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业若不下决心变革 将会拖累实体经济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1-11 07:52: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高管辞职潮凸显 银行业转型之迫

  据媒体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52位上市银行的“董监高”辞职(或正在走流程),其中近半数是上市银行高管。从目前来看,银行业高管辞职,大多还是在银行体内流动,但也有部分高管去了互联网金融。这些离职都有一个特点,大多是大行向小行流动,传统银行向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金融流动。

  中国银行业本身就存在较大的结构性问题,比如国有大行规模过大,历史久远,又具有一定的垄断优势。尽管经过多次改革,但企业文化还是机关做派,银行业竞争压力不大,除了信贷等部门,风险控制等并不严格。

  而股份制银行竞争比较激烈,风格也比较激进,收入高,收入差距也比较大,然而在中国经济目前的运行体制下,其运营模式其实与大行没有多少区别,大家都走国企和政府的路子,因为这种贷款受政府信用保护,风险低收益高。不过,今年财政部搞了个债务置换,事实上是对政府和国企贷款收益很大的削弱。其本质是,政府保障了风险,但是最终削减了收益,尽管也是吃大锅饭的模式,但毕竟风险小了很多。

  目前而言,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和利润增幅都在大幅下滑,而就不良贷款而言,由于认定的随意性,事实上远远没有反映资产质量的实际情况,利润增幅由于基数过大,其实暴利模式还在持续,只不过增速慢了下来,利润还没有到减少或者负增长的时候。这当然是因为不良资产的处置还没有到侵蚀利润的程度,也就是说银行业的冬天还没有到来。

  银行业高管选择离开或者进入其他小行,一方面是一些高管已经看到未来银行业的严峻形势,一方面也在试图进入真正的市场实现自己的抱负和人生价值。

  比如一些大行高管对业务谙熟,并在理论研究上具有一定造诣,他们选择目前正在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事实上是离开体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其实他们去互联网金融也是高管,收入高,但是风险较大。

  技术变革引发行业变局。银行受互联网的冲击,不是表面上的技术冲击,而是在理念、工作流程,管理模式等领域的全方位革命。尽管银行业也在搞互联网金融,但最终成效有待观察。

  中国的银行业不同于西方,不是在经济中自发产生的,是政府的一个资金管理者。体制惯性以及政策保护让部分从业者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而现在,如果这个行业不下大决心进行变革,必然拖累实体经济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