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鼓励电信企业在网费高城市降价 网费有无下降空间?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10:1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凌宇

  在工信部公布提网速降网费的目标后,国务院办公厅20日发布《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再次提出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并公布了一系列举措。

  《意见》指出,2015年将投资4300亿元,保证年底80%以上城区家庭具备100Mbps光纤接入能力,并鼓励电信企业在网费明显偏高的城市开展宽带免费提速和降价活动。

  今年年底4G用户超3亿户

  《意见》提出,到2015年底,全国设区市城区和部分有条件的非设区市城区80%以上家庭具备100Mbps光纤接入能力,95%以上的行政村通固定或移动宽带。到2017年底,全国所有设区市城区和大部分非设区市城区家庭具备100Mbps光纤接入能力;8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光纤到村;4G网络全面覆盖城市和农村,移动宽带人口普及率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未来三年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意见》透露,2015年网络建设投资超过4300亿元,年底建成4G基站超过130万个,实现乡镇以上地区网络深度覆盖,4G用户超过3亿户。2016-2017年累计投资则不低于7000亿元。

  鼓励电信企业流量不清零

  《意见》明确,鼓励电信企业在网费明显偏高的城市开展宽带免费提速和降价活动,下调百兆光纤接入网费。鼓励电信企业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套餐匹配等服务。

  为了促进宽带服务质量的提升和资费水平进一步下降,《意见》认为,要有序开放电信市场,引入竞争,并提出“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企业2015年底前超过100家,带动民间资本投资超过100亿元,试点城市由16个增加到30个以上,2017年试点城市范围扩大到全国各地区”。

  - 追问

  网费有下降空间吗?

  运营商净利润中,流量费贡献大;专家认为,技术进步资费就降了

  《意见》提出,鼓励电信企业在网费明显偏高的城市开展宽带降价活动。此前,三大运营商公布了提速降费方案。其中中国移动降幅最大,预计到2015年底,流量综合资费同比下降35%以上。即使如此,三大运营商的降费方案仍被网友吐槽“没诚意”。那么,“网络提速降费”还有空间吗?

  记者查询三大运营商2014年年报发现,三大运营商总利润达1390.4亿元,平均每天3.8亿元,其中中国移动净利润1093亿元,占比78.6%。在三大运营商的净利润中,流量费“贡献不小”。以中国移动为例,2014年数据流量同比增长115.1%,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提升至25.9%,成为收入增长的首要推动力。

  飞象网总裁项立刚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三大运营商作为国有企业,如果国资委能够降低它们的利润考核标准,再加上降本增效,资费降低显然还有空间。”

  电信分析师付亮则表示,降网费是一个长期过程,不能一蹴而就。提速降费,建立在加快高速网络建设、技术升级、促进竞争的基础上。

  “回顾从1G到2G,再到3G、4G的发展历史会发现,每一次技术升级换代,都会带来资费的下降。”付亮说,“图片、视频、语音等手机上网方式越来越丰富,很耗费流量,用户需求增长得太快,运营商技术革新跟不上,就会给用户又贵又慢的感觉。”

  付亮认为,网络提速降费涉及财税、基建、交通等各个部门,部门之间能否协调运作,是实现提速降费的关键。

  李克强总理三次强调提速降费

  到一些国家访问,发现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网速都比北京快!我们信息基础设施的投资潜力确实还很大。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参加全国政协经济和农业界的联组讨论时提到。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评估,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在80位以后。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带宽,这方面我们的潜力很大,空间也很大。

  ——4月14日,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时强调网络提速。

  一亿游客出国,这是多大的市场啊!老百姓很清楚,你的网费、流量费太高,他就不用了!

  ——5月13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感慨网费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