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方便面市场“洗牌”加速 中小企业日渐式微

  • 发布时间:2015-08-21 13: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随着中国国内市场竞争加剧,有迹象表明,方便面市场洗牌提速,很多企业转型升级纷纷进军高端市场。有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方便面品牌的集中度越来越高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当前,市场上主要有康师傅、统一、华龙、白象、日清等强势品牌,而作为低端产品的小厂家在市场上日渐式微,寡头竞争初露端倪,中小企业面临着被淘汰出局的风险,行业洗牌提速。

  从品牌集中度来看,仅康师傅和统一两个品牌就占据了整个市场份额的65%。其中,2014年康师傅、统一、白象、今麦郎、日清总销售额依次占全国50%、15%、8%、6%、2%的市场份额,合计约占全国81%。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指出,2013-2014年,中国方便面行业状况是整体依然下跌,竞争由上向下挤压,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日益狭小。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中小方便面企业面临困境的时候,方便面巨头纷纷推出5元以上的产品抢滩高端市场。目前低端市场基本被康师傅、统一、今麦郎、白象所垄断,而5元以上的方便面市场却品牌很多,除了这四大品牌外,还有日清等很多进口品牌。

  对于高端方便面的市场前景,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表示,方便面巨头布局高端市场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方便面市场增速放缓,市场竞争激烈导致企业毛利率降低,而高端市场的售价更高,企业能够借此提高利润空间;另一方面,消费水平的提高推动了方便面需求的高端化,企业此举顺应了市场变化。随着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及购买能力的提高,方便面高端市场存在一定的开发潜力。

  有关专家认为,高端市场品牌多表明市场前景被看好,企业纷纷涉足该领域抢滩市场,且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还未能形成稳定的市场竞争格局。但同时也反映出中国高端方便面市场竞争秩序混乱,由于进入门槛低,一些中小企业的产品并没有真正做到高端化。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方便面产量达1025万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专家预计未来几年,方便面行业生产量将呈现出逐年增长态势,到2019年行业产量将达到1785万吨

  据了解,方便食品作为中国食品工业中一个相对年轻的行业,以方便面、冷冻调理食品为两大主力板块,自1992年至今快速发展。其快速发展路径始终与国民收入的变化相对应,并在不同时期用不同的产品适应了市场的快速变化与需求。2013年方便食品行业形成了1747.46亿元人民币的主营业务收入,整体呈稳定增长态势。

  据统计,目前消费方便面最多的国家是中国,同时中国也是世界小麦生产和消费大国,根据调查,方便面行业每年将转化全国小麦1/10的容量,同时占据着中国粮食加工的近一半的份额。

  有关专家表示,目前方便面行业已经到了一个发展的节点上,经过十多年的充分竞争方便面市场已趋于饱和。未来方便面发展应以高端营养健康开发为主,产品开发将更加多元化,而行业也将迎来一个求知求新的时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