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6央企体检报告:利益输送普遍 顶风违纪不收手

  • 发布时间:2015-06-13 08:2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12日,中纪委网站开始公布今年中央首轮巡视的反馈情况。春节后即开启的本轮巡视首次全部针对央企,13个中央巡视组首度按照“一托二”的方式进驻26家央企。目前,3个巡视组已向中远集团等6家央企列出“问题清单”。这6家央企均被查出领导亲属“靠啥吃啥”等利益输送问题。此外,6家央企还均被指出普遍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执行不到位的情况,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利益输送——

  6家央企均发现领导亲属利益输送

  在去年第三轮中央巡视中,8家被巡视央企的“问题清单”中,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搞利益输送问题普遍。在本轮巡视中,已经公布的6家央企的巡视反馈中,“利益输送”再度成为高频词汇,而形式多为领导亲属“靠啥吃啥”,进行关联交易。

  在华能集团,巡视组发现,有的领导人员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有的为配偶、子女、亲属等从事关联交易提供便利。

  在中船重工,巡视组指出,有的企业和院所的领导和重点岗位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外协外包等方面为自己和亲友牟取私利。

  在中远集团,巡视组发现“一些领导人员亲属及特定关系人开办关联公司承揽大量业务,涉嫌利益输送”。

  中建总公司的问题中也涉及“有领导人员配偶、子女等围绕中建系统承揽业务”。

  参与本轮巡视的两家钢铁巨头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均被点名存在“以‘钢’谋私”。

  巡视组在对宝钢的反馈中,直言其存在“‘靠钢吃钢’,利益输送问题严重”。

  在武钢,巡视组还用了“大肆敛财”等严厉措辞,并指出,武钢“有的领导人员违规插手武钢工程项目,有的领导人员亲属围绕武钢经商办企业”。

  其实,针对领导亲属“靠啥吃啥”的现象,在本轮巡视开启之际的动员部署会上,国企中存在的“家属子女靠山吃山、谋取私利”就曾被点名。这次动员会还明确指出,本轮巡视“要深入研究企业的历史文化和行业特点,依其主要业务、资产资源,查找靠山吃山、利益输送问题”。

  据此可以预见,在其余20家央企即将公布的巡视反馈“问题清单”中,领导人员以权谋私、领导亲属违规从事关联交易等利益输送问题,仍将会高频出现。

  国资流失——

  央企招标、投资成问题“重灾区”,领导决策失误被点名

  梳理目前已公布的6家央企的“问题清单”,项目招投标领域成为问题“重灾区”,武钢集团、中建总公司、华能集团均被巡视组发现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其中,武钢集团被指“部分工程项目招标不规范,存在暗箱操作、内定投标单位等问题”。

  中建总公司的问题更为突出:“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有的在工程竞标中围标串标陪标,在项目分包中不公开招标或违规操作、营私舞弊,有的出借资质挂靠经营或非法转包。”

  华能集团则被指“项目应招标不招标、应公开招标不公开招标问题较突出”。

  巡视组对此分别给出意见建议,譬如建立项目打招呼登记制度和“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围标串标陪标、违规招标、出借资质和非法转包等行为,以及加大项目公开招投标力度,等等。

  除了招投标,投资领域的问题也被巡视组注意到。其中宝钢集团被指“部分重大投资涉嫌利益输送”,华能集团则是“在重大投资、企业并购方面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有的项目存在亏损”。

  此外,决策方面的问题也成为巡视组反馈普遍的一大焦点。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武钢集团、宝钢集团、中远集团等均被点名,其中前两者被曝因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后者更被指因公司经营发生重大决策失误“给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和廉洁风险”。

  在中远集团,中央第九巡视组要求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并认真总结反思高租金船等“四资一项目”重大决策失误的深刻教训,深入查找原因、厘清责任,推进企业尽快走出低谷。

  “四风”与用人——

  顶风违纪不收手,违规选人乱象多

  “有的国企负责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四风’问题禁而不绝”,这是四个月前,本轮中央巡视动员部署会指出的当前国企主要问题之一。

  在上述6家被巡视单位的“问题清单”中,企业领导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的顶风违纪现象依旧突出。

  例如,中央第九巡视组在对中远集团的反馈中指出,“一些领导人员顶风违纪,巡视前还发生公款旅游、公款打高尔夫球、滥发奖金、到风景区开会等”。

  巡视两家钢铁企业的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在两家钢企均列出详细的顶风违纪清单。

  在宝钢,巡视组详细列出:公款打高尔夫球、抽高档雪茄,在高档酒店、会所高消费,超标准宴请,公款违规购买商业预付卡,变换手法公款消费,部分领导人员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超标,等等。

  在武钢,巡视组指出,该企业公款旅游问题屡禁不止,公款送礼、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嫁娶等问题仍然存在。

  除了“四风”问题,十八大后,被舆论称为“巡视通病”的选人用人问题,依旧在上述6家央企中普遍存在。

  其中,华能集团、中建总公司、武钢集团和中船重工均被指存在干部“带病提拔”或“带病上岗”问题。

  中建总公司还被巡视组指出,“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有的自由散漫、拉帮结派”。武钢集团亦被指“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

  此外,中船重工和中远集团还均被指“一些领导人员长期不交流”,宝钢集团则是,“近三年破格提拔一些干部均无任前报告,回避制度执行不严格”。

  背景——

  边巡视边办案,本轮巡视期间多名央企高管被查

  据中新网记者此前不完全统计,仅在本轮巡视期间,参加本轮巡视的26家央企中,就已有近20名高管被查。

  其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3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1人,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5人,国家电网公司2人,宝钢集团有限公司1人,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2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1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3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1人,等等。

  以中石油为例,全国两会闭幕次日,中纪委发布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被查的消息,这距中央第二巡视组进驻中石油仅半个月时间。廖永远落马后仅两天,3月18日,中石油又有两名高管被查,分别为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安文华、总会计师贾东。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除了廖永远这样的现任高管,本轮巡视期间,多名曾位高权重的前高管被查。

  例如,4月初,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振芳被查的消息公布,此时吴振芳已退休满2年。同样是退居二线的高管,4月17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冷荣泉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值得一提的是,吴振芳、冷荣泉均系所在单位的“元老级”人物,前者在中海油正式成立之前就已加入,而后者曾参与中国网通的组建。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除了上述宣布被查的高管,在此轮巡视期间,包括东方电气、中国电子、国家电网、中海油等在内,诸多被巡视单位查处并通报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数十人被处分。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