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大连池要求向特定企业卖奶 奶农遭拖欠数百万元

  • 发布时间:2015-07-04 07:43:06  来源:中央电视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位于黑龙江省的五大连池,是我国著名的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那里山好、水好、空气好。依托于良好的资源,五大连池的奶牛饲养曾经非常红火。有许多乳品企业,曾经争着抢着想要拿到五大连池出产的原奶。不过这样的场面已经好久没有出现了,五大连池的奶牛养殖现在正面临着巨大的困难。这到底是因为什么呢?

  华山农场牧草丰富,原本养着上千头奶牛,是五大莲池主要的奶源地之一,可近两年来奶牛卖的卖,杀的杀,现在只剩下几百头了。

  近一年来,由于多重因素的影响,国内乳品企业对养殖户奶源需求减少,乳品业进入寒冬,很多地方出现了养牛户“杀牛倒奶”现象。但是,五大连池的这些养殖户遭遇的寒冬却来得更早。

  家住华山农场的孔大爷从2010年6月开始给兴安岭乳业供奶,头一年还能按时给奶户付款,可是到了2011年8月,这奶钱就不再给了,拖欠了一年,后来这家企业就干脆奶也不来收了。这下可急坏了这些奶户,牛要吃草,夏天还好说,冬天就要靠买草料来喂,这些牛一个月光草料钱就要2000多元,突然没有了收入,草料也供不上了。在华山农场,遭遇这种情况的还不止老孔一家。

  据了解,兴安岭乳业公司共欠五大连池380多户奶农共计500多万元的奶资,算上利息一共700余万元。仅欠华山农场一个地方的奶户就达60多万,这不是一笔小数目。据了解,2010年前后乳品市场还是不错的时候,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

  据奶户介绍,起初他们的鲜奶有好几家乳品公司抢着要,他们给哪家公司供奶,由他们自己决定。但是,2010年6月,五大连池畜牧局奶源办给各奶户下发了一份通知,上面写道:“由于五大连池市政府与格球山乳品有限公司解除鲜奶收购协议,奶户从2010年6月18日起不要把鲜奶交予格球山乳品有限公司,否则后果自负。”五大连池市政府与北安农垦绿宝乳业有限公司也就是兴安岭乳业签订了鲜奶收购协议,各奶户要把鲜奶交予该公司。

  五大连池市的职能部门为何要下达这样的通知,要求奶户只能给一家乳业公司提供奶源呢?记者来到了五大连池市畜牧局了解情况。

  五大莲池市畜牧局工作人员解释说,是为了避免各乳业公司争抢奶源,才下达了行政命令,对奶源地实施划片管理。华山农场被划给兴安岭乳业公司收奶。据了解,当时来华山农场收奶的乳品企业的确有几家,但这些都是外地企业,厂子都不在五大连池,为了能吸引乳品企业在自己这建厂,2010年6月五大连池市畜牧局与绿宝乳业公司签订了一份合作协议,双方约定绿宝乳业需在五大连池市注册公司,并对五大连池市税收做出贡献,同意绿宝乳业在五大连池市一定范围内进行鲜奶收购,绿宝乳业出资对五大连池市奶站点进行建设。看来除了避免争抢奶源,招商引资也是当时五大连池市下达行政命令的重要因素之一,支持绿宝就相当于支持本地税收,道理很简单,肥水不流外人田。但这种互惠互利的愿望并没有顺利如期达成。

  奶户们的鲜奶由原来的争着抢着收突然变得无人问津了,这白花花的鲜奶只能倒掉。在这种情况下,五大连池市畜牧局也在积极为奶农想办法从中协调,绿宝乳业进入五大连池收奶的时候曾经交付了100万元的抵押金。经畜牧局协调,这100万元付给了奶农,但仍然抵不上巨大的亏空。

  兴安岭乳业公司的倒闭导致奶农的资金链断裂,再加上大的市场环境的变化,让本来不景气的奶牛业变得续上加霜。

  2012年,五大连池奶户将兴安岭乳业公司告上法庭。同年11月,法院判决奶农胜诉。从此,五大连池市的奶农走上了慢慢的讨薪路,但直到今天,3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奶农还是一分钱没有拿到。

  五大连池的奶牛养殖、销售由盛转衰,原因有很多,但不恰当的行政干预无疑是雪上加霜。一个产业火红的时候,人们会忽视市场潜在的风险。用行政的力量干预市场经营、限制奶农销售,既违背法律又违背规律,即便出于良好的愿望,即使一时顺利,这样事也不会长远。市长与市场到底是怎样的关系,通过这件事,也许可以理解得更直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