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农业 > 正文

字号:  

陕西周至七成西瓜走电商渠道:瓜农首次迎来大车

  • 发布时间:2015-07-13 13:4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种了十几年西瓜,头一次见到采购商派大车进村来拉瓜!”在身着绿色T恤的一亩田工作人员带领下,一辆辆大型挂车缓慢驶过村民们用玉米秸秆临时拓宽的道路。陕西省周至县瓜农们盼望多年的大采购商,进村了!

  7月3日,通过一亩田工作人员的多方努力,多家大型采购商的货车驶进位于渭河滩上的周至西瓜种植基地,完成了大规模、大批量集中收瓜。至此,一亩田产地人员历时6天、先后联系了100多位采购商后,陕西周至剩余的700多吨西瓜被全国各地采购商“一抢而空”,瓜农们借助一亩田农业电商平台出售的西瓜,占到全县总产量的70%。

  受6月下旬我国大部分地区持续降雨降温的影响,多地西瓜的销售均受到严重影响,不温不火的销售局面,让本该享受丰收喜悦的瓜农们犯起了愁。陕西周至数十户瓜农辛苦一年种的500多亩西瓜也未能幸免。好容易迎来了丰收年,可总产量超过1000吨的西瓜却一直没找到合适的销路——进入成熟期快一个月了,卖出去的西瓜还不到总量的30%,大伙是真着急啊!

  “现在都已经到了西瓜上市的晚期,地里躺着的瓜几乎还跟刚成熟时一样多,我们现在整天发愁。”村民老张的瓜地一眼望不到头,一袋烟的工夫,也只走了不到四分之一的距离。用手机App头一次联系上一亩田产地人员时,老张一个劲儿地倒苦水。周至地处陕西关中西部,农民多以种植西瓜为生。由于信息闭塞,加上对农产品市场销售认识不足,十几年来,村民们都是既当瓜农,又当瓜贩——西瓜熟了,全靠自家人开着农用电动车和三轮车往村外送,将西瓜拉到几十公里外的批发市场销售,年年如此。以至于过去十多年来,村里一直没有大车进出拉瓜,村口道路的宽度仅够两辆农用三轮车面对面错车。

  听说一亩田的产地人员能把采购商的大车带进村,瓜农们连夜行动起来:老少爷们儿二三十口子,自发找来秸秆和土石,把道路两旁的玉米地填平铺路,好方便大货车进出西瓜基地。

  村里的道路宽了,大车来了,西瓜卖了。过去一周,这可是周至瓜农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即便赶上连日阴雨,也挡不住瓜农们卖瓜的热情:摘瓜、运瓜、称秤、装车,瓜农们忙碌的身影在雨中成了一景儿。

  “这次多亏了你们,要不是你们,我们这些西瓜估计多半得烂在地里了。”看到一车车西瓜顺利起运,瓜农们长舒了一口气,露出欣慰的笑容,纷纷对一亩田产地人员的周到服务表示感谢。“累了这么多天,来,吃个瓜吧!”老张在地里特意留了一个十五六斤的大瓜,想“犒劳”几位产地人员,没想到,却被他们婉拒了。

  “我们不吃了,您留着卖个好价钱。”一亩田产地人员异口同声,“今后销售遇到啥困难,乡亲们随时叫我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