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C919设计师回应黄皮白心质疑:具较强系统集成能力

  • 发布时间:2015-11-09 08:4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国产大客机有自己的范儿

  大飞机承载着中国制造强国的梦想,一举一动都牵引国人的心。就公众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C919副总设计师周良道。

  问:国产大客机为什么要取C919这个代号?

  答:C919中的“C”是中国的英文名称CHINA的首字母,也是中国商飞公司的英文缩写COMAC的首字母,体现了大型客机是国家的意志、人民的期望。第一个“9”的寓意是天长地久,“19”则代表的是这种大型客机的最大载客量为190座。

  问:C919有多大体量?分别相当于空客和波音的哪种机型?

  答:飞机混合级客舱布置为158座,其中公务舱8座,经济舱150座,全经济级客舱布置为168座,高密度级布置174座。与波音737和空客320机型相当。北京到新加坡的直线距离为4000多公里,C919的标准航程4075公里,增大航程5555公里。

  问:C919将直接与空客、波音竞争,我们的优势在哪些方面?

  答:C919有自己的特点,包括:采用先进的气动布局;性能更为优化的超临界翼型和局部的融合设计;采用先进的机载系统和发动机,经济性能更好;先进材料首次在国产民机大规模应用,特别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先进复合材料用量分别达到8.8%和12%;氮氧化物排放比ICAO CEAP6标准低50%,二氧化碳排放比现役飞机低12%。

  问:从下线到让人们真正乘坐C919旅行,还需要等多久?

  答:C919大型客机目前还处于研制过程中,下线是工程发展阶段的重要里程碑,后续还将开展各种地面试验和飞行试验,待取得型号合格证等民航局审查认可之后,才可以运营。

  问:运10项目中断后,中国一直没有自主设计大飞机,为什么又上马C919?

  答:2013年,中国人均乘航班出行次数为0.26次,总运输量为3.53亿人次,10年增长近3倍,但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根据预测,未来20年,仅中国市场就将接收5500多架新机,总价值高达6700多亿美元。

  同时,大飞机项目的创新带动辐射可以加快中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的整体水平和能级。

  问:有人质疑C919是“黄皮白心”,称机载关键系统包括发动机、航电系统都是采购别国的。这种说法您怎么看?

  答:C919大型客机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中国商飞公司采用“主制造商—供应商”发展模式,举全国之力,聚全球之智,按照“中国设计、系统集成、全球招标,逐步提升国产化”的思路,形成了较强的系统集成能力,实现主要机载系统在国内的产业聚集,逐步建立满足适航要求的国产材料、标准件体系。

  问:C919的研发动用了大量人财物力,请问现在C919的市场前景如何?能否按计划“回本”?此外,欧美市场对C919的反应如何?

  答:目前,C919大型客机国内外用户数量为21家,总订单数达到了517架,其中包括来自美国GECAS和东方航空公司以及德国普仁航空的订单。

  中国商飞公司与波音、空客等成熟飞机制造商在拥有完善的设计研发和试验试飞设施的基础上启动新型号研制有本质区别,目前C919项目不能按照国际常规方式进行成本测算。另外,项目正处于研制过程中,后续还有试验试飞等各项任务。

  民机市场需求旺盛,很多欧美航空公司都对C919很感兴趣,目前已经与一些客户签署订单,还有一些客户正在与中国商飞公司进行接洽。相信随着C919的研制进展,凭借C919飞机良好的性能优势,我们会收获更多的订单。(来源:人民日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