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凯德MALL项目停工背后:保利和凯德合作出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6-26 09:23:01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禹铭  责任编辑:朱苑桢

保利和凯德都对停工一事进行了回应,双方都表示将尊重仲裁结果。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保利和凯德都对停工一事进行了回应,双方都表示将尊重仲裁结果。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近日,位于天宫院保利春天系产品旁的凯德MALL项目由于停工而陷入风波引发各界关注。此前一段时间,不少媒体都报道停工是因为凯德方面撤资的原因所致,不过在近日,保利、凯德双方均正面回应此事,表示项目停工主要是因为双方在合作执行时出现了一些问题有待解决。

  天宫院商业配套停工引关注

  2012年4月,新加坡商业地产巨头凯德与保利地产签署协议,以23亿元拿下北京大兴区新源街地段以建造购物中心,其合作模式,属于在建工程转让模式。

  作为这些年来本土化做得最好的外资开发商,凯德此前已在北京开发了多个项目,而天宫院凯德MALL是凯德在北京南郊的第一个购物中心,也是天宫院区域重要的商业配套项目。正因为如此,这一项目被媒体爆出因凯德方面撤资而停工,才会引发包括业主、开发商以及业界人士在内的多方关注。

  “我就住在天宫院,对于凯德MALL的施工进度一直比较关注,但是这几个月一直没有施工,还是有些担心。如果这一商业停工的话,对我们未来的生活肯定是有影响的。”居住在天宫院的荣先生向记者表示。

  停工并非因为凯德撤资

  不过对于业主们的担心,无论是凯德还是保利方面均表示,项目停工只是因为双方对协议的一些条款存在一定误解和分歧,同资金没有任何关系,凯德更没有从北京市场撤资的打算。

  “说凯德撤资是不正确的,我们很希望把交易进行下去。”凯德华北区总经理陈子威在采访中表示,天宫院项目为凯德中国和保利地产的首次合作,出现停工的原因主要是双方合作在执行层面出现有待解决问题。

  而北京保利方面相关负责人也证实资金问题实际上是不存在的,停工原因主要是,此前双方协议约定凯德需在中国境内设立一家专门针对此项目转让的项目管理公司,但是迄今为止这一公司迟迟没能设立,从而影响到了交易的继续进行,所以保利才在去年下旬向凯德发出了解约通知,要求解除交易。

  “资金方面,其实凯德一直在按期付款,放在一个境外双方共管的账户上。”上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双方均表示将尊重仲裁结果

  据记者了解,目前这一事件正处于仲裁阶段。凯德方面要求以对项目转让补充协议中的条款存在重大误解为由,要求确认协议继续履行。而保利也对仲裁请求提出答辩,并提出反请求。据保利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一仲裁的开庭时间为2015年7月11日。

  不过在采访过程中,双方均表示了对彼此的认可和尊重,并且表示会尊重仲裁结果。

  “不管仲裁结果如何,我们都决定复工。”北京保利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尊重仲裁结果,如果仲裁裁定继续,将会继续交易下去。如果裁定凯德违约,保利会把项目接过去,继续经营。据其表示,保利在商业地产方面同样具有优势,目前保利商业已在全国成功运营11个商业项目。

  而陈子威也表示将尊重仲裁结果,同时他也透露了希望将交易完成的意愿:“如果项目就此停滞或更换合作方,相信对双方都会有影响。目前,我们正在和保利积极协商,希望找到折中的办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