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大众爆发“排放门”丑闻 累及中国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2-20 08: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寇建东  责任编辑:汤婧

  面对2016年1月的全球销售数据,大众集团CEO穆勒或许可以稍稍松一口气了。

  大众集团刚刚公布的今年1月全球销量数据显示,虽然大众品牌在包括欧洲、美国、巴西和俄罗斯等全球主要市场的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大众品牌1月份在欧洲下降3.1%,在德国下降5.2%,在美国下降15%,在巴西骤降43%,在俄罗斯下降28%),但有赖于中国市场的强劲复苏(大众1月在华销量400100辆,同比增长13.9%;其中,大众品牌销量306900辆,同比增长15.4%),大众集团旗下所有品牌1月份全球销量847800辆,同比上涨3.7%。

  40万辆VS84.78万辆,1月份的中国市场销量几乎占大众同期全球销量的一半,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愈发凸显。然而,爆发于去年9月的大众“排放门”虽然已日渐平静,但对中国市场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2015年9月18日,美国环境保护署(EPA)与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CARB)发布公告,称大众旗下部分产品在美国的排放测试中利用软件控制的方法进行造假,共有大约482000辆柴油车受到影响。美国政府勒令大众召回这些受影响的汽车,并表示该公司利用设备规避排放标准,对公共健康构成威胁。

  同日,美国环境保护局宣布,大众汽车承认蓄意欺骗美国政府的空气污染检测多年,根据规定,违反《清洁空气法》最高单辆车的罚款金额为3.75万美元,如果照这样计算,大众在美国涉及的48.2万辆汽车,就意味着罚款的金额最高可达180亿美元。这一巨额罚单不仅超过了2010年丰田“刹车门”事件的12亿美元罚款,甚至比2014财年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利润总额126.97亿欧元(约合143.30亿美元)还要多。

  这一汽车业史上的最大丑闻爆发后,引发了大众集团内部一系列的剧烈震荡。

  在美国政府发布公告5天后,大众集团CEO文德恩率先辞职。随后,奥迪技术开发董事会成员乌尔里希·哈肯博格和保时捷研发董事会成员沃尔夫冈·哈茨也先后被迫离职。高层人事动荡仍在继续,被大众管理层寄予厚望的“救火队员”、前斯柯达董事长范安德在被临危授命为大众北美CEO前主动辞职;宝马前高管Hinrich Woebcken被任命为大众品牌北美业务负责人,将于今年4月正式上任……

  动荡不仅在人事安排,在公司管理架构上,也几乎推倒重来。在2015年9 月25日召开的特别监事会会议上,大众决定对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品牌以及北美地区的管理架构进行全新调整。这一系列调整包括:重组北美区域;保时捷、宾利和布加迪组建跑车业务集群,系统地以模块化平台为导向进行调整;成立集团产品策略、新业务、合作与控股、车联网、环保排放管理等组织部门,旨在提升效率;加强品牌和区域管理职能以及简化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组织架构。

  虽然展开了一系列主动救赎,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大众将面临的巨额罚款已不可避免地波及到了公司未来的投资计划。其中,中国市场不幸“躺枪”。

  在“排放门”事件爆发2个月后的2015广州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兼执行副总裁苏伟铭透露:“一汽-大众股比调整的事情暂缓2-3年。”同日,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也同样表示,基于财政方面的考虑,推迟在一汽-大众股权增持计划,大概推迟2-3年的时间。

  这意味着,大众集团苦等了十余年的增持一汽-大众股比的夙愿,在临门一脚之际再度生变。成立于1991年的一汽-大众是目前国内合资车企中少有的中外股比为60:40的企业,多年来德国大众方面也一直谋求提升在合资公司的股比,以获得更多利润分成。2014年10月,在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访问德国期间,传闻多年的一汽-大众股比调整事宜终于获得突破。根据当时一汽集团与德国大众达成的协议,一汽-大众股比将调整为51:49。

  最新消息显示,2016年,大众集团在中国总投资将超过290亿人民币,发布60款新车。未来,SUV和电动车型将是大众汽车在华的发展重点。然而,由于一汽-大众股比调整被推迟后,大众寄希望通过从中国市场获取更高利润以提升集团整体利润率的愿望落空。这意味着,大众不得不在未来至少三五年投入更多产品,通过销量提升弥补利润总额的不足;而这,又意味着大众必须对中国市场加大投资。

  中国市场的地位无可撼动,在中国市场如何做出平衡,大众需要拿出更大的智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