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农业 > 正文

字号:  

陈锡文:目前粮食的供求缺口在400到500亿斤

  • 发布时间:2016-01-28 10: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今天上午,国新办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介绍,目前从数量角度看,我国粮食供求缺口在400到500亿斤,即2000到2500万吨,需求是大于供给。值得注意的是,实际缺口虽然在2000到2500万吨,但去年实际进口粮食超过1.2亿吨。陈锡文解释说,一是受品种结构影响。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过程中,对大豆的需求增长非常快。但由于在中国大豆属于低产作物,而经济收益也不太高,所以农民不大愿意种大豆,去年大豆总产量大概不到1200万吨,远不能满足需求量。二是品种调济所必需的,根据海关的统计,大麦、高粱、玉米酒糟去年的进口量大概接近3500万吨,这些品种都是玉米的替代品。之所以大规模进口,完全是由于工业玉米价格高于这些产品价格。如果让玉米价格回归到按供需决定的市场价格水平,这样一些替代玉米的品种并不需要进口。陈锡文指出,在下一步的农村改革中,很重要的是通过供给侧改革,引导农民优化农业的生产结构,对有需求的产品要增加产量,对没需求的产品要逐步调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