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电商弊端或大于优势 京城汽配城生存遇拐点

  • 发布时间:2016-02-29 07:2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雪晨  责任编辑:吴起龙

  去年,被誉为京城汽配第一家、中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中国汽车后市场标志性企业的西郊汽配城搬迁,原有的园区将转型为信息产业园。这不是北京第一座汽配城“被搬迁”,早在前年起,北京市内大大小小的汽配城如四元桥汽配城、燕丹汽配城等陆续启动搬迁。

  业内人士表示,搬迁的重要原因是城市规划升级,以及电商竞争激励。也有业内人士预言,未来“汽配城”这个词语将会消失,更多的可能被汽车售后服务综合产业园、汽车生活广场、汽车文化园等此类的新词所代替。传统汽配城被推着走到了转型的十字路口,并面临着生存的挑战。

  电商的弊端或大于优势

  虽然业内对汽配城的未来发展“忧心忡忡”,可作为商家却并不是那么悲观。北京朝阳区的吉业诚信汽车养护中心的张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现今的汽配城市场前景持看好态度,并认为不像舆论所说的发展放缓,并且对客户保持“实在”、“诚信”的经营理念也是他认为的在汽配城市场上的立足之本。张经理在被问到有没有想过转型时称,“确实也在做电商的部分零配件出售,但微乎其微”。电商对于汽配城的冲击优势在于信息量大,并且能迅速解决问题,但同时存在的行业内的恶心竞争,价格战,质量问题也无法被保证。所以汽配城方面认为电商的弊端或大于优势。

  在对汽配城商户进行采访时,也有多位消费者表示,也有在网上咨询、购买过汽车配件,但网店销售人员的态度不温不火,专业性较传统商家相比相差甚远,价格加上运费也没有多少实惠,买过几次就觉得还是汽配实体店更让人放心。

  凭“口碑”、“诚信”应对挑战

  另一家经营汽车维修店的负责人则表示,汽配城想要以另一种形式存在,首先品牌最重要的,诚信是基石,有了良好的口碑再去创新,未来的汽配城或可以以汽配超市的形式存在,旁边设立加工厂,让整条汽配行业透明化,从而增加客户对汽配城的了解和信心。

  在谈到北京汽配城未来将逐渐搬出六环的话题时,上述负责人称,此举运作起来是困难较大的。首先运作成本并非小数目。其次,如果真有一天实现了所预期的搬出六环的目的,随之带来的也将是汽车配件的价格增高、质量上以次充好和服务质量的下降。对于整体汽配城行业及消费者来说,并非好事。

  机遇与考验并存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汽配城和小型修理厂都是小型商户,缺乏风险承担能力,和供应商也缺乏议价能力。所以会产生一种怪现象:“正厂件无质保,副厂件有质保”,因为正厂件的来源都是来自于异地的4S店或其他非正常渠道,交易违规,所以无人可以提供质保,而副厂件都来源于正规的或非正规的配件工厂,反倒有质保且利润可观。

  对于汽配城未来的发展模式,业内专家姚峻认为,销售范围面向全国的汽配城将不会再有了。一线城市的汽配城将逐渐转变为特色汽配城,而三四线城市的汽配城则将逐渐向大卖场、汽车汽配用品大世界、汽车主题公园以及以汽车为主的商业综合体等形式转变。

  虽然汽配城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但是就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增长速度来看,汽配城的发展前景依然不容小视。各地汽配商会的成立、汽配城的逐渐转型升级、政府在市场方面做出规范标准、经销商创新营销模式,都对汽配城的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随着市场的规范和发展必将淘汰一批落后的汽配城,到底谁能在这次更新中脱颖而出还是要看企业有没有远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