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实行“按质论价”保障奶农利益

  • 发布时间:2015-06-30 02:31:5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买天

  眼下,一些地方又发生了“倒奶杀牛”的现象。

  来自山东的一组数据显示:山东生鲜乳收购价格从2014年3月开始持续走低,11月、12月急剧下滑。到今年第17周,山东牛奶平均价格为每公斤2.96元,同比下降30.84%,远低于每公斤3.5元的综合成本价。其中,小散户和养殖小区受冲击最为明显,牛奶收购价最低到了每斤5毛钱。

  用养牛户自己的话说:“毫无盈利可言,这牛奶比矿泉水还便宜!钱没赚到,还搭进去不少本钱。这牛是养还是不养?”

  为什么会出现“牛奶比矿泉水还便宜”的咄咄怪事?

  一个原因是“企业+养殖场”的经营模式出现了中断,即牛奶收购合同到期。在陕西榆林的蒙靖牧场,乳企在合同到期之后告知养殖户,因原奶过剩不再续约。这让养殖户要么将鲜奶低价卖给“奶贩子”,要么只能宰杀掉一部分牛,以此降低运营成本,好让牧场经营下去,渡过眼下的难关。

  另一个原因则是企业对奶源的收购标准提高了。在陕西、河北等地,不少乳业企业收奶质量标准被大幅提高了,原有的养殖模式达不到乳企提出的标准,导致有些养殖户被迫卖牛退出市场。乳企给牧场的原奶价格降下来了,5个生鲜乳收购站因形势不好退出市场。

  表面上看,是因为生产关系的变化,导致了牛奶收购量的下滑,进而传导至价格的下跌。但从深层次的原因来分析,我们不难发现,我国养牛业、奶业的养殖、生产模式的落后,造成了整个产业基础的薄弱和产业链的脆弱,市场终端的每一点变动,都会传导至整个产业链,“受伤”最重的往往就是风险承受力弱的广大养殖户和中小农牧场。

  由于中国奶业发展时间短,现代化奶业发展体系不够完善,饲养成本高、单产水平低成为我国养牛业、奶业的显著特征,与国外发达的奶业相比,我们的综合生产能力低下。

  每一次市场波动,都是一次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专家认为,应适当利用市场调节,淘汰部分落后产能。同时,加大对优势产能的扶持力度,鼓励地区内的小散户进行自我整合,降低成本、提质增效,从而提升养殖户的抗风险能力。

  现在生鲜乳质量什么样,指标什么样,都是以乳品厂的检验结果为标准,奶农对定价、乳品质量话语权很小。而在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等乳业发达国家,生乳收购大多都采用分级标准。

  有专家认为,可借鉴欧美国家的做法,实行“按质论价、优质优价”的生乳收购制度,能有效引导奶农提高生乳质量、保障乳品安全。同时,可引导乳品加工企业申报其不同奶源的质量情况,根据生乳质量分级的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奶源使用计划,确保牛奶应收尽收,保护产业上游利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