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长安福特"质量漩涡":召回后又曝出相同质量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6-08 14:11: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前不久长安福特的官网上多了一则消息,自2015年6月22日起,长安福特召回从2013年1月4日至2015年3月25日生产的福特新蒙迪欧汽车,共计172864辆。从被动召回到主动“召回”,相比当初的翼虎断轴事件,长安福特在面对产品质量问题的态度上有了180°的转变,这一转变被称作进步而被点赞。但面对频发的质量问题,长安福特的此次召回在消费者心中却带着微妙的负面信息。

  记者从长安福特汽车官网上看到,这172864辆新蒙迪欧并不是先前在各大车友论坛中出现的断轴问题。根据长安福特称,此次召回的新蒙迪欧主要是转向机有问题。具体表现为:车辆在高腐蚀环境中,转向机电机壳体连接处易受到腐蚀。从而使螺栓可能产生裂痕或断裂,存在一系列的安全隐患。虽然这次的召回虽不像翼虎断轴那样触动消费者,但大规模的召回仍让长安福特显得被动。

  销量下滑,长安福特如何调整?

  根据乘联会5月销量统计数据,5月狭义乘用车整体销量数据148.53万辆,同比增速4%,相较于4月,增速放缓。5月零售环比4月下降2%,没有走出期待中的回暖行情。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宏观环境看,近期国内经济仍处持续下行压力中,出口低迷造成了加工业的业主经营艰难和隐性收入降低,直接导致减弱购车需求。原预计的5月股市走稳后资金回流车市,但因股市震荡上行,加之房地产救市回暖,资金并未回流车市,车市的需求难以释放。

  在汽车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崔东树表示,除开行业整体放缓的影响,召回本身不会对长安福特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

  从产品结构上来说,长安福特并不是单纯靠口碑取胜,长安福特在SUV产品布局上比较完整,形成了从翼搏、翼虎、到锐界的产品线,覆盖了目前市场上热门的SUV需求。紧跟市场,从这点看,大众做得明显不够,相比起来,长安福特有不少优势。

  布局的优势能带给品牌长足的影响,但产品本身才是车企长足发展的根本。从四月福特中国公布的数据看,翼虎这款明星车型给长安福特贡献了将近20%的销量,堪当主力车型,但除此之外,人们对翼虎的印象中也带着“断轴”的质疑,如果这种质疑持续加深,势必会对长安福特整体销量造成冲击。加强质量监测,提升零配件管理水平,尽量避免以后出现类似的问题,长安福特需要长期的努力。

  根据乘联会5月狭义乘用车销量排行榜,长安福特5月销量为67538辆。较之上月的72579辆,长安福特5月销量下降13.8%,长安福特5月销量比上月减少将近五千台,跌落至狭义乘用车销量排行榜的第八位。与此同时,长安福特一直视为竞争对手的北京现代和东风日产则在本月占据第四名和第五名的位置,差距拉大,长安福特将如何缩小差距完成漂亮的翻身?如何在合资品牌降价、降低销售目标的大环境下,保持自身销量的增长?眼下,长安福特最亟需做的,是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售后质量,为此前的质量事件画个句号。

  召回由被动变主动是进步

  对于频繁的“召回”表现,记者采访了中国质检协会专家委员会汽车专家张文利。张文利向记者表达了以下观点。

  首先, 长安福特一直非常注重SUV产品线布局,从小型SUV逐级到中大型SUV,福特品牌车型以外观时尚,性价比较高取胜。在当下SUV细分市场大热的背景下,长安福特SUV系列销量一直不错。根据福特中国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长安福特的单月销量达到72,579辆,同比上升7%。2015年前4个月的销量为291,066辆,较去年同期上升11%。福特中国称,翼虎是推动销量的主要原因。翼虎4月销量达到13,262辆,较去年同期劲增19%。

  其次,根据长安福特近半年的表现,主动召回已经算是一种进步,相较于去年的“翼虎”事件(由消费者曝光,媒体跟进报道到最后的被动召回),主动召回也是他们更注重质量问题的进步表现。

  最后,从全球范围来讲,召回事件本身并不能算是一种负面消息,召回是企业对产品质量负责的积极举动。召回事件最多的美国市场,其召回数量远远超过我国。在美国汽车市场,企业达到召回标准而不召回的,有严厉的惩罚措施。企业主动召回付出的成本远远低于被动召回。

  相较于在售后服务时段内零散地解决质量问题,系统的主动召回也能使企业系统地改善自身质量,提升产品品质。

  召回后又曝出相同质量问题

  对于主动召回后的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提升,张文利表示,企业发布主动召回只是第一步,后续的召回措施以及技术改进才是最重要的环节。企业是否通知了所有召回范围内车主,召回的车辆是否完全排除安全隐患,召回环节是否及时,这些方面才是消费者们更应关注的重点。

  据业内人士透露,长安福特产品之所以出现大量断轴,是因为企业为节省成本,将只适用于小型车嘉年华的“廉价材料”运用到所有车型上,而其他车型的整备重量大,因此频频出现断轴。专家表示,召回举措在一定程度上挽回了消费者对长安福特的信心,但如果召回后依然不能解决原有的质量问题,非但不能挽回消费者对于品牌的不信任,同时可能雪上加霜,直接影响新车的销售。

  记者从各大汽车论坛了解到,不仅是2014款翼虎,有车主反映,2015款翼虎也有断轴问题。为何召回后,依然不能解决同一问题?是产品检测,配件管理体系还是其他原因?截至发稿前,长安福特并未给出答复。文/范亦婷 刘茜 戈珍珍

  链接

  主动召回与汽车三包不是互相包容

  张文利表示,消费者应该注意,主动召回与我国汽车三包政策并不是互相包容的关系,达到汽车三包条例而不主动承担退换货服务,改用召回进行规避惩罚的,消费者可以申诉。遇上以下情况,消费者应擦亮双眼,保护自身的权益,分辨出其中的区别。

  同一故障修理超过5次可换车

  在三包有效期内(三包有效期为2年或5万公里以先到为准),如果汽车修理时间累计超过35天,或者同一个产品质量问题引发的修理累计超过5次,消费者可以换车。

  发动机换两回仍不正常可退车

  在三包有效期内,因严重安全故障累计进行了2次修理,故障仍未排除或者又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故障的;或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2次后,或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前/后桥、车身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消费者选择退车时,4S店应当负责退车。

  如果您的汽车符合更换条件,4S店无同品牌同型号产品,也没有不低于原车配置的产品,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车,4S店应当负责退车。文/范亦婷

  断轴车型时间轴

  2013.09.22长安福特翼虎

  2014.02.20长安福特翼博

  2014.09.05长安福特福克斯

  2015.06.22 长安福特蒙迪欧

  近期汽车召回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补充召回部分飞度、思迪及锋范轿车

  日前,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将2015年7月13日开始实施的部分飞度及思迪轿车召回活动的车辆范围扩大,补充召回2008年1月2日至2008年12月30日生产的2008、2009款飞度(Fit)牌轿车、2008款思迪(City)牌轿车、2009款锋范(City)牌轿车,共计106,722辆。

  本次召回范围扩大的原因是:部分车辆副驾驶席气囊在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容器可能发生损坏,导致碎片飞出,可能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将为扩大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副驾驶席气囊气体发生器,以消除安全隐患。

  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长春丰越公司召回部分丰田RAV4汽车

  日前,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长春丰越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5年6月3日起,召回2015年4月7日至2015年5月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丰田RAV4汽车,共计7340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轮胎压力监测系统传感器的螺母紧固力矩不足,可能导致轮胎漏气,仪表警告灯点亮,存在安全隐患。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长春丰越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检修,以消除安全隐患。

  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进口自由客汽车

  日前,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自2015年6月15日起,召回部分进口2014年款自由客汽车,生产日期为2013年1月29日至2013年6月14日。据该公司统计,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4220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车型设置了双卤素前照灯功能,使得车辆在远光灯模式下近远光灯丝可能同时被激活,导致前照灯插头处电流过载,引起前照灯及其插头线束热受损,存在安全隐患。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还原全集成式供电模块(TIPM)内的配置设置并对前照灯及其线束进行免费检查维修,以消除隐患。

  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进口翼豹汽车

  日前,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自2015年9月21日起,召回部分2004-2007年款翼豹汽车,生产日期为2004年2月2日至2007年6月15日。据该公司统计,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1002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供应商原因,部分副驾驶安全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有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可能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做为预防措施,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副驾驶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以降低安全风险,并回收、调查气体发生器是否存在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