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移动回应降薪最高达50%:非层层降薪

  • 发布时间:2015-07-25 08: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则中国移动降薪消息这几天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高管降薪50%,省公司领导班子降40%,处长一级降20%。降薪的传言到底是真是假?一线员工是不是受到影响?这个消息,又是否意味着央企降薪迎来了新的阶段?降薪,又会不会导致人才流失?

  当赚钱和降薪同时发生,你会作何感想呢?这样的事儿,就发生在中国移动的员工身上。在刚刚得知公司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全球500强最赚钱的50家企业之一的同时,他们猛然看到报道,自己的公司竟在同一天发布了降薪方案:

  基层员工:这个我不知道诶,那个会级别很高,我目前没有得到任何消息。

  根据《财经》的报道,当天在中国移动的年中总结会上,发布了降薪方案。方案显示:中国移动二级正以上官员年薪降50%,各省公司班子成员降40%,处长一级管理人员降20%。也就是说,这里的“降薪”只涉及到处长以上级别,和基层员工关系不大。不过即便如此,这依然是三大运营商明确降薪的第一家。

  不是降资费,而是降薪,这“砍一半”的力度看上去着实果决。中国移动新闻发言人回复记者,“公司不会层层降薪,而是本着薪酬与绩效挂钩的原则,将薪酬适度向一线人员倾斜”。这也就是说,降薪并不是层层递减,一线人员的待遇反而可能适度提高。中国移动某中层员工告诉记者,此前福利就一直在减,这轮降薪估计一两个月后就会实施:

  中层员工:肯定降啊,没那么快,我估计一两个月的事吧,省公司照40%降,我们处长按20%降,副处一个月一万多块钱,原来一万六七,降完之后一万三四。

  根据今年初开始实施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央企负责人的薪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改为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任期激励收入三部分组成,且总收入不超过在职员工平均工资的7-8倍。显然,改革的一大目标,是拉近高管和员工间的收入差距,消除两极分化,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通信行业观察员付亮认为,此时降薪也和整个行业的利润下降有关:

  付亮:中国移动已经很难维持多少年的高速增长了,按创造的利润和业绩挂钩、和绩效挂钩、和工资挂钩的话,一定会有影响,这是整个行业的大趋势,全球通信行业都面临业务增加比较大但收入增加少的问题。对中国移动来说,降低百分之五十,对中层的冲击是相当大的。

  2014年,中国移动实现净利润1093亿元,同比下降10%。2015年1季度,公司净利润为238.3亿元,同比下降5.6%。从单季度看,这已经是中国移动利润连续第七个季度下滑了。虽然降幅在逐渐收窄,但可以肯定的是,行业已经很难再维持高速增长了。赛诺集团副总裁孙琦说,受影响最大的是以处长、副处一级为代表的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降薪”将可能导致“离职潮”:

  孙琦:国企降薪可能还是一个大的趋势,在这种变革期,更多的应该是激励,这样的降薪会导致人才流失。

  而事实上,这种现象早已随着“降薪”的一再坐实,而在央企内部发生。不少国有银行的中高层离职后“投奔”待遇更好的股份制银行或新兴的民营银行,而中国移动今年上半年也已有多位员工离职。公司某中层员工说,和处级以上降薪相比,受影响更大的,反而是渴望“更上一层楼”的年轻人:

  中层员工:上半年没降薪已经跑了很多了。我觉得对一层员工来说不是降不降,而是他发展的希望更少了,熬了九年当了个副处,辛辛苦苦当了副处,也不过挣这么点钱,原来比我当项目经理也多不了多少,更心灰意冷了。

  随着《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薪酬改革将逐步落地,改革首批将涉及72家央企的负责人,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等组织部门任命负责人的53家央企,以及其他金融、铁路等19家企业,而中国移动只不过是率先走出了第一步。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这会对其他行业产生示范效应。

  李锦:效益对股东,跟这公司的总额之间牵扯,他的付出比较大,其他的行业都会有这几个印象的。

  而对于如何解决降薪与留住人才之间的矛盾,李锦表示要尽快出台差异化政策。

  李锦:首先对高管层差异化,有上级任命的,有市场聘任的,制度要竞选。如果是市场聘任的干部,工资不应该减下来,应该按照市场标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