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众CEO致歉尾气排放造假 称将完全公开公正调查

  • 发布时间:2015-09-22 08:22: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 禁  责任编辑:马艺文

  9月18日,美国环境保护部门指控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在所产车内安装非法软件、故意规避美国汽车尾气排放规定,就此大众可能面临最高达180亿美元罚款。两天后(德国当地时间9月20日),德国大众CEO文德恩发表公开声明道歉,并表示建立相关调查组,密切配合有关机构,完全公开公正调查此事。

  《证券日报》了解到,美国方面认为大众有必要采取行动修复这些车辆的排放系统,并表示该公司有可能遭受民事罚款。原因是该公司利用欺骗设备规避排放标准,对公共健康构成威胁。那么在车内安装软件显示错误的排放量是否属于行业潜规则呢?

  一名曾在底特律主流车企工作过的工程师向记者表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此前西弗吉尼亚大学教授拿宝马车与大众车一起做的测试,只有大众车出现此类问题,“柴油车本身排放物就更厉害,柴油的燃烧效率和节油、排放相反,大众车动力输出又大又显示节油那只能是造假”。

  针对文德恩的道歉,美国司法部是否会减轻处罚或不处罚呢?该名工程师认为,处罚是肯定的,但美国司法部门肯定会根据大众的态度、采取的措施,以及该问题造成的影响来裁定,180亿美元是处罚最高上限。

  早在上世界80年代,大众旗下奥迪品牌就因为“自动倒车”事件造成销量大跌、元气大伤,此次大众尾气排放造假会给大众原本惨淡的美国销量造成多大冲击呢?不具名汽车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大众在美国销量本身就不多,该事件会导致大众公司名誉和品牌进一步受损。

  大众尾气排放做手脚

  文德恩公开道歉

  近日,美国的国际清洁运输委员会和西弗吉尼亚大学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一些大众汽车在正常驾驶中排放污染物过高,部分汽车排放的氮氧化合物甚至达到限值的40倍。美国环境保护署和空气治理委员会介入调查,环境保护署还报告了美国司法部。

  监管部门指认,大众在汽车内安装了复杂软件,可以识别汽车是否处于被检测状态,继而调控所排放的尾气。环境保护署助理署长辛西娅·贾尔斯说:“在汽车上使用失效保护器以躲避清洁空气标准是违法行为,对公众健康构成威胁。”

  涉嫌违规排放的车辆约48.2万辆,涉及2209年至2015年款的柴油版捷达、甲壳虫和高尔夫、同期的奥迪A3和2014年至2015年款帕萨特。

  根据《清洁空气法》,每辆违规排放汽车面临至多3.75万美元罚款,大众的罚款总额可望达到180亿美元。

  消息披露后,大众汽车立刻发表声明表示,该公司目前正在配合美国环保部门调查。两天后,即9月20日,文德恩对美国环保部关于指控大众、奥迪柴油车在美国检测作弊事件作出回应。

  文德恩表示,大众董事会非常重视此事,“我们辜负了消费者和公众对大众的信任,我对此深感抱歉,我们已经建立相关调查组,并会密切配合有关机构,完全公开公正调查此事。”

  不具名在美汽车工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众尾气排放造假实际上早就被欧洲清洁能源一位理事发现了,但他只是把这个事透露给了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教授,这名教授在进行1300英里测试后,证明大众车存在相关问题。

  “柴油车的燃烧效率和节油、排放相反,废气在燃烧一次效率就低了,要节油的话,排放就更大,又要大的输出,又要节油,就只能欺骗,你要空气清洁,你就把尾气里面的没有燃烧完的东西再输入进去燃烧,效率就低了,输出就小了”,他表示。

  大众会

  重蹈当年奥迪覆辙吗?

  早在2012年,大众就给自己定下了2018年全球销量1000万辆的目标,而美国市场的任务仅仅只是这1000万辆中的80万辆。然而尽管是80万辆的目标,这对于美国市场来说也并不是一件轻松事。2014年,大众品牌乘用车在美国市场销量为36.7万辆,同比下跌10%。

  今年前8个月,大众品牌乘用车前8月销量238,074辆,去年同期244,878辆,同比下跌2.8%。今年5至7月份,大众乘用车品牌连续在美国市场回涨3个月,此前,该品牌一度在美国车市同比跌落超过一年。去年末到今年初开始个别月份止跌。

  “大众尾巴排放造假一事肯定会令大众在美销量雪上加霜,最关键的还是大众公司名誉和品牌受损,”不具名汽车分析师告诉记者。

  “了解大众汽车在美发展史的人知道,大众旗下奥迪70年代末80年代初,凭借全驱车和四驱车技术一度年销量接近8万台,大有直追宝马和奔驰的势头”,该人士告诉记者,然后1985年因为离奇的“自动倒车事件”品牌受损,3年之内,奥迪在美国的销量由8万降到两万,并且在此以后长达8年的时间里,奥迪的销量一直在1万多到两万之间徘徊。

  文德恩在声明中说道,大众集团不会容忍违反规则和法律的行为。消费者和公众的信任是大众最重要的财富,大众集团将会不惜一切代价重建公众对大众集团的信任,并将尽最大努力弥补此事造成的损失,“此次事件将成为我个人和大众集团工作的重中之重。”

  大错已铸成,大众在美还有翻身的机会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