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大众汽车连涨时代告终 什么原因造成销量下降

  • 发布时间:2015-06-08 15:08:17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前4月大众汽车集团全球交付85.32万辆 出现自2010年12月以来首次下滑

  近日,大众汽车集团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前4个月,该集团全球共交付汽车85.32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1.3%。这也是自2010年12月以来,大众汽车集团的月销量首次出现下滑。

  连涨时代告终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梁锋涛看来,大众汽车全球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其最大的单一市场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前4个月,大众汽车的在华交付销量与去年相当,为119.22万辆,同比微增0.2%;但4月单月的销量却减少了4.8%。

  多年来,中国不仅一直是大众汽车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其超过1/3车型的销售地。梁锋涛分析,大众销量下降与我国汽车市场竞争激烈、需求不振,各车企为争夺市场份额,不惜大打价格战有关。

  除了乘用车品牌外,大众汽车集团的在华合资公司表现也不容乐观。今年4月份,上海大众销量同比下滑5.6%;一汽-大众销量同比下滑16.9%。其中,一汽-大众旗下的6款车型均出现了销量同比下滑的情况,5月前3周的销量仅为6万辆,同比下滑45.7%,幅度惊人。

  大众品牌成拖累

  在中国,大众汽车集团主要有三大品牌,分别是大众、奥迪和斯柯达。其中,造成销量增长乏力的主要是大众品牌。

  数据显示,今年1月~4月,大众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累计交付汽车334万辆,比去年同期小幅增长1%。

  在增长数据的背后,反映出来的是大众品牌对中国市场新形势的不适应。事实上,除核心品牌外,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其他的品牌销量均呈出销量增长态势。今年1月~4月,大众品牌销量减少2.2%,奥迪销量上涨5.2%,保时捷销量增长32%,斯柯达销量增长6.1%,西雅特销量增长8.6%。

  在梁锋涛看来,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或与大众品牌形象受损有关。

  在入华之初,大众作为德系汽车的代表,在中国市场上一直享有良好的口碑。

  但是最近两年,在持续发酵了近两年的“DSG召回”和“速腾断轴”事件中,大众汽车集团表现出的消极处理态度,逐渐拉低了该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

  此外,在大众汽车的各类车型中,以桑塔纳和捷达为代表的低端车型也深陷“减配风波”。

  一些企业和媒体经拆解发现,大众旗下的多款车型均没有安装后防撞钢梁,且轮胎规格较低,配置简陋。对此,有消费者表示,后防撞钢梁和轮胎规格等配置涉及车辆安全问题,因此减配问题日益为人所诟病。

  而更让德系品质大打折扣的,则是大众汽车旗下的一些车型频繁出现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部件或遭厂家召回,或被曝存在设计缺陷的问题。

  《2014~2015年外资汽车品牌网络口碑和影响力报告》显示,2014年7月~2015年2月,在十大外资品牌汽车中,大众汽车的负面信息数量排名第一。

  产品线过于单一

  除了上述因素外,导致大众汽车销量下滑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其产品线过于单一,竞争力下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在近年来增幅较大的SUV以及MPV领域,大众汽车集团产品少,缺乏竞争力。这就导致了大众汽车的价格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而SUV对其产生的冲击尤其严重。”

  以一汽-大众为例,其主力车型均为轿车,常见的SUV车型仅有途冠一款。即便算上斯柯达,也仅有两款,更何况后者的销量并不乐观。

  在目前轿车市场增幅缩小的情况下,反观其他对手,各家车企纷纷推出不同定位的SUV车型,涵盖了小型、紧凑以及中型等多个级别。消费者的选择空间不断增加。

  根据汽车工业协会在5月份发布的国内汽车销量数据来看,今年4月,国内SUV车型的整体销量为46.16万辆,同比增长48.49%;而国内轿车市场的整体销量为93.20万辆,同比下降9.63%。

  崔东树认为,国内轿车市场萎缩,大众很难独善其身。而中国市场的格局变化,也是大众身处被动局面的原因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