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媒:中产消费群体流失 肯德基在华面临苦日子

  • 发布时间:2015-05-19 09:3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顾客在一家肯德基门店前排队购餐

  在亿万富翁投资者丹?洛布建议百胜餐饮集团考虑剥离中国业务后,分析师近日在上海向这家美国快餐连锁集团抛出了一大堆尖锐问题。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18日报道,百胜旗下拥有肯德基(KFC)和必胜客(Pizza Hut)等餐饮品牌。在上海举行年度投资者会议之际,其麻烦缠身的在华业务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这次投资者会议早在洛布插手经营战略之前就已排定。

  洛布将剥离百胜中国业务称作一笔“利用中国中产阶级独特、无限增长题材”的交易,分析师估计其价值可达200亿至220亿美元。但在一般投资者看来,情况却没有那么乐观。洛布认为百胜中国旗下餐厅接待的都是有能力攀爬社会阶梯的中产阶级顾客,但这些餐厅很可能坐满了节俭的中国大妈。

  过去四分之一世纪里,肯德基一直是在华外国品牌的典范。但如今的肯德基餐厅,特别是大城市的肯德基餐厅,除了一部分钱包鼓鼓的顾客,还是老奶奶款待家中独孙、或上了年纪的媒人临时给人做媒的地方。

  上海中国市场研究集团消费行业分析师詹姆斯?罗伊表示:“我不得不说,肯德基在中国最好的日子很可能已经过去了。它眼下面对许多不利趋势。”

  这些挑战包括:劳动力成本和租金不断上涨,人工短缺,消费者口味改变,竞争日益加剧。这说明,百胜所面临的更多是结构性问题,而不止是近期食品安全丑闻带来的暂时麻烦。

  “百胜中国从之前的多次业务低谷中走了出来。然而,复苏所花的时间和营销支出一次比一次多,”沃伦资本的李君蘅说。“百胜在中国面临的挑战大多是结构性、而非一次性的。靠一些推高股票估值倍数而忽视基本面的财务手段,不太可能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

  肯德基日益面对来自创新创业型快餐概念的竞争。罗伊表示,“这类餐厅在中国越来越不流行了。他们必须采取措施避免被边缘化,而在这方面他们没有别的企业——比如麦当劳——做得好。”

  百胜最近的财报称,中国市场第一季度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12%,利润也同比下滑。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格雷格?克里德预计今年下半年业绩会有所好转。

  在肯德基走下坡路之际,不少外国零售品牌都在华遭遇了困难,不止是快餐业,超市、电子产品和家装零售等许多行业也是如此。近年来,美国零售商百思买和家得宝等大型国际品牌都被迫退出了中国市场。

  但参加了百胜上海年度投资者会议的伯恩斯坦(Bernstein)餐厅分析师萨拉?塞纳托雷(Sara Senatore),却对百胜在华前景持较为乐观的看法。“他们看上去正在从供应链丑闻中走出来。”

  她说:“尽管他们承认市场竞争已变得更加激烈……但由于他们在这里一直拥有一些优势,比如规模、品牌认知度和供应链,因此有充分理由相信他们能够保住在市场份额方面的领先地位。”

  咨询公司科尔尼(A.T. Kearney)大中华区零售业合伙人托尔斯滕?施托克尔(Torsten Stocker)表示,现在就预言一个在中国内地极为知名的品牌将走上末路还为时太早。他接着说:“像百胜这样的‘市场创造者’自然必须付出额外的努力,才能一直领先于往往由它自己孕育出的竞争对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