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70大中城市上月房价多数止涨 缘何出现疲态

  • 发布时间:2015-11-19 09:11: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钦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与9月份相比,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市已经降温。房价下降的城市数量达到33个,比9月份增加了12个。此前一直领涨全国房价的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大城市的房价涨幅也明显减缓。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认为,经过连续近半年的高速放量,市场疲态已经显现,交易量下滑是必然结果。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统计显示,国内房价环比涨幅整体回落,尤其是新建住宅中,仅27个城市的房价比9月份继续上涨,大部分城市新房价格持平或下降。其中,一、二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则由环比持平转为了下降。

  与9月份相比,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市已经降温。无论是新建商品住宅还是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都有所下降,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上涨的城市数量为27个,比9月份减少12个;持平的城市个数分别为10个,比9月份减少4个;而房价下降的城市数量达到33个,比9月份增加了12个。二手房方面的情况略好,但上月房价也比9月份明显低迷,上涨、持平和下降的城市个数分别为38个、9个和23个,上涨和持平的城市数量均比9月份减少,而房价下降的城市则多了5个。从房价涨幅来看,10月份这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分别比9月份回落了0.2和0.3个百分点。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此前一直领涨全国房价的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大城市的房价涨幅也明显减缓,之前深圳持续了一年多的领涨地位终于被上海取代,上个月上海新房价格涨幅全国居首,比9月份上涨了2.1%。而深圳的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则由9月份的4.0%跌至了1.2%。不过目前从同比涨幅来看,深圳房价依然以比去年同期上涨40.5%位居全国之首。此外,北京和广州的新房价格也上涨乏力,两地上月新建商品房价格均环比微增0.8%,涨幅低于9月份。

  尽管环比涨幅有所回落,不过目前来看国内主要城市的房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在好转。数据显示,10月份国内70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城市个数分别为16个和24个,分别比9月份增加4个和9个。

  在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中,大多数城市的降幅也比9月份有所收窄,降幅收窄的城市分别为52个和44个。另外,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涨幅持续扩大,分别扩大1.5和1.4个百分点。不同城市间房价同比涨跌差异明显。

  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均上涨且涨幅相对较大,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2.4和1.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1.9%,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则由上月下降0.9%转为持平;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下降,但降幅分别比上月收窄0.7和1.0个百分点。

  权威解读

  上月房价缘何出现疲态?

  虽然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全国重点城市房价依然高温不减,但房价涨幅总体呈回落态势。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认为,经过连续近半年的高速放量,市场疲态已经显现,交易量下滑是必然结果。

  刘建伟解读称,从涨幅看,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2和0.3个百分点。其中,一二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由持平转降,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持平。

  房价涨势回落的主因是成交量率先出现了下滑。1-10月份,全国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9%,增速比1-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认为,非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增速回落拖累了全国销售整体下行。李皎指出,全国大户型住宅销售增速回落幅度较大。1-10月份,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住宅销售面积增速比1-9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绝大多数三四线城市,目前部分二线城市也存在高库存、去化难的问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去库存仍是中国楼市的首要任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