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富士康深圳2500万部手机生产线将搬迁郑州

  • 发布时间:2015-07-09 15:11:26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核心提示丨从一个苹果,到一片果园,郑州航空港区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去年,航空港区智能手机产量达1.43亿部,约占全球供货量的八分之一;其中非苹果手机产量2439万部,实现了“0”的突破,全球重要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初步形成。今年,港区的智能手机产业有了更高的目标,富士康、正威等各大项目也在默默攒劲,未来,它们要让世界看到这片“果园”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未来】攒足后劲,航空港区智能手机产业将迎爆发式增长

  郑州航空港区的智能手机产业还处在起步阶段,许多重点项目正在建设中,一些已投产企业也在逐步增加生产线。待基础打好、力量攒够,航空港区的智能手机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据了解,航空港区新签约富士康深圳2500万部产线搬迁项目,双方正在加紧对接方案,尽快完成搬迁。届时,富士康郑州工厂的产能将进一步提升。

  除了富士康之外,另一个重点项目是正威科技城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该产业园已于今年3月28日开工建设,开工仪式上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内计划引进120家整机企业,80家智能终端相关配套企业;建成后,将有500家以上的手机产业链企业入驻,实现手机年产能2亿部,撑起港区智能手机产业的半壁江山,形成“北富士康南正威”的“双引擎”产业格局。

  此外,酷派、中兴等大项目也在加紧建设中,为后续发展积蓄动力。未来,郑州航空港区将打造完善的智能终端上下游产业链,推动港区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发展,进一步巩固港区作为全球重要智能终端生产基地的地位。

  【现场】生产线上,一台台智能手机从这里走向全球

  记者在郑州航空港区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看到,中兴、天宇、华世基等12家手机企业已经投产,富士康翻新手机项目也已正式投产。

  车间内的生产线上,工人们静默无言,专注地完成着手上的工作,贴片、测试、组装……一台台智能手机逐渐成型,从这里走向全球。深圳致远控股旗下的郑州迅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手机主要出口东南亚,由于入驻园区不久,目前只开了1条生产线,今年年底前会增加到4条,生产能力将成倍增长。

  除了整机制造企业,园区内还有完善的产业链配套企业。众一光电以生产手机触摸屏为主要业务,合作商包括欧菲光、三星、小米等。记者在制造车间看到,工人们忙碌而有序地完成着开料、CNC精雕成型、清洗等工序;旁边的无尘贴合车间内,挂着“一丝之差,优劣分家”的标语。

  为了迎接更多企业入驻,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二期正在加班加点地建设中,工人们冒着酷暑连续施工,目前8栋标准厂房已具备项目进场条件,2栋公寓楼主体封顶,很快可以投入使用。

  【数字】力争新引进企业超过100家,手机产能达到2亿部

  自富士康入驻郑州航空港区以来,“郑州造”的手机产量逐年增多:2011年生产手机2800多万部,2012年6300余万部,2013年9645万部。2014年,航空港区智能手机产量达1.43亿部,约占全球供货量的八分之一;其中非苹果手机产量2439万部,实现了“0”的突破,全球重要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初步形成。

  而2015年前6个月的最新数据显示,港区苹果手机产量已达到5000多万部,非苹果手机产量2000多万部,皆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在“老大哥”富士康的带动下,众多智能终端及配套企业纷至沓来,智能终端产业聚集效应开始显现。目前,航空港区已引来智能终端整机及配套企业116家,包括酷派、中兴、天宇等;还有多家国内知名手机企业已有签约意向,正在洽谈对接。航空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力争新引进手机整机及配套企业超过100家,全年手机产能达到2亿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