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三菱汽车深陷油耗造假丑闻:数据违规行为达25年

  • 发布时间:2016-04-27 19: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庄胜春  责任编辑:吴起龙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本三菱汽车公司正深陷汽车油耗数据“作弊门”的泥潭之中。因为合作方日产公司质疑三菱为其代工车辆的实际油耗与三菱提供的数据不符,这一事件上周浮出了水面。20号,三菱汽车社长相川哲郎在记者会上首次承认——相关造假始于2013年,涉及4款微型轿车,三菱通过控制手段将油耗优化了5%—10%左右,涉及60多万辆车,其中有超过46万辆提供给了日产公司。

  相川哲郎表示,“我们发现了违规的油耗测试方法,这些测试可能使数据好于实际情况。我们还发现,公司使用的燃油效率测试方法不符合日本相关法规。我们向顾客和所有股东表示歉意。”说完这段话,一众高管起立鞠躬致歉。但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昨天,表示自己此前对造假一事并不知情的相川哲郎进一步披露,早在1991年,公司对车辆的燃油数据测试就存在违规行为,至今已经25年之久。今天凌晨,又有消息传出,67岁的三菱汽车最高经营责任人、会长益子修已经决定辞职。

  这也不是三菱汽车首次陷入作弊丑闻了,而是该企业近年来第三次曝出的大规模丑闻事件。在2000年和2004年,三菱汽车两次因为隐瞒车辆缺陷记录和客户投诉信息而被曝光,该公司在长达数十年间的时间里没有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报告汽车安全隐患问题,而是选择私下修理和调整存在缺陷的汽车零部件,受到了广泛关注和批评。

  三菱又爆丑闻之后,日本媒体纷纷给予头版头条高度关注。有媒体分析认为,三菱造假除了避税的考虑,还有研发费用不足,却要应对激烈油耗标准竞争的原因,另外,此事也暴露出日本官方检测流程存在的制度漏洞。

  还有媒体估算,三菱现在面临着索赔、补税、赔付消费者甚至是召回车辆等一系列代价,这可能将直接导致三菱破产——不知三菱商标中的支柱企业——三菱重工、三菱商事和三菱东京UFJ银行能否再次出手相救。中国之声日本观察员蒋丰盘点,对于三菱的境况,日本舆论也有些矛盾。一方面,如果按照过去丰田的做法,当许多出现问题的时候,一定需要召回。这次三菱汽车如果不进行召回的话,它的名誉是没有办法承担的。但是如果召回,它还想生存跟发展就有了困难。问题在于现在是三菱被发现了,于是“挖出了萝卜带出了泥”,也影响其他一些企业的话,那么整个日本汽车这样一个命运共同体会受到冲击,他们还会千方百计的来保存住三菱汽车。

  目前,三菱已经成立了一个由外部专家组成的调查组。事件走向,我们将进一步关注。此外,汽车行业评论员李洋下午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三菱汽车进口量有限、且中国工信部有一套自己的检测标准,这一事件可能对中国消费者影响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