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亚科技违规被查 董事长主动辞职揽责

  • 发布时间:2015-07-02 08:42: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丽 吴林静  责任编辑:吴起龙

  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近一个月后,金亚科技以及实际控制人周旭辉涉嫌证券违法违规一案,仍悬而未决。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如公司存在或涉嫌存在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公司股票可能出现暂停上市风险。

  为此,董事长周旭辉决定辞职并包揽全部责任。6月30晚,金亚科技公告称,近日收到董事长周旭辉的书面辞职报告。而在辞职报告中,周旭辉将所有责任归结于自身,称金亚科技“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的责任在本人,自愿为此承担全部责任和后果,接受一切处罚。

  昨日,金亚科技董秘何苗接受记者采访时,并不愿透露更多,最终以短信的形式向记者表示,“我们仍处在监管部门的调查过程之中,同时也在积极自查。在权威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作为上市公司,暂时无权对外披露关于此次事件的信息。”

  董事长辞职揽责

  曾被机构踏破门槛争相调研的创业板热门公司金亚科技,仅短短几月,就出现了董事长周旭辉“引咎辞职”事件。

  金亚科技公告表示,周旭辉将辞去金亚科技董事长、董事等全部职务,并在辞职后“全力以赴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事项”,并由副董事长何苗暂时代行董事长职责。

  而事件的起因,正是6月初,金亚科技及其实际控制人周旭辉相继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周旭辉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金亚科技及周旭辉进行立案调查。

  而就在公布收到《调查通知书》之前的午间,金亚科技还曾发布关于证监会要求公司报送有关补正材料的利好消息。此后,金亚科技股价连续三日跌停,在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之后,公司才停牌自查。

  虽然没有及时停牌受到外界质疑,但周旭辉接连两番显示出积极配合调查的态度。6月10日,周旭辉主动申请锁定除质押外的所有股份,如今,他又再向公司请辞。

  董事长周旭辉主动出面揽责的行为,在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李举中律师看来,只是表明态度,“辞职更多是表明一种态度,表明他意识到了问题,愿意承担责任。如果证监会最终调查下来,公司应该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相关责任人应该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或行政处罚的责任,该处罚的还是会处罚,达不到让其他共同做出不当或违法行为的人免责的目的。”

  金亚科技战略受阻

  突如其来的“黑天鹅”让金亚科技投资者担心不已,与此同时,金亚科技收购天象互动布局游戏全产业链的计划也因此受阻。

  今年2月,金亚科技公布定增方案,拟溢价15倍22亿元收购天象互动,进一步完善公司“平台+内容+终端”的泛家庭互联网生态圈产业布局。

  在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后,金亚科技也不得不暂停收购动作。6月10日,金亚科技暂时撤回了向证监会申报的《金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申请文件》,这也正是公司收购的手游公司天象互动的关键一步。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金亚科技游戏板块已经涵盖了电视游戏内容、制作及发行,移动游戏内容、制作及发行,电子竞技赛事,游戏主机生产四个板块。

  收购天象互动对于金亚科技而言,是希望能强化公司在游戏领域的发展,提高公司在移动游戏产业链上的利润占比,从而丰富公司的游戏业务链。

  资料显示,天象互动主要专注精品移动游戏的研发、发行及运营。天象互动股东亦承诺,预计2015年至2017年三年共计实现8亿元的净利润收入,尽管2014年天象互动营业收入仅为2.17亿元。

  彼时,进军手游也让金亚科技成为资本追捧的宠儿,但如今这个曾经被机构、投资者踏破门槛调研的金亚科技,俨然成了“烫手山芋”。 

金亚科技(3000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