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茅台等酒企网上开店 “酒厂自营”模式引关注

  • 发布时间:2015-06-10 09:5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陆琨倩  责任编辑:马艺文

  走到2014年,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6.49亿人,但酒水8000亿元的市场规模中,只有约2%是通过线上销售,发展慢于其他行业的电商。

  不过,一直在此领域按兵不动的互联网巨头最近却在蠢蠢欲动。近日,天猫高调联手300家酒企打造诚信联盟,整合菜鸟物流资源推出“次日达”服务,京东则与泸州老窖合作推出一款“京选”电商白酒品牌,深度介入白酒行业。

  天猫酒水类目负责人谢茂林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在内部,相对其他品类,酒水占比非常小,但集团内部却很重视一个小分类。”

  大咖来袭

  近日,天猫宣布联手茅台、五粮液、青岛、百威等300家酒企共建“酒类电商诚信联盟”,以“酒厂自营”模式确保酒品货真价实惹来了酒圈的关注。因为,一直对酒水行业按兵不动的大咖开始“出牌”。

  天猫时尚生活总经理文珠在谈到天猫对酒水的布局思路时表示,酒类电商与其他行业电商相比,发展是比较慢的。但目前几百个酒厂和品牌直营店在天猫开店。未来我们希望酒水平民化、年轻化,我们和品牌商共建品牌渗透力。

  据了解,目前在酒水板块,天猫专程整合菜鸟物流资源,利用大数据和平台优势,协调酒类品牌企业提前入仓备货,加快物流速度,在“6·18”促销季期间,洋河、泸州老窖、古井贡、董酒等众多品牌,将率先推出次日达服务,覆盖全国40多个城市。

  这种资源投入,已经不是单纯的平台商,而且深度介入可能只露出一角。谢茂林表示,天猫未来的目标是消费者选择酒水的时候,选择在天猫购买。“根据我们的调研,消费者最看重是酒水的真假,所以我们建立诚信联盟,由酒企直供,消费者对线上酒品真假疑虑解决后,相信会有巨大的空间。”他透露,未来天猫会主攻品牌商和渠道商这两块。“现在主流的白酒品牌已经进入了,下一步希望在区域品牌做更多的拓展。”他表示。

  无独有偶,京东不久前也发力自营C2B,与泸州老窖合作,推出电商白酒品牌“京选”,之后,又启用自营冷链,在北京、上海等六个城市上线高端的原浆啤酒。

  这一切,都在“互联网+”风靡酒企之后。

  谢茂林坦言,这几年酒企对线上销售的看法发生了很大变化,3~4年前,酒企对线上销售很好奇,但也担心,现在,酒企已经认识到这是一个大趋势,2014年至今,很多大品牌升级合作的态度,在公司内部成立电商公司独立组织架构,开发专供线上的酒品。他表示:“不少酒企将电子商务看做战略业务发展,这从根本上提升了介入的高度。”据记者了解,包括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都已经成立专门的电商公司。日前,茅台董事长袁仁国也指出:“今天,中国白酒线上销售额虽然只有1.5%左右,但其潜在的市场空间与品牌效应却不可小看。”

  变局将近

  巨头们介入的酒水线上销售,截至目前,还是处在“战国”的烧钱阶段,且以垂直电商为主。

  以中酒网为例,其最近披露的销售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5年一季度以来,一直未能盈利,2014年销售收入为1.68亿元,但亏损额达6565.01万元。在2014年“双十一”期间,酒类电商竞争的格局达到高潮,酒仙网、中酒网、1919等几家电商公司都坦言要“亏本赚吆喝”。当时,酒仙网相关负责人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也坦言:“本来没想要做低价的,但今年(指2014年)酒类电商为了这个‘双十一’亏好几千万,明年就要亏上亿了。”此后,酒仙网、中酒网、1919都加快布局线下O2O,从线上到线下抢夺用户群。

  行意互动董事长晋育锋认为,巨头的介入会大大挤压垂直电商的生存空间。“对比综合性电商,垂直电商有两个优势,一是原来的消费者积累,二是对行业趋势、品类产品变化和上游资源有专业优势。但这都不能构成很大的竞争壁垒,综合性电商赢在有大数据分析,如果它们愿意投入资源,培养专业的团队操作酒水板块,想弥补与垂直电商的差距并不难。”他认为,未来垂直电商平台可以考虑专注某一细分领域,深度挖掘潜力,其次,可以考虑像天猫一样开放平台。

  艾媒咨询CEO张毅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酒水讲究真假,京东、天猫的信誉保证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担保和信用背书,介入会对垂直电商有很大的影响,从前在别的领域也有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比如家电类,从前有不少垂直电商,但巨头介入至今,已只剩下几个巨头垄断。“在酒水领域,大平台还没有这种能力,而且酒水的零售额较高,也不会完全被巨头侵蚀,但肯定会受到挤压。”他表示。

  不过,在谢茂林看来,天猫与垂直电商并不是竞争的关系。他说:“我们构建的是一个生态圈,垂直电商也在我们平台上有官方旗舰店,我们帮他们导流量,在平台上,未来既会有品牌商,也会有渠道商、垂直电商,是要把蛋糕做大。”酒仙网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判未来线上竞争变化不会太大,“京东、天猫都是平台型电商,有动作但是没有实质性的动作,概念偏多。垂直电商的专注还是目前的主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