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产大飞机C919来了 21个买家订了517架

  • 发布时间:2015-11-03 09:22: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总装下线是重要节点,标志着国产大飞机C919进入可进行地面试验的状态,按照计划预计2016年首飞。据了解,地面试验和试飞成功后,需取得民航局型号合格证(适航证)才能交付航空公司运营,这意味着C919正式首航还有一段路要走。

  昨日上午,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中国商飞公司新建的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厂房总装下线。这是继2008年我国宣布将自主制造大飞机后,这款神秘飞机首次涂装一新、整体亮相。

  ?现场

  7年研发设计昨天首露真容

  经过7年的设计研发,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正式下线。昨日上午,在中国商飞公司新建成的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厂房内,随着两扇红色帷幕缓缓拉开,由牵引车带领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款款而来,正式露出真容一刻,引发现场阵阵掌声。

  机头采用饱满的流线型外形设计,乳白色机身整体极富弧线美感,后部和尾部喷涂了带有“商飞蓝”和“商飞绿”的logo。走在C919前面的是试飞员、试飞工程师、空乘代表队列,他们向参加总装下线仪式的人员挥手致意。

  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表示,这不仅标志着C919首架机的机体大部段对接和机载系统安装工作正式完成,已经达到可进行地面试验的状态,更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工程发展阶段研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首飞奠定了坚实基础。首架飞机将作为试飞飞机,首飞前需要完成系统调试、试飞试验设备和仪器安装等工作,计划于2016年首飞。

  追访

  6架C919将投入试飞

  据介绍,首架C919已为试飞集成测试设备。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副院长赵鹏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已经从大纲设计到课题编制等方面为C919试飞做准备。

  首架C919飞机在大部件制造的时候,就已把为试飞专门测试和采集数据的设备、装置,在图纸中体现出来了。部件做的时候已经带了设备和部件的,试飞前就不再做拆解工作,架外改装的工作只需在外部加装即可,将为试飞准备加快速度。工程师和试飞员都为试飞做好了准备。

  赵鹏说:“试飞的进度是大家都关心的。我们会做好前期准备,用最快的速度完成飞行试验,计划将有6架C919投入试飞工作。”

  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吴兴世介绍,下一步,C919面临的挑战是取得民航局颁发的适航证。适航审定时间长短,取决于航空制造业先前积累的设计、制造和接受适航审定的经验,以及适航审定当局在这方面所积累的经验。C919有近30项审定试验试飞科目需要自行探索。

  亮点

  研发C919相当于自己“包饺子”

  昨天,部分境外媒体质疑C919是“系统集成”、“黄皮白心”,对此,中国商飞常务副总设计师陈迎春表示,系统集成本身就是集成创新。对于复杂的大型系统,如航电、飞控系统等,商飞是拆成子系统让外国公司做,而系统集成是商飞自主完成,虽然增加难度,但有利于掌握技术能力的提升,为以后开发新型号积累经验。

  他解释了两者的区别,就像到超市买速冻饺子,只买饺子下次还想吃依旧不知道饺子怎么做;但是如果买来面粉、肉,再和了面、擀了皮,自己做了一遍后,就知道怎么包饺子了。“研发C919相当于中国商飞自己包饺子,虽然面、肉是到市场买的。”

  “C919飞机自主创新有五个标志:第一,这个飞机的总体方案是我们自己定的,没有任何外国人参与;第二,气动外形是我们自己设计、自己试验完成的;第三,飞机的机体,从设计、计算、试验、制造全是中国公司完成,西安、沈阳、成都、哈尔滨、南昌等地全都参与了该项工作;第四,系统集成自主完成;第五是中国自己的特色管理。”

  陈迎春表示,下一步要通过C919项目带动国内“养猪、种菜、种小麦”的行业,避免被别人的“肉、菜、面”卡住而做不成自己的“饺子”,最终形成国内外合理布局、有序竞争的供应商体系。

  解密

  22个省市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研制

  那么,C919到底是怎么研制出来的?据统计,国内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包括宝钢在内的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成为大型客机项目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

  中国商飞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说:“有些技术是拿钱买不到的,比如发动机设计、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分析、导航技术、飞行控制技术,都是美国政府明令限制出口的项目,都靠我们自己攻关。”

  在择优选择16家跨国公司作为大型客机机载系统供应商的同时,推动国际供应商与国内企业开展合作,组建了航电、飞控、电源、燃油和起落架等机载系统的16家合资企业,通过技术转移、扩散、溢出提升我国民机产业研发与制造的整体水平,提升国内民机产业配套升级。

  订单

  21个买家订了517架

  截至目前,中国商飞的C919大型客机共有中国国际航空、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四川航空、河北航空、幸福航空、中国飞机租赁、工银金融租赁、平安国际融资租赁、国银金融租赁等21家客户,总订单达517架。

  今年6月15日,在第五十一届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当日,平安租赁与中国商飞公司签署50架C919大型客机购机意向协议。平安租赁成为C919大型客机第19家客户,也是目前C919大型客机的最大客户。一些外国航空公司如爱尔兰的瑞安航空(Ryanair)、英国的英国航空(British Airways)等已经开始与中国商飞接触。

  有人看到订购名单后说“一个航空公司订购20架,是不是摊派?”中国商飞市场营销部副部长党铁红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此表示,民用航空是一个市场化的行业,航空公司对航空产品的采购和使用,除了安全性能外,还需考虑运营成本等因素。C919大型客机是完全按照国际标准研制的民机产品,其安全性、舒适性、经济性和环保性将为国内外航空公司提供新的产品选择。如果运营C919能为航空公司带来利益,他们完全有理由按照市场化逻辑进行选择。党铁红也解释说,目前的订单中有的是确认订单,有的是意向订单,但对双方都有一定的约束力。

  展望

  中国商飞成空客和波音竞争者

  C919正式下线后,作为直接竞争对手,昨天波音公司只是简单地表示“祝贺中国商飞C919下线!”事实上,当C919以竞争者进入市场时,已对波音和空客的高层决策产生了影响。

  2010年C919首次出现在珠海航展时,两大公司看到C919的设计超过737和A320,空客决定A320换一个与C919同样的发动机,后来波音也为737换了同样类型的发动机。

  C919瞄准的竞争机型是737和A320。它从设计角度在几个方面具有优势,比如机身更宽,使用新一代发动机,选择了全电传操纵系统、最先进的综合化模块式航电系统等。对此,中国商飞表示,中国商飞更注重于把自己的产品做好。党铁红称,在单通道市场上能够占到全球市场的五分之一或者六分之一就满足了。“到2030年全球市场的需求量可能是2万多架左右,如果实现1/5,将是4000架。”

  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人物

  总设计师:C919绝对是个“壮小伙”

  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昨天说,“有网友提出让设计师先坐 C919,我肯定愿意”!吴光辉说:“目前很多飞机零部件都是中国制造,天天在天上飞,C919经历了将近7年的时间,做了大量设计、计算、试验,我肯定愿意第一个坐这个飞机。”

  “C919绝对是个身强力壮、心胸开阔的壮小伙。”吴兴世说,与目前国际航空市场上常见的同类型客机如空客A320、波音737相比,C919的机体更大。实际上,C919的“硬件指标”各方面都性能优越。据公开资料,全机长度近39米、翼展近36米,全机高约12米,基本型混合级布局158座。其特点可概括为“大块头”、“大心脏”、“高颜值”。

  “大块头”需要“大心脏”。吴兴世说,C919使用的发动机直径约有78英寸,比现役空客A320及波音737使用的发动机都要大。为避免飞机重量产生负面影响,C919首次大规模采用先进材料,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在机体结构用量分别达到8.8%和12%,这使得飞机整体减重7%以上。

  吴光辉称,在舒适性上C919也更胜一筹。身高1.9米左右的乘客走在机舱里也不会感到太过拥挤。行李架预留的设计空间较大,使小个子乘客也可以方便地取放行李。C919的中间位置座椅比国际航空标准座椅宽了0.5英寸,乘客感觉更为舒适。

  C919还配备了专属“私人医生”,那就是“状态监控与故障诊断系统”,这一套系统可以随时监护飞机的健康状态,同时还能够做到预测、预警。吴兴世透露,这套系统是不折不扣的C919“私人订制”,在目前在役使用的波音737和空客A320飞机上面都还没有。

  此外,与空客A320、波音737的6块挡风玻璃不同,C919机头部位采用4块挡风玻璃。专家解释,这样不仅美观、驾驶员视野更宽广,更因具有流线外形的机头还可减少飞行阻力,进一步节省燃油。

  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热点

  一架C919零部件总数超一百万个

  起名:国产大飞机为啥叫C919?

  第一个“9”寓意天长地久;“19”代表的是中国首型大型客机最大载客量为190座;C是China 的首字母,也是商飞英文缩写COMAC的首字母,同时可能还寓意要与Airbus和Boeing一道在国际宽体大型客机制造业中形成ABC并立的格局。

  参数:C919最长可从北京飞抵新加坡

  C919,总长38.9米,翼展35.8米,高11.9米,标准C919内部有158个座位,基本航程4075公里,增大航程型可飞行距离将超过5500公里,相当于可以从北京直飞新加坡。一架C919飞机的零部件,仅种类就有4万多种,全部的零部件总数要超过100万个。

  售价:C919卖多少钱一架?

  中国商飞的C919多少钱一架?与竞争机型波音737和空客A320相比,是否更有价格优势?中国商飞相关负责人并未透露,仅表示销售目录价格将根据成本核算以及具体的商务谈判来决定。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相关

  大飞机下线 概念股将受益

  11月2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将在上海举行中国大飞机首次下线仪式,正式宣告中国可以自主生产大型客机。受此消息影响,昨天早盘大飞机股一度走高,但收盘跟随大盘走软,仅钢研高纳微涨,博云新材、中航飞机、中航电子等收跌。

  分析表示,C919总装下线是一件具备标志性意义的大事件。相关预测认为,C919成功进入市场后,总销量有望达到2000架左右,这将开启一个规模达万亿元的市场。据估算,若C919现有517架订单全部交付,首批将获得257亿美元以上的收入规模。

  安信证券研报表示,C919项目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随着项目的推进和国产化水平的提高,大飞机产业链上研制公司和设备配套公司将从中受益,并建议关注中航飞机、中航电子、中航动力、中航机电、洪都航空、博云新材、成发科技、中航动控、中航重机等。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大飞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航飞机 18.18 5.82%
2 金财互联 24.20 5.68%
3 中直股份 50.27 3.97%
4 航天动力 13.39 3.88%
5 航发科技 20.77 3.3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普林 8.52 -2.29%
2 贵航股份 16.96 -1.22%
3 宝钛股份 19.90 -0.80%
4 航天科技 22.22 -0.58%
5 皖维高新 3.29 -0.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