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汽车市寒冬放大招 寄望国产Jeep为“救命稻草”

  • 发布时间:2015-11-09 08:19: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谢若琳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日,广汽集团三季报显示,今年1月至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9.5亿元,同比增长21.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18.9%。

  对此,平安证券证券分析师王德安认为,由于合资品牌广汽丰田(以下简称:广丰)和广汽本田(广本)放量导致业绩增长。与之相反的是,另一合资公司广菲克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菲克)的成绩依然不太理想。

  不过,近日,似乎广菲克的“血槽”储量已满,开始放大招:11月3日,国产Jeep自由光在成都上市。知名汽车分析师钟师表示,国产Jeep自由光的定价比竞品略高,品牌溢价尚算合理,或许可以在拥挤的SUV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更值得一提的是,有分析师表示,预计到2018年,国产Jeep 将给广汽集团带来50亿元-70亿元的投资收益,届时,仅Jeep这一品牌就可支撑约600亿元-900亿元的市值。

  三季度净利润逆势增长

  2015年汽车市场遭遇寒潮,从今年5月份开始,汽车产销甚至出现了15年来的首次负增长。然而在一片哀鸿遍野声中,广汽集团的逆势增长就显得格外醒目。

  广汽集团发布三季报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9.5亿元,同比增长21.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18.9%;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3.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亿元,同比增长73.9%。

  对此,王德安认为,广汽集团逆势增长是由多种原因共同导致:一方面,由于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传祺”新车型逐步放量贡献增量,主要合资品牌广丰和广本业绩回升;另一方面,公司费用率控制较好,前三季度投资收益同比增加7.5%,同时本部亏损同比减少28%。

  值得关注的是,在日系合资品牌业绩稳步回升的同时,广汽集团也将进入新一轮的新车投放周期,尤其是旗下合资公司广菲克将在SUV市场上密集发力“放大招”:11月3日,全新Jeep自由光在成都正式上市,据悉,首批上市的新车均为2.4L版本,价格区间覆盖在22.98万-31.58万元。

  此外,据了解,Jeep自由光、自由侠,以及一款全新紧凑型SUV C-SUV将陆续国产上市。

  兴业证券汽车分析师王冠桥认为,持续的产品投放和竞争对手犯错,都为日系车企中长期复苏奠定基础,而Jeep自由光的投产只是第一步,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以下简称:菲克集团)将在中国市场导入更多车型,构成广汽集团未来的主要利润增长点。

  的确如上所述,菲克集团明显加大对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的的重视程度,据其2014年-2018年的“五年计划”显示,Jeep亚太地区2018年目标销量63万辆,其中中国地区目标销量50万辆。

  “SUV车型正处需求升级阶段,作为该款车型的鼻祖,Jeep国产化有望使我国SUV市场空间与轿车市场相比肩。在中国市场的提升作用下,预计到2018年,Jeep品牌销量有望翻倍,Jeep国产化有望给公司带来50亿元-70亿元的投资收益,届时,仅Jeep这一品牌就可支撑约600亿元-900亿元的市值。”王德安如是表示。

  国产Jeep成“救命稻草”

  时隔九年,Jeep品牌再度国产也成为保障广汽集团业绩增长的另一支强心剂。

  今年10月份,首批国产Jeep自由光在长沙生产下线时,Jeep品牌及Ram品牌全球负责人、菲克集团亚太区首席运营官麦明凯曾表示:“30多年前,Jeep是率先在中国生产的国际汽车品牌。今天,携手我们的合作伙伴广汽集团,Jeep重新在中国国产。”

  然而,国内汽车市场已然今非昔比,尤其是SUV市场竞品众多、竞争火爆,已经趋向红海。更有前车之鉴的是,同样作为畅销的SUV进口车型,路虎极光在国产化后遭遇销量寒潮,上市不久后就频频降价,被市场狠狠的“打了一记耳光”。

  那么问题来了,Jeep品牌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杀”回来,究竟是不是明智之举?

  “关键问题还在于价格。”钟师一语中的:“此次国产的自由光属于城市SUV,并没有Jeep品牌旗下的切诺基、牧马人等车型独特,与其他轿车品牌生产的SUV也没有显著差异。所以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可能会更看重性价比。”

  “不过,国产自由光的价格定位还算合理,毕竟Jeep具有品牌效应,比同等配置的SUV售价高一些也无可厚非。”钟师进一步表示。

  更重要的是,目前菲克集团在华地位尴尬,广菲克迟迟没有占得一席市场。2014年,广菲克售出约19万余辆,亏损近17亿元;今年前9个月,其主力车型菲翔仅售出1.67万辆,同比下滑近50%,可以说,合资4年的广菲克成为广汽集团旗下合资板块中最大的短板。

  而此次Jeep国产化也被业界看成扭转菲克集团在华局面的关键。有业界人士认为,在菲亚特成功收购克莱斯勒以后,为了避免在华被边缘化,不得不加速推动Jeep品牌国产化,从而带动菲克集团整体销量的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