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通中国融入全球经济大通道——访中国远洋海运集团首任董事长许立荣

  • 发布时间:2016-02-18 17:51: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上海2月18日专电题:打通中国融入全球经济大通道——访中国远洋海运集团首任董事长许立荣

  新华社记者林红梅、赵文君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18日在上海宣告成立,中国航运业巨轮由此扬帆启航。在国际航运市场长期低迷的严峻形势下,这艘巨轮如何披荆斩棘,打通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大通道?27岁成为中国最年轻的船长、从中远基层一路走来的许立荣临危受命,被任命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首任董事长、党组书记。他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

  【记者】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作为全球航运业巨头,面临怎样的市场环境压力?

  【许立荣】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航运市场运力过剩,航运业面临30多年来没有的困难局面。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指数跌破300点,连创历史新低;集装箱运输濒临零运价,航运企业持续承受着巨大的生存压力。中远集团、中海集团和许多航运企业一样,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国际上的船公司为生存发展,通过兼并重组形成规模优势进行竞争,日趋激烈。

  在如此严峻的国际市场环境下,我国国内排名前两位的航运企业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却各自为政,在产品布局、业务架构和经营模式上相近,目标客户和开发手段相似,船舶、航线、网点等方面投资重复,总体资产利用效率不高、规模效应难以释放。中远、中海改革重组成立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就是为了强强联合,攥成拳头,在国际航运市场的大风浪中出击。这既是迫于生存压力的当务之急,也是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记者】新集团有什么优势?

  【许立荣】顺应国际市场竞争需求,规模大了。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实现了4个世界第一、6个世界前列。4个“世界第一”分别是:船队综合运力8532万载重吨/1114艘,干散货自有船队运力3352万载重吨/365艘,油轮运力1785万载重吨/120艘,杂货特种船队运力300万载重吨;6个“世界前列”分别是:在全球的集装箱码头将超过46个,泊位数超过190个,集装箱吞吐量9000万标准箱,排名世界第二;全球船舶燃料销量超过2500万吨,排名世界第二;集装箱租赁规模超过270万标准箱,居世界第三;集装箱船队规模158万标准箱,居世界第四;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接单规模以及船舶代理业务也稳居世界前列。新集团具有船队发展集约化、规模化优势,具有国际化网络优势与国际品牌优势,具备了整合全球物流服务供应链的资源优势

  【记者】各界对新集团寄予厚望,新集团如何破局走出困境?

  【许立荣】新集团当前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严峻的世界航运市场。尽快把重组来的规模和协同效益发挥出来,把全球市场网络建立起来,不仅变大,而且变强,是当下的破局之策。要切实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营能力和经营效率。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产业布局将优化调整为“6+1”产业集群,增强抗击风险的能力。即航运产业集群、物流产业集群、航运金融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航运服务产业集群和社会化产业集群,同时开展基于商业模式创新的互联网+相关业务,逐步构造起布局合理、配置高效的产业格局,真正增加抗周期能力。

  新集团将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进一步打通上下游产业,提升互补效应,为海内外客户提供全程优质服务,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

  【记者】新集团如何支撑中国经济走向全球?

  【许立荣】全球贸易90%靠海运完成,激增的“中国制造”出口和原材料采购运输,必须有强大的中国海运做保障。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海运业上升为国家战略。

  当前,全世界集装箱货运量的70%在亚洲,这其中又有70%在中国,而世界排名前三的班轮企业都在西半球,控制着全球40%的运力。随着新集团的全球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必将增强我国乃至亚洲在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的话语权,促进我国对外经贸往来,打通对外贸易战略通道。

  面对“一带一路”“装备制造走出去”以及“国际产能合作”等战略和政策机遇,新集团选择在集运、码头和油轮方面实现资产的彻底整合,以优化全球战略布局。例如,“海上丝绸之路”的点由码头构成,线则需要靠集装箱航线来串联。新集团整合之后,新的集装箱航运集群形成大集装箱航运、大码头运营的概念,将对“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持。

  作为中国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助力者,新集团致力于打造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海洋运输通道和物流通道,将成为中国经济走向全球的重要支撑。

中远海控(60191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