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中铁与中铁二局置换资产 中铁与铁建或合并

  • 发布时间:2015-09-21 08:53: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任明杰  责任编辑:马艺文

  因筹划重大资产整合事项双双停牌的中国中铁中铁二局9月20日晚间公告称,前述重大资产整合事项方案初步确定为:中国中铁拟将工业制造板块相关子公司股权注入中铁二局,用以置换中铁二局目前拥有的资产和业务,但涉及的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因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中国中铁将于9月21日起复牌;中铁二局则因涉及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

  中铁制造业务注入二局

  2014年年报显示,中铁二局主要业务为建筑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和物资销售。中铁二局具有承接各类工程施工的能力,特别是在铁路、公路、房建、城市轨道交通、市政、大型土石方等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中国中铁的主营业务为基建建设、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房地产开发以及其他业务。二者的业务具有重合和互补,业务的整合将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中国中铁也将借此进一步做大做强。

  对于中铁二局而言,在中国中铁将工业制造板块注入后,其盈利能力将显著增强。财务数据显示,中铁二局盈利状态不佳,2014年起盈利显著下滑,营业利润不及2013年的一半,2015年上半年更是出现亏损。

  而据中国中铁2014年年报,公司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业务营业收入124.8亿元,同比增长10.23%;新签合同额226.9亿元,同比增长22.2%;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业务的未完成合同额207.7亿元。由于毛利率较高的盾构和道岔产品销售增加,以及随着盾构关键零部件国产化进程的推进,盾构产品的成本有所降低,该板块毛利率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15个百分点。

  中国中铁拟注入中铁二局的工业制造板块实力强劲。资料显示,公司在大型桥梁钢结构和客专、高速道岔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均在70%以上;公司作为国内最大、世界第二的盾构研发制造商,盾构的生产经营能力和规模均有较大的提高,具备了年产60台盾构的能力,2014年销售盾构43台,生产制造盾构35台。与此同时,公司在继续巩固国内盾构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公司盾构产品已经销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

  优化资源配置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标的,中国中铁和中铁二局双双停牌筹划重大资产整合的9月13日正是《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发布之时,而作为工程建设领域国企改革的第一单,中国中铁和中铁二局的双双停牌也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关注。

  资料显示,中铁二局控股股东为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铁持有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为中铁二局的间接控股股东。中国中铁和中铁二局实际控制人均为国务院国资委[微博]。

  在停牌之初,多位市场人士均认为,中国中铁有望以吸收合并的方式完成对中铁二局的收购。首创证券当时指出,中国中铁总资产7000亿元,属于行业龙头,而中铁二局总资产规模仅592亿元,相差近乎12倍,大吃小的概率较大。

  虽未实现直接合并,中国中铁和中铁二局的业务整合仍将产生重大的影响。从行业格局来看,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是铁路建设的龙头公司,中国铁建很大一部分业务在国外,而中国中铁绝大部分业务在国内(2014年内地收入5855.37亿元,海外业务为261.99亿元),中铁二局进行业务整合后将进一步扩大中国中铁的经营范围,形成内外分明的双寡头行业格局。(中国证券报 任明杰)

中铁工业(600528) 详细

中国中铁(60139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