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紧抓"一带一路"机遇 国航一周连开两条非洲航线

  • 发布时间:2015-11-11 07:58: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2015年是国航开辟国际新航线最多的一年。而在一周之内,连开两条非洲航线,这在中国民航发展史上也堪称大手笔。

  国航人士介绍,随着非洲直航的实现,中国国航成为亚洲唯一航线覆盖六大洲的航空公司。笔者同时了解到,国航今年新开的十余条国际航线,一多半都是围绕“一带一路”来布局的。通过发挥航空运输的战略先导作用,中国民航在中非等“一带一路”市场上也必然面临着一个良好的战略机遇期。

  “空中丝路”促中非经贸往来

  一直以来,来往于非洲和我国内地的旅客大多选择经由中国香港、新加坡或欧洲、中东等地转机,旅行时间在20个小时以上。

  国航两条非洲航线开通后,北京—亚的斯亚贝巴、北京—约翰内斯堡航线均为每周3班,分别采用空客A330200和波音777-300ER宽体客机执飞,全程飞行时间均在15个小时以内,不仅大大缩短了航行时间,在中非之间架设“空中丝路”,也能惠及日、韩、新加坡等亚太地区的旅客,为其前往非洲提供更多航班选择。

  国航人士表示,开通两条非洲航线经过了前期紧张的调研论证和多方沟通协调。

  近年来,中非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密切。据统计,自2009年以来,我国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目前已累计在非设立各类投资企业逾2000家,雇用当地员工超过8万人;近年来中非航空市场总体年双向流量规模为141.5万人,年增速高达21.3%。伴随着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推进与市场开拓,中国与非洲之间的经贸联系日益紧密。

  目前,作为落实我国政府提出的“中非区域航空合作计划”的重要措施,中国民航对非合作平台也已经正式建立。中非在民机出口、航空公司合作、民航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将全面展开。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我国已与17个非洲国家正式签署了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与6个非洲国家草签了航空运输协定,为我国与非洲国家发展民航关系奠定了法律基础。

  紧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

  不过,相比较而言,非洲的经济的确还不够发达,受市场容量和航线所经国家政治稳定性影响,中非之间的航空运输业一直面临着重重困难,之前运营中非航线的航空公司,经常因不堪亏损重负而停航。国航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连开两条非洲航线?市场前景在哪里?

  面对种种疑问,国航总裁宋志勇在非洲开航前的一次内部会议上作出回应:“追求赢利固然是企业的一个重要属性,国航作为央企,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也是我们的重要责任,但国航是中国唯一载国旗飞行的航空公司,代表着国家形象,执行国家战略也是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开航非洲,就是执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举措,而且透过这个大战略,也能够清晰地看到中非航空市场的光明前景。”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航今年新开的十余条国际航线,从明斯克、布达佩斯,到科伦坡、约翰内斯堡、亚的斯亚贝巴,再到孟买、吉隆坡、伊斯兰堡、卡拉奇,这些航线多数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同样充满了风险和挑战;但这些航线一多半也都是围绕“一带一路”来布局的。

  国航方面认为,“一带一路”的提出,预示着我国的一个重要经济战略锁定在“一带一路”上,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延伸至海外部分的东非乃至整个非洲,也必将纳入到这一战略重点中来。

  通过发挥航空运输的战略先导作用,中国民航在中非等“一带一路”市场上也必然面临着一个良好的战略机遇期。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