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文化部解禁游戏机 业内称电视游戏机有发展空间

  • 发布时间:2015-07-25 07:31: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内外资企业生产销售游戏机终于没有障碍了。文化部最近下发《关于允许内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的通知》,全面开放了游戏机生产销售市场。

  据悉,早在2000年6月,国务院审核通过《关于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的意见》,要求面向国内的电子游戏设备及其零、附件生产、销售的行为即行停止。随后掌机、电视游戏机(也称游戏主机)和大型游戏街机几大类游戏机纷纷被禁。直至去年1月,游戏机“禁令”掀开一角。当时国务院首次发布通知,在上海自贸区内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这也被认为是“游戏机解禁”的信号,因此微软XboxOne和索尼PS4、PSVita得以在国内合法销售。根据此次文化部发布的通知,在上海自贸区解禁游戏机的试点经验已于今年6月30日向全国范围推广。

  通知显示,鼓励和支持企业研发、生产和销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体现民族精神、内容健康向上的益智类、教育类、体感类、健身类游戏游艺设备,但严禁含有禁止内容、存在安全隐患、具有退币、退分、退钢珠等赌博功能的游戏游艺设备面向国内生产和销售。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在取得《游戏游艺设备内容审核批准单》后,可以向国内市场销售其游戏游艺设备。

  内容通知还称,省级文化行政部门将负责游戏游艺设备内容审核工作,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0日内应作出决定。据了解,这一时间也较此前大大缩短,此前微软XboxOne就因游戏审核时间过长在华延迟上市。

  >>链接·游戏游艺设备

  是指通过专用设备向消费者提供游戏内容和游戏过程的电子、机械类装置,包括营业场所使用的电子游戏机(常说街机)、与电视接收机设备配套使用的电子游戏机(游戏主机),以及手持类电子游戏机(掌机)等,不包含用于出口销售的游戏游艺设备。

  >>分析

  主打客厅市场游戏主机有空间

  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记者,文化部这一通知意味着曾经的游戏机禁令完全放开。张毅称,此前出台的游戏机禁令对街机的打击最严厉,主要是严防借此赌博。如今对禁令完全放开,一方面是不干涉企业的市场行为,一方面也是为了在经济具有较大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刺激娱乐消费。

  在张毅看来,在手机、平板电脑的冲击下,掌机已经没有存在的价值,但主打客厅市场的游戏主机会更有空间。“目前用户出行时已经携带了很多移动设备,很少有人愿意为打游戏再携带专门的移动设备,所以掌机的发展空间有限,但随着客厅成为家庭娱乐互动的中心,人们可以在客厅进行更多游戏互动”,张毅如此解释道。

  据了解,随着游戏机禁令开始松绑,国内游戏企业也开始“蠢蠢欲动”,开始推出主打游戏功能的智能盒子,如小霸王就携手阿里巴巴推出搭载阿里TVOS系统的家庭游戏机,中兴九城也推出了主打家庭娱乐游戏的互联网盒子F″″B°“。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