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碧桂园三四线城市楼盘频出房屋质量纠纷

  • 发布时间:2015-11-10 15:07: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梦妍  责任编辑:李春晖

  近日,记者接到群众反映,宜春碧桂园凤凰城精装修项目交房时出现大量质量问题,碧桂园总部对央广网财经记者回应称,将返工整改争取15天内完成,但并没有得到业主委员会的认可。经梳理,记者发现碧桂园多个三四线城市楼盘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

  网曝“宜春的碧桂园:是五星级的家还是纸糊的家?”

  10月31日,有网友在微博中爆料,宜春市碧桂园精装修项目出现“纸片门”、“纸片地板”,引起大量网友关注。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据11月2日江西都市现场栏目报道,此情况不是个例。在宜春市碧桂园项目中,一期收房业主有1000多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并引发集会和示威活动。

  多位业主向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一期精装修房屋普遍出现大理石开裂、地板踏空、墙面渗水等情况出现。他们的诉求是:退房。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内在安徽安庆、巢湖、芜湖,江苏如东、靖江、无锡,湖北荆门、随州、宜都,广东台山,重庆垫江,福建三明涉及全国6省12地碧桂园楼盘,均出现工程质量问题与投诉。

  10月18日安庆碧桂园1号公园业主讨要说法;9月,网友称碧桂园在江苏如东的精装修房质量不过关,墙体开裂;8月宜都碧桂园业主去市政府投诉;7月无锡业主集体拒绝收房;6月有媒体报道“芜湖碧桂园出售豆腐渣工程房”。

  宜春碧桂园总经理:保证业主满意收楼

  央广网财经记者第一时间采访碧桂园总部,得到回应称将妥善修缮。

  2015年8月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举行2015年度中期业绩发布会,据公告,截至2015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碧桂园实现总收入473.3亿元,同比增长23.5%。集团约50%销售贡献来自于面向一二城市市场项目,另有约50%来自于面向三四城市市场的项目。

  碧桂园品牌部负责人向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碧桂园有三百多个项目,一半以上项目位于三四线城市。

  对于是否存在地方分公司外包工程可能性的疑问,他表示,“总部—区域—项目,都是直接管控的强关系,没有外包或者加盟的项目。”

  11月4日上午,宜春碧桂园、业主代表在碧桂园凤凰城项目会议室进行三方会谈。会上,宜春碧桂园总经理胡忆德表态:对于业主提出的合理要求,会严格按照规范进行返工整改。目前,宜春碧桂园为确保整改质量以及整改进度,要求各施工单位增派工人和管理人员,力争在收到业主验楼整改单之日起7天内完成整改工作,对于部分涉及工序较多的部位,力争15天完成。所有施工将全过程监控,直到所有问题整改合格。

  央广网财经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件进展。

  深耕三四线城市多年 转型之路未卜

  碧桂园于1992年起步于广州顺德,一直致力于广州区域三四线城市住宅项目开发,2007年,碧桂园在香港上市后大举扩张内地市场,仍坚持布局三四线城市,三四线项目占比一直保持在70%的高比例。不过,内地三四线城市供应过剩,碧桂园的三四线布局开始面临困局。

  2014年以来,碧桂园开始积极增加区位较好的二线城市土地储备,例如华东区域的苏州,截止到2014年年底,碧桂园一二线城市项目已经由过去的30%上升至50%。

  今年4月底,碧桂园在上海嘉定区拿下地块;5月28日,董事会决定全面进军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筹建一线城市区域公司;7月,碧桂园宣布以合作及股权收购的方式获得了广州天河及深圳坂田项目;10月21日,碧桂园联合中国金茂以总价51.8亿元摘得北京丰台区两宗商业地块。但三天之后,退地消息传出。

  一直以来,实惠的地价都是碧桂园在三、四线城市如鱼得水的重要因素。年报显示,2014年,碧桂园全年新增土储总建筑面积为1896万平方米,总价161.7亿元,均价仅为853元/平方米。碧桂园曾公开表示,公司拿地有自己的标准:土地成本最高不超过售价的15%,且地块是净地,可以快速开发,一年内可以实现净现金回笼,IRR(内部收益率)在50%以上——这样的要求在“地王”频出的北京市场,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尽管步入转型轨道,碧桂园依然有一半的项目处于市场疲软的三四线,同时地价居高不下的一线城市是否会让其“水土不服”,仍是未知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