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建住宅需配充电桩 京津冀率先实现城际快充

  • 发布时间:2015-11-18 07:41:4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沙璐  责任编辑:李春晖

  

  

国家发改委:未来五年全国建480万个充电桩,京津冀率先实现城际快充

  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以下简称指南),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将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480万个,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至去年底已建成3.1万个充电桩

  充电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各类集中式充换电站和分散式充电桩。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建成充换电站780座,交直流充电桩3.1万个,为超过12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充换电服务。

  《指南》提出,到2020年,要优先建设公交、出租及环卫与物流等公共服务领域充电基础设施,新增超过3850座公交车充换电站、2500座出租车充换电站、2450座环卫物流等专用车充电站。

  同时,推进公务与私人乘用车用户结合居民区与单位停车位配建充电桩,新增超过430万个用户专用充电桩。

  在交通枢纽、大型文体设施、城市绿地、大型建筑物配建停车场、路边停车位等城市公共停车场所,建成超过2400座城市公共充电站与50万个分散式公共充电桩。

  无固定车位用户可“分时共享充电”

  《指南》提出,对于有固定停车位的用户,优先结合停车位建设充电桩。对于无固定停车位的用户,鼓励企业通过配建一定比例的公共充电车位,建立充电车位的分时共享机制。

  各地还要明确各类建筑物配建停车场及社会公共停车场中充电设施的建设比例或预留条件要求。原则上,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

  焦点1

  居民区建280万个充电桩

  《指南》表示,积极推进公务与私人乘用车用户结合居民区与单位停车位配建充电桩,未来五年将新增超过430万个用户专用充电桩,其中,在居民区,建成超过280万个用户专用充电桩,在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写字楼、工业园区等单位内部停车场,建成超过150万个用户专用充电桩,以解决居民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同时鼓励有条件的设施对社会公众开放。

  对此,北京交通大学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欣表示,用户专用充电桩可以理解为私人充电桩。由于目前大部分新能源汽车充电属于慢充,即充电需要几个小时,因此要建设一定数量的用户专用充电桩,在买车方便的同时充电也方便,这会鼓励民众购买电动车的积极性。

  据张欣介绍,目前很多小区建设专用充电桩并不方便,很多是电动车公司协调安装充电桩,“这不只需要联系物业问题,有些小区还有拉电的问题”,小区中也会有些业主不理解在车位装充电桩,因为一些小区比较狭窄,可能会占用公共资源。

  此外,在建设方面,会引导充电服务、物业服务等相关企业参与居民区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鼓励企业统一开展停车位改造和直接办理报装接电手续。张欣表示,引入社会资本有利于市场竞争,防止垄断,对于用户来说是好事。

  焦点2

  京津冀将率先实现城际快充

  《指南》提出,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位,建设城际快充网络,2020年底前初步覆盖大部分主要城市,满足电动汽车城际、省际出行需求。

  时间进程分为两个阶段,2015年之前初步形成“四纵两横三环”(四纵:京沪高速、京港澳高速、沈海高速、京台高速,两横:青银高速、沪蓉高速,三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城际快充网络,建成超过500座城市快充站。

  2020年之前形成“四纵四横”(四纵:沈海、京沪、京台、京港澳,四横:青银、连霍、沪蓉、沪昆)城际快充网络,建成超过1000座城市快充站。

  《指南》还特别提出要率先建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雾霾防治重点区域的城际快充网络,各主要城市间实现互联互通。

  张欣认为,建立城际快充网络,可以让电动车走得更远,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环境保护。目前的电动车行驶里程一般在200公里,如果开空调或遇到堵车,就只有一百多公里,像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往来更加密切,但很多车主不敢走远,担心去天津的路上没有充电桩。

  张欣表示,城际快充网络由于基本属于集中建设规划,建设点与电网离得较近,用地限制也比较小,会更加节约投入的成本。

PPP项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赛为智能 18.52 9.98%
2 海波重科 21.98 6.70%
3 宝德股份 11.22 6.25%
4 国睿科技 24.01 6.00%
5 易华录 34.11 5.9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金风科技 16.88 -6.84%
2 大华股份 24.40 -4.76%
3 森远股份 5.76 -3.84%
4 中装建设 7.80 -3.11%
5 南威软件 12.10 -2.9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