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力帆深陷民间借贷危机 面临破产清算结局

  • 发布时间:2015-07-02 08:50: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丁舟洋  责任编辑:朱苑桢

  深陷债务危局的浙江力帆,正面临破产清算的结局。

  7月1日,主业为汽车、摩托车生产销售的力帆股份(601777,SH)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直接控股51%的控股子公司浙江力帆,因其合作方对外举债而陷入多起民间借贷的纠纷,导致浙江力帆的银行账户被裁定冻结或资产查封。目前浙江力帆已资不抵债、无法开展正常经营,拟申请破产清算。“人都走得差不多了,我们在做一些善后工作。”《每日经济新闻》致电浙江力帆公开电话,接电话的财务工作人员对记者称。记者拨打力帆股份投资证券部公开电话,接听电话的刘姓人士以“董秘、证代都不在”为由,拒绝了记者昨日的采访。

  一位熟悉力帆股份的资深证券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由于母公司并未对子公司提供直接担保,浙江力帆的借债困局不会对上市公司产生伤筋动骨的影响。“最多就是那1530万元的投资打水漂了。”

  屡陷民间借贷纠纷

  “15号到17号给我们放假3天,18号回来上班就告诉我们公司破产了,限3天内把工资结清。”今年5月19日,一名自称是浙江力帆职员的网友,在百度贴吧上发出了名为“浙江力帆摩托车公司破产”的帖子。

  一个多月后,力帆股份发出的公告印证了这名网友的表述。上述浙江力帆财务人员对记者表示,该公司现在没有能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因为公司已经停止经营了,人都走得差不多了,自己是留下来做善后工作的财务人员。

  据了解,浙江力帆成立于2011年4月,其前身是台州市欧铭摩托车有限公司。4年前,力帆股份注资1530万元,与欧铭摩托董事长林瑞玉、董事林华智合作,对欧铭摩托进行重组,成立浙江力帆摩托车有限公司。

  浙江力帆成立之初,林瑞玉表示:“这绝对是一次优势互补的双赢合作。”然而浙江力帆的梦想却并未实现。力帆股份2011年报显示,浙江力帆该年度亏损1100多万元。2014年年报显示,力帆股份将投资浙江力帆的1530万元全额列入“本期计提减值准备”。

  不仅如此,记者还在力帆股份2014年的年报中注意到,浙江力帆董事长林瑞玉,违规以公司的名义为其个人提供担保借款,未如期偿还,出借方申请法院冻结浙江力帆摩托车有限公司账户余额347.68万元。

  记者查询台州市相关法院公布的多起民事判决书发现,浙江力帆的两大股东林瑞玉、林华智曾因举债未偿纠纷,被多名债权人多次起诉。尤其是在今年2月到5月之间,林瑞玉、林华智涉诉的案件达到5起。其中包括不乏月息为1.8%和2%的高额民间借贷,借贷原因多是“为缓解经营缺资”。

  力帆股份公告的诉讼情况亦显示,今年5月11日,中国银行台州市椒江支行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诉请要求包括浙江力帆返还借款本金5500万元及利息、罚息等等。

  力帆股份表示,林瑞玉等人是浙江力帆的主要管理人,但因林瑞玉等人对外举借的民间借贷承担连带担保责任而陷入多起民间借贷纠纷,导致浙江力帆银行账户被裁定冻结或资产查封,同时林瑞玉等人因私人债务问题影响对浙江力帆的管理,目前浙江力帆已无法开展正常经营。

  不会伤及上市公司筋骨

  事实上,力帆股份也曾给他们的合伙人,林瑞玉、林华智借钱。

  据力帆股份公告,2012年10月,由于台州欧铭摩托公司尚欠为其配套的供应商货款800万元,而这些供应商现仍然在为浙江力帆继续供货。为此,林瑞玉和林华智共同向力帆股份借款800万元,用于支付其所欠供应商的货款,并到期偿还该笔借款本息。借款期限为二年,借款利率为年息11%。从2014年年报来看,浙江力帆已经将这笔款项还给了力帆股份。

  截至2014年底,浙江力帆资产总额约1亿元、负债总额超过1.2亿元,所有者权益亏损接近2000万元,已经资不抵债,自2015年上半年开始已无法如期偿还包括银行贷款在内的各类债务。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由林华智、林瑞玉控制的另一家摩托车公司浙江迅大塑模有限公司,也曾多次被作为借款方或担保方,牵扯进民间借贷的纠纷中。目前浙江迅大塑模有限公司的工商档案上,已显示“经营异常”。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摩托车行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上述情况与台州民企老板们“疯狂投资”分不开关系。“以前是借钱炒房子、后来又借钱炒股,这种生钱办法风险很大。行情好的时候还看不出来,行情稍有调整,就容易陷入债务泥潭。”

  上述熟悉力帆股份的分析师认为,虽然这次浙江力帆的事故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有限,但“1530万买一个教训也并不便宜,足以引起上市公司重视。”他建议力帆股份应把手里的子公司“捋一捋”,排查漏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