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谷歌欲对手机厂商巨额补贴 谋求进入内地移动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6-02 08:3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前度谷歌今又来,这次谷歌看中的是内地的移动市场。近日,内地很多手机厂商的案头或许都放着一份谷歌提供的诱人合同:如果手机厂商愿意预置谷歌应用商店,每部手机将补贴1美元。

  前度谷歌今又来,这次谷歌看中的是内地的移动市场。日前有消息称,带着对手机厂商的巨额补贴,谷歌应用商店Google Play正谋求入华抢百度、腾讯和豌豆荚的应用分发生意。

  近日,内地很多手机厂商的案头或许都放着一份谷歌提供的诱人合同:如果手机厂商愿意预置谷歌应用商店,每部手机将补贴1美元。尽管谷歌没有证实这一消息,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内地已有“中华酷联”在内的部分手机厂商接到了谷歌发来的合作意愿。“谷歌希望首先通过手机厂商预装方式,来获得进入内地市场的许可,进而通过安卓系统完成标配预装。”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分析,每部手机1美元的补贴,对于国内利润微薄的手机品牌诱惑很大,谷歌金元政策如果顺利推行或将改变应用分发市场格局。但在内地应用平台看来,谷歌来抢市场恐怕没这么容易。

  谷歌打的什么牌?

  在日前刚刚落幕的谷歌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宣布了一系列围绕安卓平台的开发创新计划。

  在国际市场,因为安卓机的流行,谷歌服务是应用分发领域的全球霸主。在内地市场,谷歌的缺席给众多应用商店第三方提供商及手机品牌应用商店的繁荣提供了环境。应用商店也已经成为手机品牌及众多第三方APP分发商的重要利润来源。

  如《小米应用商店2014年度报告》里提及,2014年小米应用商店,应用下载突破10亿次,前10个月给开发者累计分成超过3.64亿元。长期占据应用分发榜单前三的百度、腾讯等厂商分发收入更高。

  此次,通过补贴手机厂商方式进入内地应用分发市场,谷歌打的是什么牌?

  王艳辉表示,“一旦金元政策顺利实施,相信几年后谷歌将取消补贴,并会将谷歌应用商店标配Android系统并逼迫手机品牌就范,鉴于谷歌在Android系统的垄断权及技术优势,其他应用商店将很难与谷歌竞争,内地手机市场应用商店的市场格局将发生巨大变革。”“每部手机1美元补贴,对动辄千万出货量的国产手机诱惑非常大。以小米为例,2015年小米智能手机销售目标是8000万部,仅此一项将为小米增加近5亿元人民币的利润。如果有一家厂商接受此项条件,就会给其他手机厂商带来不小压力。”王艳辉说。

  准入是谷歌面临最大问题

  事实上,谷歌服务一直尝试以曲线方式进入内地手机市场。包括,日前在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宣布,将Android one计划推向中国在内的国家。Android one是谷歌提出的廉价手机计划,目前仅在印度市场上推出。

  谷歌缺席的几年,内地应用分发市场在互联网巨头竞逐下趋向成熟,并逐渐出现寡头趋势。比如百度花费巨资并购91助手,号称拥有数亿用户;而腾讯应用宝借助微信、手机QQ等移动互联产品矩阵迅速发展。

  此次正面“进攻”内地市场,谷歌应是做好了本地化的准备。王艳辉分析,同时,谷歌可能需要跟一家公司合作,来帮助它在内地的数据中心存储应用程序。

  据传谷歌已经在上海自贸区专门成立了公司运作此事,如果谷歌顺利进入内地,包括百度、腾讯、豌豆荚在内的应用商店分发可能将受到影响。但应用分发商家对谷歌此举并不怎么看好。

  排名前三的一家应用分发厂商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内地应用分发市场上下游,各应用平台与开发者之间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关系,平台除去为开发者提供流量和入口,在创业孵化、企业融资等方面有非常深的捆绑。且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进入到这一关系链中,获取行业认定的分成。谷歌在短时间内恐怕难以与上百万的开发者建立此种联系。“谷歌手机补贴的方式看起来是一次性的交易行为,不可持续。相比手机厂商参与游戏、运营分发获得长期收益,把平台拱手让给谷歌恐怕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上述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另外,最现实的问题是,手机厂商预装之后,谷歌进入不了内地市场怎么办?获得准入许可仍是谷歌需要直面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