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纪委再发专项巡视反馈 6央企均暴露国资流失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6-18 07:53:07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孙乾  责任编辑:金潇

  昨天,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继续公布了对6家央企的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分别为中核集团、中国核建、东方电气(28.83, -0.19, -0.65%)、中国电科、中国电子、通用技术集团。“巡视清单”暴露出6家央企不同程度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昨天公布的6家央企反馈结果显示,6家企业均不同程度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领导人员利用职权寻租、“一把手”兼职、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其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下属单位存在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多数兼职的情况。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少数领导人员利用职权内外勾结套取国有资产。

  此外,在对上述6家企业的巡视中,有多家企业被发现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重大漏洞,其中,中核集团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管理缺乏总体规划,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仍有反映。中国核建选人用人不慎重、程序不规范,干部调整缺乏系统思考和科学计划。

  截至目前,本轮专项巡视26家央企中,已公布巡视反馈情况共有21家,仅剩5家企业反馈情况未公布。

  具体问题

  ◎中核集团“小金库”问题突出

  巡视组指出,中核集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公款旅游等问题屡禁不止。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多发,“小金库”问题突出,违规发放薪酬福利现象依然存在,专项经费管理漏洞较多。一些工程建设招投标缺乏监管,物资采购管理不到位,一些项目违规操作,存在较大廉洁风险。

  ◎中国核建公款旅游禁而不绝

  巡视组指出,中国核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超标准发放薪酬福利问题比较突出,“三公”经费支出偏大,公款旅游禁而不绝。对海外公司和工程项目缺乏监管,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多发,一些领导干部亲属或特定关系人围绕工程项目牟利。

  ◎东方电气领导存在受贿行为

  巡视组指出,东方电气在发挥企业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方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有发生。同时,选人用人不严格,程序不健全不规范。在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方面,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利用物资采购职权,收受供货商贿赂。部分企业领导人员亲属违规办企业,搞关联交易、利益输送。

  ◎中国电科有行贿受贿“潜规则”

  下属单位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多数兼职,有的研究所对问题线索压案不查、弄虚作假。集团总部管控能力弱,对下属单位监督管理缺乏有效措施,擅自违规决策造成巨额资金损失、利用资本运作套取国有股份、通过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等渎职贪腐问题屡有发生,有的研究所承揽和实施科研项目有行贿受贿“潜规则”。

  ◎中国电子内外勾结套取资产

  巡视组反馈称,中国电子集团对自身要求不严,对苗头性问题没有抓早抓小,查办案件不力,对一些反映强烈的下属单位领导人员问题未能及时查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仍比较突出,公款打高尔夫球、公款宴请等顶风违纪行为时有发生。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粗放,资产处置、资本运作、资金管理以及工程项目等方面存在漏洞,少数领导人员利用职权内外勾结套取国有资产。

  ◎通用技术“内部招聘”问题突出

  反馈指出,通用技术集团纪检监察力量薄弱。财务管理混乱,违规违纪问题频发,个别下属企业账务弄虚作假,私设“小金库”数额巨大。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公款旅游、吃喝问题突出,违规公款购买礼品卡、发放员工福利、配备公车等问题依然存在。选人用人存在不正之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执行不严,有的“带病提拔”。个别下属企业“内部招聘”问题突出。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