前啤酒市场环境不佳,以及竞争对手的变化而做出的。此外,嘉士伯原本控制的啤酒花(600090,SH)正卖壳重组,嘉士伯以5.6亿元无买入乌苏啤酒股份股权。该高管称,此举是为了专注主业啤酒的调整。

  裁员、关厂控制成本

  啤酒行业排名第一和第二的百威英博、SAB米勒正在推进合并,无疑让行业其他酒企倍感压力。

  近日,世界第四大啤酒商嘉士伯最新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报,第三季度净亏损45亿丹麦克朗(约合41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净赚21亿丹麦克朗。背后,因俄罗斯和中国消费市场不景气。

  因此,裁员、关闭啤酒厂等高利润的计划,以及调整业务规模的项目,被嘉士伯提上案头,称其为“‘资’援新征程”计划。

  嘉士伯方面表示,在2018年之前,将减少约2000名办公室行政工作人员,约占该类型员工比例的15%,目前已经有约1300名员工收到离职通知。

  “公司前期更换了CEO,基于目前啤酒行业整体环境改变,加上竞争对手们的变化等做出调整。此举也是为了提升利润和收益,核心还是聚集业务。”前述嘉士伯中国区高管透露到。

  在中国,被重点提及的是啤酒厂的关闭。主要围绕重庆啤酒及其华东啤酒厂展开。重庆啤酒董秘邓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的啤酒厂关闭在此前已经有过公告。

  此前10月,重庆啤酒曾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重庆啤酒安徽九华山有限公司已连续多年亏损,为了改善公司经营状况、提升市场竞争能力、优化资源配置,决定终止九华山公司的所有生产业务,并对销售业务进行优化,九华山公司仍将继续进行啤酒产品销售业务”。

  实际上,包括嘉士伯从重啤集团接手而来的部分华东啤酒厂,多年来一直陷入亏损之中,未来或将成为被关闭的对象。

  卖壳啤酒花聚焦主业

  将原本控制的上市公司啤酒花重组卖壳,则是嘉士伯在中国聚焦啤酒主业的最新动作。

  去年底,啤酒花公布重组对象为同济堂医药有限公司。嘉士伯卖壳啤酒花,并买下乌苏啤酒股权。

  11月初,啤酒花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乌苏啤酒全部股权50%以协议方式出售给嘉士伯,现金5.6亿元作为支付对价。

  前述嘉士伯高管认为,嘉士伯集团的总体策略是,当获取控股权对集团本身和所控股的业务都有利的时候,我们会选择获取控股权,“此次关于乌苏啤酒的交易,是符合这一策略的。”

  近两年,啤酒花的业绩并不理想。啤酒花2014年报显示,期内营收11.32亿元,同比下滑13.41%,净利润0.38亿元,同比下滑64.52%。

  目前,啤酒花的重组方案尚需相应部门的批准。

  此外,与嘉士伯共建啤酒厂的兰州黄河目前也正寻求卖壳,主业将从啤酒变为地产。

  近日,兰州黄河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与嘉士伯合资共建的啤酒厂目前有4家。记者查询兰州黄河最近年报发现,天水黄河嘉酿啤酒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为双方共同持有,嘉士伯持股50%,但表决权低于50%。

  兰州黄河对与嘉士伯的这些合资啤酒厂未来如何处置?目前,各方尚未透露更多信息.

  明年销量可能还下滑

  前述嘉士伯中国区高管表示,在中国,作为“‘资’援新征程”项目的一部分,将继续重组与优化现有的啤酒酿造厂网络,公司已对各项可行的措施进行评估,其中也包括了对部分工厂的关闭。

  在国内,嘉士伯的市场份额排在了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和燕京啤酒之后,位列第五。但在整个国内啤酒业产销下滑之下,嘉士伯亦未能幸免。

  “通过数据可以看到啤酒业面临的挑战,预期2016年行业销量可能会有1%~4%的下滑,中低端啤酒仍会下滑,但销售额会上涨。”前述嘉士伯中国区高管预测。

  整体啤酒消费环境变化、餐饮等渠道消费减少,这些都是啤酒行业面临的挑战。同时,在西部优势市场,嘉士伯亦面临着竞争对手们的渗透抢市。

  除了重庆和新疆,被誉为“西部王”的嘉士伯还在云南、宁夏、西藏、甘肃等省份拥有啤酒厂或合资企业。近年,各大啤酒巨头纷纷转向加大在西部市场的布局。

  该嘉士伯中国区高管也坦言这一压力,“现在行业格局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企业在区域的优势会逐渐淡化,未来更加看重渠道的优势,包括产品分销方面。”

  而在通过裁员、关厂等一系列动作之后,嘉士伯正酝酿新的战略动作。

  “‘资’援新征程”项目中所产生的资金,将投入“启航2022”项目中,并且用于提高利润。”嘉士伯全球CEO Cees't Hart在公司第三集度报告中称。

  前述嘉士伯中国区高管也称,集团及公司未来新的调整动作将主要依据“启航2022”,而该计划尚在谋划中,预计明年一季度公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