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正文

字号:  

深改组800天:已召开21次会议 审议109份文件

  • 发布时间:2016-02-29 09:45: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深改组800天

  

  “女排夺冠了!大家连夜都游行,举着火把,没火把,把墩布都给烧了,笤帚都给烧了,一宿不睡觉,有激情。”

  张占斌回忆起35年前的那个场景:“多少年了,跟外边隔绝,另外也很少参加这样重大的比赛,突然能开放,摘得这样的荣誉,那种振奋的感觉特别明显,特别有激情。今天再得冠军,不习惯了,可能难度比过去大得多了。”

  同诸多亲历过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人一样,张占斌每每回忆其当年的场景激情依旧。但眼下不一样了。

  2016年2月25日,这位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说,“那个时候就想尽快地让国家摆脱贫困。目标一致。现在呢,国家到了改革的关键时期了,面临问题多了,我们在更大范围、更大平台继续往前走,往中国梦方向走,这个难度是很大的,但这工作必须好好做。”

  再过几天,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16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

  此时,距中共十八大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5年,距离检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落实情况也只有5年时间,而同时,中国新一届集体上任后编制的第一份五年规划——“十三五规划”也将在今年正式开始实施。这些关键时间节点和任务,让2016年全国“两会”变得格外重要。

  2015年10月29日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称,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是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也曾表示,“十三五”时期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胜利实现,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编制好“十三五”规划意义重大而深远。

  没有人敢低估“十三五”对中国变革的影响,这场变革虽然面临着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中国能否从顺利实现经济换挡、动力换挡和方式换挡,能否跳出诸多困境实现一次质的跨越,十三五成为关键一战。

  此时,人们却发现,中国经济社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多了起来,并在过去三年间密集出现:经济面临换挡,动力需要切换,改革需要突破。但需要改革的东西太多了,彼此间往往又矛盾重重。这让张占斌觉得,中国需要一个统一的行动目标,或者有人能够统领这些盘根错节的改革领域,形成一个统一的推动力。

  这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挑战。这个国家对改革并不陌生,整体看,改革的步伐从没停歇过。在过去的30多年间,中国曾经设立过诸多高级别的领导小组,以推进相关领域的改革。比如,上世纪80年代相继成立的国务院外贸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国务院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国务院物资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以及上世纪90年代成立的国务院外汇体制改革协调领导小组、国务院财税体制改革协调领导小组等等。

  这些为单项改革专门成立的小组,在完成了改革阶段性任务之后,因为工作需要和种种原因被相继撤销。这种指向明确顶层机构的设计方式,曾让改革在外贸、住房、财税等具体领域单兵突击,取得了诸多成果,并在一段时间内转化成了行业红利。

  

  但现在的局面则明显不同了:住房、财税、国企等领域沿着改革红利狂奔多年后,由于改革的不彻底而开始了喘息。更重要的是,单个领域的改革,受到了更多的羁绊,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说,“我们过去的改革着重于经济社会发展,涉及到政治和文化的不多。发展到现在发现,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态等等,已经连到一块了。现在中国需要的改革,必须要是一个全面的统筹,它必须上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份文件宣布中国将启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党的建设制度、军队和国防等七大改革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除了对这七大领域具体的改革布局外,文件决定,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人们后来把这个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简称为“中央深改组”。2014年1月22日,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向外界展示了这个机构的面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担任组长,三位副组长分别为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这种由四名中央政治局常委担纲的超高规格人员配置,出乎不少人的预料。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说,“中央深改组的改革顶层配置,是建国以来改革历史上最豪华的阵容。”

  根据具体的改革领域,中央深改组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6个专项小组,并成立了专门的办事机构深改办,设在中央政策研究室。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担任深改组秘书长兼深改办主任,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和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担任深改办副主任,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的主要领导几乎全部进入深改组。中央深改组成立不到半年,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分别成立对应的省级深改组,其人员配置也均仿照中央深改组“顶格配置”。

  以此,中央深改组搭建起来了一个囊括几乎中央和地方所有政府职能部门的改革核心机构。在中国延续数十年的改革历程中,这是第一次出现。

  这种机构面貌有其客观需要,中央深改组组长习近平说,“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者,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这项工程极为宏大,零敲碎打的调整不行,碎片化修补也不行,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最开始,外界对中央深改组这个设计中国未来改革方略的顶层机构并不熟悉,但却不断感受到“深化改革”对这个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等全方位的冲击。人们感觉到,这个顶层机构部署的改革措施的数量、频率和力度似乎都是多年未见。

  从2013年11月中央深改组成立至今,过去800多天里,中央深改组召开21次会议,审议109份文件,平均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平均每次会议审议文件超过5项。

  你可以将这些文件视为新一届领导核心对这个国家的一次次手术或雕刻,它们需要快速又精准地剔除体制顽疾,并重塑中国未来的样貌。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曾表示,通过一场系统性的改革,中央深改组组长习近平将重塑中共的执政形象、重建中国的官场、重构中国的秩序、重构中国的价值、重构中国的发展方式。

  中央深改组成立不到三年时间里审议的109份文件,除第一次会议的6项内容是关于中央深改组自身工作规则和机构设置及分工外,剩下的103份文件分别涉及了司法、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农村土地流转、自贸区、足球改革、全面创新、生态环境、价格机制等诸多方面。而这正是新一届领导核心确定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协调推进改革的具体表征。

  细心地观察者会发觉其中的规律:中央深改组成立至今审议的所有改革文件,全部围绕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四中全会,分别出台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

  2014年10月27日,在中央深改组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形成了姊妹篇。 他进一步指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需要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保障,目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各种利益关系盘根错节,需要啃‘硬骨头’。”“以改革推进法治,以法治保障改革”,是中央深改组改造中国体制肌理的核心所在。从某种角度看,改革与法治,对于中国的意义,就犹如新动能和旧动能之于GDP。

  2016年2月23日下午,中央深改组召开第二十一次会议,这次会议一共听取了10个有关改革推进落实情况汇报,这个改革的方面涉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党纪检查体制等诸多方面,既有中央政府层面的汇报,又有上海、湖北等地方改革试点层面的汇报。

  按照此前中央深改组开会规律,这应该是2016年两会开始前的最后一次中央深改组会议。而一次会议听取10个不同方面的汇报,其对改革措施推进落实的紧凑和高效程度令人惊讶,但这正是中央深改组试图向改革参与者和执行者传递的信号。

  这次会议上,中央深改组组长习近平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他说,“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

  

  这是外界迫切希望看到的变化。

  祝宝良粗略计算过,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到、四中、五中全会,顶层设计的改革事项大概有五六百项。他说,“按照公开的信息,目前差不多已经有一半左右的改革文件都落下去了。但还有的改革仍停留在文件层面,没有落实下去,中央深改组的改革文件究竟谁来落实?”

  市场已经迫不及待地等待着改革的实际落地。神州租车副总裁臧中堂说,改革对市场环境的改善不言而喻,它有时候能决定企业和行业的发展。

  他以断断续续推进了近10年的公车改革为例说,直到2014年7月,中办和国办联合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两份文件,公车改革才真正开始落地推进。文件称,取消公车后,由87家社会化车辆租赁机构提供服务。

  2015年年底,中央车改办进一步明确,中央企事业单位车改方案已基本成熟,会在年内印发并对社会公布,并争取到2016年底基本完成中央企事业单位车改工作。这份时间表意味着,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所属的各级事业单位1万家左右,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100多家,还有数十家中央金融企业及各部委管理的中央企业,都将在2016年年底前完成公车改革。

  神州租车这项改革已经期待多年,并在过去的两年间感受到了改革释放的红利。公车改革开始后,神州租车作为社会服务提供方进入了中央国家机关采购名单,目前已经为数个部委和包括中国烟草集团在内的数家央企提供用车服务。臧中堂最引以为傲的是2015年世界会联网大会,神州租车通过浙江当地的一家旅行社,进入了这场高级别会议的政府用车服务。

  但市场仍在期待改革的进一步发力。中国汽车租赁协会的人士说,公车改革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有很多地方有待完善。这位人士抱怨称,相关政府部门在用车服务招标时,提出的条件比较苛刻,比如,价格要低于市场价格15%左右,但要求的服务内容却比普通的高出很多。这实际上打击了那些试图参与公车改革的公司的积极性。但上述人士依然对改革报以信心和热情,他说,“政府需要吸引社会服务进来,也需要遵照基本的市场规律。不过,也可能改革刚刚开始,顶层设计在具体操作层面往往需要不断修正和完善”。

  类似的案例时有发生。在湖北省襄阳市,襄阳建投董事长陈敬东前不久接到了一份来自财政部、国土部、银监会等四部委的文件,这份文件的名字为《关于规范土地储备和资金管理等相关问题的通知》,而四年前陈敬东收到同样是四部委发布文件则是《关于加强土地储备与融资管理的通知》。两字之差,意味着诸多向襄阳建投这样的公司需要重新处理或改掉已经执行四年的土地融资政策,甚至还要实现人员的剥离和转换。

  陈敬东说,两份文件出台有不同的背景和目的,这些年《预算法》修订,城市融资平台公司的各项改革不断推进,需要新的文件,需要有符合改革进程和相关法律法规的新措施把旧的东西拉回到更规范更健康的轨道上来,这就是改革。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则抱怨具体执行层面对改革的推进不力。他说,“中央深改组在顶层政策设计方面没问题,现在的问题在执行层面。”

  襄阳建投董事长陈敬东认为,改革的实际落地的确需要时间。他说,“不是地方不作为,是按照新的改革要求,需要做的工作更多了。我们地方执行部门以前没有太多经验,按照新的规则办事,适应改革和推进改革都需要一个过程。这的确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改革红利的释放。”

  其他的市场主体则期待改革尽快推进。中国汽车租赁协会的人士说,“顶层设计只有具体执行了,才能知道该怎么去完善,不动起来,文件就只是文件。”

  而有的改革则不能操之过急,比如金融领域改革。祝宝良说,金融改革涉及很多方面,金融监管、金融主体、金融市场等等,要改革都需要同步推进的,这些年大家对金融改革呼吁很多,但单个一项改革都需要多方面的改革做配合。过于强调单方面改革突破,就容易出现先迈出一步,发现不行,再退回来的现象。这不是改革回头,而是改革要协调推进。改革会不断涉及到互相之间的协调问题。

  

  改革甫一开始,争议的场景就随之出现。它备受期待,但也可能在被改革群体那里遭遇抵制。

  在中国钢铁行业,自2015年底,一轮以去产能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开始后,陕西汉钢、唐山松钢、鞍钢联众不锈等企业先后宣布实施停产、熄火或者降薪待岗等措施,结果马上引发职工的强烈反弹。这些辛苦工作了几乎大半辈子的钢铁工人们,无法接受改革对自身利益和情感上带来的冲击。

  但钢铁去产能改革却给找钢网这样的新崛起的产业互联网公司带来了机会,它们期待着改革的推进,期待着改革中的商业机会。在很多钢厂都在为钢材销售愁眉不展的时候,找钢网2015年销售了3200万吨钢材,交易额超过了750亿。它们希望能够抓住去产能的机会,变革延续了十多年的钢铁流通贸易模式,助力这个困难重重的产能过剩行业实现转型升级。

  这种截然不同、甚至充满对峙的情绪在改革推进时,在诸多细小的角落陆续出现。这是改革在新旧利益前面的遭遇。它会不断转过身,考验改革的决心和制度设计。这是中国改革在十三五期间乃至未来,必须跨越的一道门槛。

  看起来,负责改革顶层设计的核心决策层清晰地知晓改革将要面临的现实挑战。在2016年2月23日下午召开的中央深改组召开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表示,全面深化改革是系统工程,头绪多,任务重,上来就必须有气势,先集中力量把主要改革举措推出来,然后集中力量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这次会议评价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成绩说,改革举措出台的数量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抓落实的任务之重、压力之大也前所未有。总的看,改革落实是好的,已经出台的改革举措大多已进入落实阶段,有些改革举措已经落了地、扎了根、开了花,有些在地方和部门形成了细化实化的制度安排,有些通过试点探索总结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评价称,中央深改组成立的近三年时间里,改革的顶层设计上更快了,更有效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中央深改组表达了中国下一步继续推进深化改革的决心,这是一种意志。

  张占斌说,改革,不能在半空中飘着,改革措施得越来越实更加接地气。我们要想办法激励更多的党员干部成为改革的促进派,成为改革的实干派,让改革成为一种信仰。

  是的,让改革成为一种信仰。习近平在2015年2月召开的深改组第十次会议上曾经这样说,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如今,“十三五”开局,这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规划,这一规划将带给中国乃至世界怎样的变化,也许核心之处,正是改革将如何从关键领域破局,进而从点到面,这是改革凝聚更大的共识,进而形成良好互动的过程。

  这里面寄托着多少憧憬。让民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改革的推动中,一点点变为现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