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饿了么"部分餐馆涉无证经营 高档餐馆是小区作坊

  • 发布时间:2015-09-23 13:2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挺 颜雪  责任编辑:吴起龙

  走访“饿了么”5店

  3家实体店没挂营业执照

  针对“饿了么”上未上传餐饮服务许可证及营业执照的商铺,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随机挑选了5家进行走访。

  “日白冒菜店”(实体店位于华兴正街新座小吃街内),店内墙上挂着营业执照及餐饮服务许可证。

  “莉莉の饺子” (实体店位于华兴正街新座小吃街内) 店内没有悬挂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一工作人员称:“有,只是没有挂出来。”

  “FIRST KISS”手工酸奶店(实体店位于新世界百货内B1楼),记者在该店没看到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工作人员回答:“这些证件正在办理中,店铺是刚开的新店。”

  鲜芋仙新世界百货店(实体店位于新世界百货内B1楼) 记者询问“为什么没有看到营业执照和餐饮许可证?”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证件有,都放在办公室,如果需要了解建议找市场部工作人员,我们是新店。”

  西树工房泡芙店(实体店位于群光广场负二楼内)该店是群光广场中名为西树泡芙的商店,店内悬挂着《食品流通许可证》及《营业执照》。

  躺在床上,手机轻点,就可以通过外卖平台叫餐,几十分钟后,外卖直接送到家门口。这种生活方式,看似“高大上”,但这些网上叫来的外卖,真的安全卫生吗?近日,成都商报记者接到市民投诉称,在一款名叫“饿了么”的网上点餐平台叫餐后,发现送餐的餐厅并没有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等基本证照,食品安全情况堪忧。对此,成都商报记者联合CDTV-3热线188记者展开调查……

  网上点餐:

  107家餐厅

  75家看不到餐饮服务许可证

  “我在这家餐厅点餐后才看到,餐厅没有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近日,市民李先生拨打成都商报热线反映称,他在一家名为“饿了么”的网上点餐平台上选择一家餐馆点了一份水饺,吃完后才发现,在“饿了么”上看不到这家店的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这样的食品安全有保障吗?”成都商报记者登录“饿了么”发现,这家店的“商家营业执照”、“餐饮许可证”都显示“上传中”。

  事实上,在“饿了么”上,未上传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馆,并非个例。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在红星路一带打开这个点餐软件,对附近107家餐馆进行查看,结果让人大跌眼镜:107家餐馆中,有75家餐馆,餐饮服务许可证一栏显示“上传中”,无法看到证件;有21家餐馆,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一栏均显示“上传中”,无法看到证照。

  实地探访:

  餐馆“隐身”老旧小区

  设施凌乱 过道改造成厨房

  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显示为“上传中”的餐饮商家,是否具备这两证呢?成都商报记者近日进行了实地走访。

  在“饿了么”上,一家名叫“食在行酱猪手”的餐馆,生意不错,香酱猪手、鸡腿饭等菜品看起来十分诱人。订单记录显示,该餐馆月销售403份。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这家看似高档的餐馆竟隐身小区民房内,是没有任何证照的作坊。

  在双桥南二街一处老旧小区内,成都商报记者找到了这家“食在行酱猪手”餐馆,它“隐身”在一栋居民楼的1楼单元门旁。进入房内,光线昏暗,没有窗户,店内设施凌乱,只有一个架子床、一个冰柜,两个水槽,没有任何供顾客进食的桌椅和设备。“我们主要是做外卖,没人过来吃。”一名在店内忙碌的男子说。成都商报记者发现,房间最里面的一条小过道被改造成了厨房,大铁锅内煮着大半锅莴笋片。正说着话,男子将锅端出来,直接倒在一个塑料筐里。男子说,店铺虽小,生意却不错,“一天能卖四五十份。”

  走遍整个店铺,成都商报记者都没看到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我们还没办下来,没有门面,不好办。”他说,工作人员也没办健康证。

  “饿了么”工作人员:

  必须持营业执照方可开店 “21日晚才实施,此前都不需要”

  “饿了么”平台上的餐饮服务商,究竟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通过“饿了么”官网餐厅加盟要求一栏了解到,网店需要“正在经营的餐厅,手续齐全,符合相关卫生标准;餐厅提供外送服务;信息真实可靠。”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饿了么”成都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开设网店前工作人员会实地走访店铺,同时需要店主提供三证: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和餐饮许可证。”

  记者询问如果三证正在办理能否注册,对方表示:“可以先上,给予一定的办证缓冲期,一般是一两个月,如果过了时间依然没有提供三证,网店页面就会被关闭。”

  工作人员给了记者一个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高先生的联系方式,高先生在电话中表示:“开店必须要店主具有营业执照或餐饮服务许可证,我们看到实质证件后才能够通过认证开网店。”高先生说这一规定是“21日晚上才开始实施的,此前都不需要,可以先开网店再上传。”

  对于实施该规定的原因,高先生解释,“10月份国家会出台新的法规,其中对网店销售提出的要求。”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致电“饿了么”客服电话,一名工作人员称,“饿了么”平台上的所有外卖餐厅,都必须具有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才能上线。对于目前为何存在一些没有上传两证的餐厅,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你可以给我们提供这些餐厅的名字,我们一经核实会立即严肃查处,关店下线。”

  市食药监局:

  无证开店违法 下一步会加大监督力度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餐饮服务提供商必须在具备餐饮服务许可证的情况下才能开店,“没有这个服务许可证,开餐馆就违反了食品安全法。”这名负责人称,此前,市食药监局也曾接到过市民投诉,查处了一批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馆。“有些餐馆说证还在办,不行,必须要有证后才能开。”

  这名负责人说,今年10月1日,新食品安全法即将实施,对于网络食品经营者有更明确的规定。“下一步,我们会根据新的食品安全法,以及《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加大监督力度。”

  成都商报记者查询到,即将实施的新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网络食品经营管理办法》也规定:“网络食品经营者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或者备案凭证,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或者备案凭证的,不得从事网络食品经营活动。”

  记者调查

  “饿了么”一市场经理说:

  不需营业执照和店铺也能注册 记者仅用一张身份证和一张银行卡就成功注册了一家外卖餐馆

  没有营业执照,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这样的餐饮服务商如何能通过“饿了么”网络外卖平台的审核?近日,记者以想合作的商家身份,联系到“饿了么”成华区双林路片区一位市场经理李刚。

  在提出想在“饿了么”上办外卖服务后,李刚说:“把你的地址、电话、餐厅名字发给我。”记者询问是否还需要其他证件,得到的答复是:“证件现在暂时不需要,后面可能会需要。”按照李经理的要求,记者找来一张身份证和一张银行卡,拍了照片通过微信发给他。几天后,李经理约记者在万年场附近一餐馆见面。一见面,李经理就表示,现在在“饿了么”注册餐厅不会收取任何费用,注册方式也非常简单,不需要店铺、经营地址、营业执照,甚至连点餐平台上所使用的菜品图片,也可以在网上找。“地址就写你家里面,写一个小区门牌号,菜品图片你也可以在网上找,不一定是你自己的,网上找了传上去就行。”李经理说。

  李经理还提到,现在很多在“饿了么”注册的店铺,都没有相关执照。“在家里弄的有百分之二三十。”

  李经理提醒记者,10月1日,新食品安全法实施后,可能会对一些没有证照的外卖餐厅进行清理,不过他同时表示,有办法应对相关部门的监管。“你可以去九眼桥办一个歪的。最多抽查一下,如果抽查到,你换个地址、名字,又整就是了。”记者提出,现在还没有店铺,能注册提供外卖服务吗?李经理表示:没问题。在李经理指导下,记者在没有任何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甚至连餐厅都没有的情况下,只用了一张身份证、一张银行卡,就在“饿了么”上成功注册了一家名叫“黄哥干锅兔”的外卖餐厅。在网上下载了几张美食图片,编造了几种菜名后,餐厅正式上线了。

  注册后,打开手机进入“饿了么”看到,“黄哥干锅兔”已正式营业,营业状态一栏显示:正在营业中。为了测试此店能否使用,记者又用另一部手机在该店点了两个菜,手机立即响了:你有新的“饿了么”订单,请及时处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