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集团连曝高层窝案 光明乳业68亿定增“受累”

  • 发布时间:2015-07-24 07:23: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曾亮亮  责任编辑:李春晖

  王宗南和董鲁平的案子尚未了结,光明食品集团又一高管落马。曾主导光明海外收购和集团内部重组的原总裁郭本恒日前被查,光明乳业68亿收购以色列乳企的定增方案或就此搁浅。

  上海市纪委7月22日发布消息称,光明乳业原总裁郭本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郭本恒在任时主导了光明海外并购和集团内部重组等事项。

  对此,光明乳业相关人士7月23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表示:“郭本恒被调查对光明乳业没有影响,新总裁已到任一个月了,光明乳业一切工作正常运行”。

  光明集团拥有4家上市公司光明乳业、海博股份金枫酒业上海梅林。两年来,光明集团爆发高层窝案,光明集团原董事长王宗南、金枫酒业原总经理董鲁平、光明乳业原总裁郭本恒三人纷纷落马。

  出生于1955年的王宗南还未等到退休年龄,2014年7月因涉嫌在友谊(集团)有限公司、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任职期间挪用公款、受贿,被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立案侦查。2014年9月,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对,金枫酒业原总经理董鲁平涉嫌受贿一案立案侦查。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为了降低对上市公司的最大影响,光明集团三位高管事发均先辞职。2013年11月底,光明食品集团通过官网发布消息称,集团下午宣布吕永杰担任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王宗南同志因身体原因,不再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2014年8月,金枫酒业原总经理董鲁平辞职。2015年6月,任期未满的光明乳业原总经理郭本恒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郭本恒属于技术型高管,进入光明工作的时间超过15年。2007年初,郭本恒从王佳芬手中接过光明乳业总经理之位。郭本恒在任期间,他主导了光明乳业的国际化和集团重组。

  光明乳业的定增收购、牛奶集团资产注入,是否会被叫停?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如果郭本恒违纪行为涉及光明乳业的海外收购项目,那么监管部门很有可能终止定增方案的审核。

  《经济参考报》6月16日曾报道,被寄予厚望的光明乳业海外并购,并非那么光鲜美丽。2011年,光明乳业收购新西兰乳业公司新莱特51%股权,但该公司效益一直不佳。虽然2013年其利润颇高,2014年即陷入亏损的境地。郭本恒2011年曾表示,该公司在新西兰乃至全球范围内,将成为高端原料和高端成品的供应基地。他希望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将新莱特的培儿贝瑞培育成上海高端市场的第一品牌。但事与愿违,光明乳业2014年年报显示新莱特净利润为-84万新西兰元。

  今年6月,光明乳业拟以68.73亿元的价格,从母公司光明集团收购其持有的以色列最大的食品公司Tnuva Food Industries Agricultural Co-Operative Association in Israel Ltd(简称“TNUVA”) 76.7%股权。《经济参考报》此前的报道显示,TNUVA连续数年处于利润下滑的通道之中,2014年的净利润仅略超2012年的三分之一,TNUVA公司2013年的净利润为520,000,000新谢克尔,而2012年净利润则高达1,176,000,000新谢克尔。此外,如果按照当时市场价格来计算,TNUVA76.7%股份折合人民币117.35亿元。而此次定增对TNUVA76.7%股权的估值仅68.73 亿元。在短短3个月之后,TNUVA的估值就出现如此之大的折价。

  “作为上海市的知名国有企业,上海市相当关注光明的国际化情况,也希望这家公司能成为上海国企走出去的标杆。”一位消息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说,TNUVA的财务情况被揭开,引起了很多人关注。

  除了这笔大规模的定增收购计划外,牛奶集团资产注入一直也是光明集团和郭本恒酝酿多时的想法。

  就在上海纪委宣布郭被调查同一天即7月22日,光明乳业抛出了资产评估值约为11.55亿元的资产注入公告。光明乳业下属子公司上海光明荷斯坦牧业有限公司拟向本公司控股股东光明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牛奶集团,以现金交割的方式收购其持有的上海鼎健饲料有限公司 100%股权、天津市今日健康乳业有限公司 30%股权;向光明集团下属上海泰杰实业公司收购其持有的上海冠牛经贸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包括牛奶集团下属的8家养牛场等业务。其中,奶牛养殖业务花费最高,约为11亿元。

  “在国资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根据做大做强牧业产业的战略规划,光明乳业拟收购光明集团下属企业牧业资产。牛奶集团奶牛养殖水平目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光明乳业相关人士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是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国有子公司,国家和上海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奶牛饲养专业公司之一。其核心产业包括,上海金牛牧业有限公司、上海牛奶棚食品有限公司、上海鼎牛饲料有限公司。此次收购奶牛养殖业务是上海金牛牧业有限公司中的部分养牛场,金牛牧业现经营上海市郊规模奶牛场24个。

  但是,最近一年,原奶价格下跌利害,全国不少奶牛场出现亏损。农业部5月份发布的月报称,预计后期国内原料奶下行压力较大。有消息人士称,上海牛奶集团旗下的奶牛养殖业务可能也开始出现了亏损,因此光明乳业选择在这一节点收购牛奶养殖业务。

  “本次收购完成后,有利于将本公司打造成全产业链发展的乳品行业领先企业,自有奶源比重将逐步提高,促进本公司综合实力的提升。”上述光明乳业相关人士表示,上述资产的梳理、审计、评估工作尚在进行中。

光明乳业(60059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