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汾酒园复工背后:集团不热情 接盘侠是邢利斌前妹夫

  • 发布时间:2015-08-24 11: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烂尾”的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下简称汾酒园区)迎来转折。

  2010年开工建设的汾酒园区曾被誉为“山西转型标杆工程”。按照规划,汾酒园区的规模蔚为壮观:面积5平方公里;投资50亿元;白酒产量10万吨;销售收入100亿元;吸纳3万劳动力就业;带动20万户高粱、豌豆、大麦种植农户致富。官方宣称,汾酒园区于2010年开工,3年后建成。

  2013年底,建设中的汾酒园区横生变数:资金链断裂,工程仓促停工;多位投资人入狱;项目主要负责人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至此,汾酒园区深陷“烂尾”僵局(参见本刊2014年46期《汾酒园瓮局》)。

  2015年4月,汾酒园区在沉寂一年多后闪现一丝生机——拉材料的卡车卷着尘土冲进长满荒草的工地,偶尔可见几名建筑工人从锈迹斑驳的半拉子厂房里出来……据知情人说,汾酒园区已复工,“有新投资商注资5亿元”。

  汾酒集团对接盘“并不热情”

  “建设汾酒园区的目的是和汾酒集团战略合作,有这个前提,煤老板们才投资。”汾酒园区筹建处主任郝耀光说。

  2012年4月16日,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汾酒集团)与中汾酒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中汾公司)组建“汾酒集团酒业发展区股份有限公司”(汾酒集团出资51%,中汾公司出资49%,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双方商定,资产归中汾公司所有,技术和品牌归汾酒集团。

  “汾酒集团控股,汾酒集团酒业发展区股份有限公司租赁中汾公司资产进行生产经营。”汾酒集团副总经理杨建锋告诉本刊记者。依据相关材料:汾酒集团酒业发展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为李秋喜,副董事长白卫国、谭忠豹,董事会成员有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珠、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邢利斌。

  2013年底,由于资金链断裂,汾酒园区停工。

  “汾酒园区内主体完工的建筑物面积约为158万平方米,多为仿古建筑,”汾阳一位官员告诉《瞭望东方周刊》,“现园区内具备酿酒能力的生产车间只有12个,其余大部分是半拉子工程。”

  杨建锋说,汾酒园区内还没有能正常使用的办公楼,其他配套设施也尚未完善。杏花村镇一位干部告诉本刊记者,园区内建筑物及配套设施全部完工“至少还需30亿元”。有知情人说,截至2015年6月,中汾公司已累计向汾酒园区投入62亿元,而主体工程只完工80%。

  2014年1~8月间,更为致命的事情相继发生——10位投资人中,有3位锒铛入狱;项目主负责人、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汾酒园区陷入僵局。

  尽管2013年底~2015年4月,汾酒园区一直处于停工状态,然而,因它而起的诸多纷争却层出不穷—— 老百姓 封堵园区大门,建筑商催要工程款,农民工上访讨薪……

  接连出现的变故令当地官员颇为头痛,而当初的“战略合作”初衷也发生了彻头彻尾的转变。汾阳当地一位官员告诉本刊记者,“现在,政府急切想让汾酒集团接盘汾酒园区。”

  对于接盘汾酒园区一事,汾酒集团始终“并不热情”。据郝耀光讲,早在2014年4月,山西省国资委[微博]已批准汾酒集团整合汾酒园区,但是“汾酒园区手续不完善,加之多数建筑是半拉子工程,人家不接,”只有“工程全部完善之后才能谈整合的事情”。

  “接盘侠”张小军是谁

  2015年4月20日,在“烂尾”一年多之后,汾酒园区终于复工。

  郝耀光告诉本刊记者,有商人给汾酒园区注入资金,此商人名叫张小军,山西人,颇具实力,“有三四十亿资金。”

  “目前,张小军已经和中汾公司签订协议,预计总投资15亿~20亿元,目前已经注资5亿元。”郝耀光说,“新注入的资金主要用于完善汾酒园区后续工程,将必要的生产设施先建起来,让园区具备完善的生产能力。”

  按照他的说法,如果张小军的投资全部到位,“他将是中汾公司最大的股东。”而张小军的接盘或许“能让汾酒园区这盘僵局活起来”。

  2013年之前,“接盘侠”张小军在吕梁并不算名人,当地政商两界很少有人知道他。

  逆转出现在2013年12 月1日。在苏富比[微博]北京现当代中国艺术拍卖会上,赵无极的作品《抽象》以2200万元起价开拍后立即引发买家激烈竞争,5位电话投标者与3位场内投标者经过20余轮竞价,最终以7600万元落槌,加佣金成交价为8968万元。一掷千金的买画者正是山西商人张小军。

  张小军此前并不闻名于艺术品拍场,他几乎是伴随着赵无极的声名一夜蹿红。

  有参加拍卖会的收藏家告诉媒体:张小军在苏富比(北京)买了七八幅作品,在保利买了十几件。2013年9月佳士得上海拍场上,张小军也买了油画。2013年,张小军在当代艺术和油画方面可能投入2亿~3亿元。

  很快,张小军在艺术品市场的大手笔受到中阳县网民热捧,百度[微博]中阳吧里“张总8000万元拍油画”一度成了热门话题。

  不仅如此,张小军开始在中阳县崭露头角——2014年教师节,张小军出资300万元,重奖了330名模范教师和高、中、小考优秀教师,同时落实兑现了22名支教教师人均2万元的支教经费。

  对于张小军的身份众说纷纭:《吕梁日报》称其为“优秀企业家”;郝耀光则将其定义为“搞资本运作的人”。究竟张小军做什么产业?如何在短短十余年间拥有数十亿元资金?当地政商两界几乎无人能说清。

  其实,张小军的经历并不复杂。据吕梁市一位官员回忆,2003年左右,张小军在中阳县搞房地产开发,后来去香港、澳门、珠海等地做融资生意。吕梁多位受访者指出,张小军与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邢利斌有交集,“张小军是邢利斌的前妹夫,传闻已离婚。”

  给白酒找销路

  郝耀光告诉本刊记者,这段时间,他正在忙两件事:为复工的汾酒园区升级;给汾酒园区即将产出的白酒找销路。

  “吕梁市政府已经向山西省有关部门打报告,申请将汾酒园区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很快就会批准。”郝耀光说。

  相关材料显示,升级后的汾酒园区占地面积53704.8亩,园区内有十余家酿酒企业,其中,汾酒集团保健酒项目、中汾公司5万吨白酒项目被称为园区内的“重点项目。”

  汾酒园区升级的难度很大——时至今日,汾酒集团保健酒项目仍未投产,而中汾公司5万吨白酒项目何时全部竣工尚未定。

  另外,政策风险更大——截至2014年,山西共有23个省级开发区,由于总量偏少、体量偏小,不仅板块经济的规模不够大,而且对全省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有限。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省级开发区投资总量出现下滑,2014年实际利用外资和引进境内省外投资,比上年分别下降29.94%和25.6%;个别开发区土地利用率不高、产业链低端、存在污染;园区内一些企业效益不高,甚至有的面临停产。

  正是基于此,2015年5月,山西省政府出台《山西省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升级扩区和退出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山西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实行末位淘汰,对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低、环保不达标、发展长期滞后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实行退出机制。

  “正在给白酒找销路,我们和北京酒仙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酒仙网’)等多家商业网站商谈合作。目前准备把酒仙网引进来,在园区里挂牌,成立酒仙网山西白酒交易中心。”郝耀光说。

  工程款烦恼

  与郝耀光相反,汾酒园区复工被附近农民和建筑商视作“很痛苦的事情”。

  2014年10月21日,杏花镇上堡村农民65岁的张双梅和40多位村民扯着近百米长的条幅封堵汾酒园区东门。张双梅说,2010年,汾酒园区建设时,她的老宅被拆掉,“当时政府答应给一个在酒厂上班的名额,但一直没兑现”。

  时至今日,张双梅儿子去酒厂上班的事情还是没有着落。张双梅说,她已经不再去酒厂堵门了。2015年,张双梅和儿子在汾酒集团家属院里开了一个早点摊,她觉得“酒厂根本靠不住,只能靠自己”。

  谈及汾酒园区,太原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职工王振平和梁水平都一脸怒气,“以前欠我们的6000多万工程款还没给,今年开工后又欠了300多万元。”

  王振平和梁水平所在的公司在汾酒园区里承揽了9个项目。据梁水平回忆,从2012年后半年开始,公司老板开始咬牙垫资施工,“前后垫资五六千万元,其中一半是高利贷”。

  2013年12月17日,“欠款最多、工程量最大”的太原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终因资金告罄停工,公司老板也被高利贷债主及拖欠工资的工人逼得“有家不敢回”。这期间,梁水平和工友先后多次找中汾公司和当地政府,“他们说要解决,让等着,但始终未果”。在此期间,为了维持工人生计,公司老板把工地上能卖的设备都卖掉了。

  2015年4月17日,中汾公司召集建筑商开会,“会上宣布汾酒园区复工,并且许诺,百分之百给付工程款。”王振平回忆。然而,事实却大相径庭,“4~7月,我们做了700多万元的工程,中汾公司只支付了440万元,又拖欠300多万元工程款。”为了要工程款,王振平和工友们去找中汾公司的领导,而他们得到的答复是:没钱,给不了。

  据王振平说,汾酒园区工地里共有23家建筑公司在施工,这些公司都不同程度存在拖欠工程款现象。王振平直言,目前工人们是在消极干活,“你(中汾公司)给点钱,工人就干一点,不给钱就不敢干了。”现在,工人工资都是一天一结,“不再相信他们。”

  王振平坚称,“投资商已注资5亿元”是一条“假消息”。他说,“投资5亿元?现在有3亿元,工程就不是这种状况。我们听到的消息是投资6000万,就不再投了。”

  近几年,汾阳生产的白酒“销售遇冷。”前述干部告诉本刊记者,“汾酒集团大的市场在山西,目前,市场萎缩得厉害,高端酒没人喝了,靠低端酒冲量,有的酒还没利润。”有知情人告诉本刊记者,价位在20~30元的黄盖汾已经成了汾酒集团销售的主力产品,“至少能占近一半。”然而,卖一瓶黄盖汾“赔4~5角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