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体验 > 正文

字号:  

双十二掀起"扫码狂潮" 线上线下融合撬动消费

  • 发布时间:2015-12-13 10: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消费者:买了芦荟洗发水、烟和矿泉水,原价97元,花了53.5元,洗发水店内打五折,支付宝优惠10块。

  12日一早,北京好邻居超市二龙路店就迎来一波顾客。根据支付宝双12计划,当天在好邻居、快客等便利店扫码消费,可享受五折封顶10元优惠;加上店内促销,着实让店里忙得不亦乐乎,店长张女士介绍,“一些指定商品打五折,我们备齐货。今天人很多,每个促销品都有特别的签。平时用移动支付比例大概15%,老顾客会主动问优惠活动。”

  支付宝和微信结账提高效率

  由于地处人口密集区和学区,高峰时客流量大,这也让店员们有了推广移动支付的动力。店长说,“年轻人白领用的多,还有学生,再有是附近居民,我们也教他们,年纪最大的六七十岁,比现金方便,我们少了收钱找零,顾客也快。”

  在北京王府井商业街上,很多餐厅也开启扫码随机打折,最高五折100元封顶的双12大促。

  服务员:这边输入消费金额,扫一扫,可以了。

  食客:总额76,优惠了5块钱。

  餐厅经理介绍,今年的双11,点评、美团等餐饮O2O补贴加上支付宝、微信等支付补贴对本店客流拉升明显,因此对双12同样乐观,“借势造势,上周每天客流1300人,双12客流预估1500人,按10%增长。商家来看,差几块钱可参加活动,顾客会多点一个菜。支付宝和微信快速结账就不在收银台扎堆,提高翻台效率,排队顾客能快速进去,间接降低顾客流失率。”

  根据支付宝口碑网统计,截止12日上午10点,全国消费者扫码购买了近86万份牛奶、61万份面包;在影院、机场、菜市场、加油站等地,各种扫码支付促销也在进行。

  线上线下融合撬动消费

  长期以来,电商与线下实体商家从对立、到相爱相杀,基于线下体验,线上支付的“场景购物”能否为二者找到融合之路呢?

  今年以来,天猫超市、京东等都在日用消费品领域发力,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被送货上门。张店长看来,起初这会让实体店受到些影响,但场景购物可以优化线下购物的效率、速度和体验,让实体店不再“气短”。

  店长:有顾客说网上买要等快递,看不到实体;我们店里活动开始前有海报提示,顾客可以提前准备,我们也吸引客流。网上逛,商品多,很纠结还不能一下子找到,到实体店就不用纠结了,东西都在那,想要哪个挑哪个。

  电商专家鲁镇旺表示,支付工具背后是大金融概念,想象空间大;场景支付是目前在O2O之外,相对明确的线上线下融合途径。

  鲁镇旺:线上发展现在比较慢,也遇到一些问题,将来要融合,通过线下的渠道撬动线上消费,这个方面一直在摸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