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小排量车减税优惠满月 10月份销售比上月增11%

  • 发布时间:2015-11-19 09:25: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尹力行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上市险企10月份财险保费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新车销售的增长

  小排量乘用车减税政策实施第一个月,新车销售同比增长13%,成为2015年以来销售情况最好的一个月,而税务部门也已为89.1万辆小排量乘用车减免购置税36.8亿元。

  根据10月份全国汽车销量排行榜,前十名的车辆均为主打1.6L以下排量的“小排量车型”,并以大众品牌汽车为主,分别为轩逸、朗逸、英朗、速腾、卡罗拉、朗动、福克斯、桑塔纳、科鲁兹、宝来。而“大众”则成为10月份的最大赢家,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合计销售车辆超26万辆。

  新车销量的“热闹”也带动了车险保费的增长。近日,招商证券研究员洪锦屏指出,上市险企10月份的保费数据中,财险保费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新车销售的增长。

  小排量车销量见增长

  李克强总理9月29日表示,将通过完善新能源扶持政策,加大对各地公交系统中新能源占比的考核、对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以及加快黄标车淘汰等三大主要手段,缓解能源与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消费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小排量乘用车减税政策实施第一个月,就取得了明显效果。10月份,汽车销售环比增长9.72%,同比增长11.79%。其中乘用车销售环比增长10.6%,同比增长13.34%。10月份小排量乘用车销售91.9万辆,比去年同期和今年9月份分别增长7.7%和11%,税务部门已为89.1万辆小排量乘用车减免购置税36.8亿元,减税效果明显。

  此前,车市的惨淡,让车险市场长久以来只能靠“旧车”的保费支撑。根据《证券日报》此前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75%的车险保费都是靠旧车续保贡献的,而旧车保费的增速更是新车保费的近8倍。

  不过,这一现象在小排量车税优政策出台后,将会有所变化。

  近日,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公布的保费数据显示,二者10月份单月保费收入分别为126亿元和71亿元。尽管两家公司的单月保费收入环比均有所下降,但平安产险保费收入同比上升12.0%,与上月基本一致;而太保产险的单月保费收入则同比上升5.7%,增速较上月大幅提升。招商证券研究员洪锦屏在研报中表示,“财险保费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新车销售的增长。”

  小排量也可能保费贵

  不过,常言道“买车容易,养车难”,购买小排量的车,在买车的时候享受到了税优,在后续的养车阶段,加油也可因排量小而节省一笔钱。而在购买保险的时候,小排量车能否也享受优惠呢?

  根据10月份全国汽车销量排行榜,《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前十名的车辆均为主打1.6L以下排量的“小排量车型”,分别为轩逸、朗逸、英朗、速腾、卡罗拉、朗动、福克斯、桑塔纳、科鲁兹、宝来。而在汽车品牌方面,有东风日产、大众、别克、现代、丰田、福特、雪佛兰。

  不过记者注意到,这十款车型中,包括了“零整比”分别为272.75%和635.25%的朗逸、卡罗拉两款车,据《证券日报》此前的报道,这两款车在北京的新车保费只差了20元,但是在车险费改试点的山东地区,两款车的保费差距已超过1000元(详见本报《卡罗拉朗逸保费在北京差20元在山东差1000元》一文)。

  所谓“汽车零整比”,即一辆车全部零配件的价格总和与汽车整车销售价格之间的比值,零整比越高意味着汽车后期维修保养成本越高。

  截至目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联合累计向社会公开发布了四期共74款车型的“零整比”系数。

  众所周知,中国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已经拉开了序幕,从6个省市到明年扩大到18个省市的试点,车险费改全面铺开指日可待。而险企和各大创新型互联网公司对于车险改革的探索,却一直没有停止过。

  对于车险的定价,此前国内的保险公司在定价权上“放不开手脚”,而如今车险费改的启动给了保险公司足够的空间去“一展拳脚”,车险创新的难点就落在了如何精算定价。

  很多保险公司在定价过程中,都加入了车辆和车主的数据,比如“零整比”高的车,保费贵;车主一年内出险次数多的车,保费贵等。

  而在此过程中,也有一些保险公司借鉴国外经验,针对出险少、年驾驶量少的车主,试点用里程付费的方式。比如,2015款1.4T舒适版朗逸车主,原本购买一年商业保险(30万元三责险+车损险+不计免赔)保费在3600元,而通过里程保购买,年行驶10000公里以内,只需支付999元。

  费改地区新车保费更便宜

  不过,对于减税新政感受最深的,还是4S店。北京紫竹桥大众4S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一个月以来,无论是前来咨询还是最终购买的消费者,小排量车都是最受瞩目的,而且以“1.6T”的排量最受欢迎。

  某险企车险部工作人员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车一般都在4S店上保险,因此在10月份的保费数据体现上,互联网、电话等渠道的增长不明显,根据目前得到的数据,4S店贡献的保费同比增长了30%左右。

  不过,同一款小排量车在各个地区的保费是否一样呢?

  记者选取一款大众旗下2014款1.6L排量的车型进行调查,此款车各地区的售价在11.6万元-12.6万元之间,记者统一以“12.6万元”的价格进行计算。

  在某险企的网销渠道上,北京地区,此款车的新车保费原价在5500元左右,优惠价为4950元,打了九折。而在车险费改试点的重庆地区,新车保费原价在5900元,优惠价为4130元,打了七折。可见,北京和重庆两地,此款车的新车保费就相差了近千元。

  对此,里程保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其实北京和上海地区的保费会比其他地区稍微便宜一些。不过,对于折扣高低的问题,上述险企的客服告诉记者,此优惠主要针对费改地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