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一日批复超2400亿铁路项目:钱从哪来

  • 发布时间:2015-05-19 09:32:13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王晔君  责任编辑:马艺文

  在经济增速不断下行、数据频频创新低的压力下,国家发改委也按捺不住了。国家发改委昨日批复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等四项铁路建设项目,以及两项城市轨道交通的近期建设规划,总投资2435.77亿元人民币。

  具体来看,新建通辽至京沈高铁新民北站铁路,项目投资预估算总额为220.1亿元;新建徐州至淮安至盐城铁路项目,项目投资估算总额414.9亿元;新建赤峰至京沈高铁喀左站铁路项目,项目投资预估算总额为204.4亿元;新建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项目投资估算总额599.8亿元。

  此外,成都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2020年)方案调整后,将增加投资467.2亿元;南宁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项目总投资为529.37亿元。

  而集中批复基建项目的背景是,一季度7%的GDP增速创下六年来的新低。而进入二季度以来,宏观经济不仅没有呈现出回暖迹象,还有加速下滑的势头。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前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下近15年新低12%,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0.4%,比全部投资增速高8.4个百分点,但比1-3月却大幅回落2.7个百分点。

  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认为,从国家发改委最近密集批复基建项目来看,主要还是出于稳增长的考虑。从最近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下滑的势头并没有扭转,必须出台更多的稳增长政策,使经济早日企稳。而我国在基础设施方面一直存在短板,加大对基建领域的投资,既可以改善民生,又可以提振经济,成为稳增长优先考虑。

  投资项目钱从哪里来一直是各界关注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已批复的铁路、轨道交通等基建项目中,资本金占总投资的30%-50%左右,资金来源主要是地方财政、铁总公司,其他资金可能主要是国内银行贷款等方式。

  “由于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去年以来我国一直在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方面,要求各地加快财政支出,盘活存量;另一方面,已经多次降息或降准,未来还将进一步宽松。在这种背景下,项目资金应该不成问题,主要的还是尽快开工,形成市场实际需求。”陈克新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