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正文

字号:  

纸质出版:呈现形式和印制技术创新可期

  • 发布时间:2015-09-20 02:30:5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孙振虎  责任编辑:吴起龙

  目前国内的少儿科普图书市场虽然呈现出众多读物,但在文字表达和阅读体验方面普遍存在单一和枯燥的问题,难以给青少年读者带来阅读的快感和充满乐趣的互动,令人遗憾。少儿科普图书应当兼具创新性、思想性和科学性,具有一定的传承价值和社会效益,以及良好的阅读体验。作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指尖上的探索》系列图书在出版呈现形式和排版、印制技术等诸多层面都进行了创新性的探索,对少儿科普图书出版具有一定的启发性。

  一是尝试更多科学领域的多面出版。《指尖上的探索》系列丛书由100种妙趣横生的图书组成,分为九辑,涵盖了宇宙、地球、植物、动物、科学、科技、文明、生活和生命等领域,其笔触延伸到了少儿科普的方方面面:从奇妙的水果到凶猛的鲨鱼,从流逝的时间到炫目的色彩,从繁华的古希腊文明到消失的古代城市,从形态各异的建筑到动物的大迁徙,……那些曾出现在青少年读者的梦中或是画笔下的世界,都被妙趣横生却又不失严谨的文字描述出来。因此,这些作品不仅是孩子们探索世界之梦的载体,也是陪伴他们学习科学知识的好朋友。

  二是1A+2B装订形式的首次尝试。《指尖上的探索》系列丛书在克服“单一”和“枯燥”的道路上走出了颇具创新性的一步。首先,本书分为A、B两本,A本的科普美文和B本的问测题,将原本“永不分离”的文章与题目分开。由此,读者不会对问题失去新鲜感,也无法直截了当地得到答案。而显隐灯和显隐卡的出现,为隐藏答案创造了游戏感,具有挑战性和互动性的刺激体验。当你带着紧张的心情,或将显隐卡置于答案前,或打开显隐灯照射图片下方的空白区域时,那种“等待答案揭晓”的惴惴不安,和探索问题真相的期待感交织在一起,让读者获得了全新的阅读体验。同时,这种方式也让少儿科普图书不再是小孩子的专属品,父母、亲戚们同样可以参与进来,借助两种显隐工具的力量,一起来“玩中学,学中玩”,使得这套书成为亲子活动书。

  三是跨介质复合出版思路渐趋明析。为了让图书更有立体感,让读者不仅能“看得见”还能“摸得着”,制作者为图书开发了基于iOS平台的App。在这个阅读器中,无论是活泼好动的猿猴、气势恢宏的长城、高大威猛的腕龙还是遥远神秘的月球,都成了动人画面的一部分。那些文字无法实现的活灵活现,就这样通过图片、视频、声音等多种多媒体方式完美诠释。另外,问测题在App中也得到实现,只不过取代显隐灯和显隐卡的是手指。这也真正实现了“指尖探索”的意义。

  四是增强阅读体验中的“游戏”感受设计。图书并非只是具有创新性就完美无缺,我们同样要看到它的社会效益和传承价值。显隐卡和显隐灯的设计,对孩子来说颇具吸引力,而配套App的出现,有助于让那些“手机一族”们可以静下心来,好好享受多媒体带来的生动阅读体验。迷恋“游戏”是孩子的天性,所以这套科普读物主打“游戏”牌,在不失文字质量的前提下,尽量满足读者的兴趣,开发出多种多样的“游戏”感受。

  这套兼具趣味性和教育意义的图书,引导纸质出版设计了创新性的呈现形式,采取了更先进的印制技术,不仅让读者可以在文字描绘的科学知识海洋中徜徉,更提供了和文字互动的机会。图书不再是“无声的教师”,而是风趣活泼的“小伙伴”。如何引导纸质出版创新呈现形式和印制技术,是当前编辑们值得注意和思考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