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农业 > 正文

字号:  

2014年中国畜牧业总产值超2.9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6-15 15:49: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乔金亮  责任编辑:吴起龙

  据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畜牧业总产值已超过2.9万亿元,人均肉类占有量达64公斤,直接从事畜禽养殖的收入占家庭农业经营现金收入的六分之一,畜牧业国家级龙头企业达583家,占比47%。

  保畜禽供给方面,按照“稳猪、保禽、促牛羊”的思路,全国畜牧业着力提升综合生产能力。“十二五”时期,中央累计投入149亿元支持近3.8万个规模养殖场户基础设施改造升级。2010年以来,国家启动实施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如今,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已成为保障畜产品供给的主力军。2014年,全国生猪、蛋鸡、奶牛规模养殖比重分别达到42%、69%、45%。

  畜禽种业科技创新取得明显突破。近年来,国家先后发布实施了生猪、奶牛、肉牛、肉羊等遗传改良计划,良种繁育体系初步形成,良种选育和供种能力显著提升。“十二五”以来,全国共培育畜禽新品种配套系39个,其中自主培育的蛋鸡配套系已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40%以上。同时,产业化经营步伐加快。畜牧业“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势头加快推进,形成了一大批“企业+农户”、“企业+合作社”等利益共享的生产经营模式。

  保食品安全方面,农业部组织开展《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示范创建,完善饲料质量安全监测计划,饲料企业小乱差的状况明显改观。目前,全国1.1万个奶站和7000辆运输车全部纳入监管,100%持证经营。奶站全部由3类合法主体开办,机械化挤奶率达到90%,比2008年提高39个百分点。

  保草原生态方面,监测显示,全国重点天然草原牲畜超载率从2010年的30%下降到2014年的15.2%。全国38.4亿亩草原通过禁牧封育和草畜平衡管理得到休养生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14年,全国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53.6%,比2010年提高了2.6个百分点;鲜草产量10.2亿吨,比2010年增加了4.7%。草原补奖政策每年有139.3亿元资金直补到牧户,加上近几年牛羊肉价格高位运行,牧民生产性收入持续增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