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消费体验 > 正文

字号:  

消费者买股不买车 豪华车销售首现负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8-11 09:31:4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段郴群  责任编辑:谢凌宇

  在国内整体车市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豪华车市场也出现了负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豪华车市场同比下降1.7%,首次出现负增长。业内人士表示,宏观经济不乐观,加上上半年股市火爆以及平行进口车增多,导致消费者买股不买车,或持币待购,都对豪华车市场冲击较大。而面对市场的下滑,部分豪华车企业开始作出应对措施,包括下调年度销售目标,以及提高对渠道商的补贴等等。

  数据:市场增速下滑

  占据豪华车市场前两位的奥迪和宝马单月销量同比均下滑明显。奥迪今年5月和6月在中国市场销量分别为4.74万辆和4.78万辆,同比下滑1.6%和5.8%,打破在中国市场为期26个月的连续增长纪录,但整个上半年奥迪销量为27.4万辆,同比微增1.9%;而宝马6月份在华销量36887辆,同比下降1.3%,这也是今年上半年宝马在中国市场第二次单月销量下滑。而捷豹路虎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累计零售销量为45446辆,同比下滑27.26%。

  上半年豪华车市场下降1.7%,其中占据豪华车市场前两位的奥迪和宝马单月销量同比均下滑明显。

  上半年中国汽车整体市场表现不乐观,在销量前十的车企中,有5家出现了下滑,前三甲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以及位列第六的北京现代、位列第八的东风日产销量同比均出现下滑。

  数据来源:中汽协数据

  厂商对策1:下调销售目标

  部分豪华车厂商开始下调今年的销售目标。据媒体披露,奥迪不久前就已经下调了3年前规划的70万辆的目标,改为完成65万辆。而年初官方数据显示,宝马2015年的销量目标是50万辆,下半年,宝马将适当调整第三季度的目标。同时,第二季度,捷豹路虎也明确了会对经销商的销售目标要求降低10%~20%。

  厂商对策2:加大对渠道补贴

  市场表现不佳给渠道商带来巨大压力,对此,部分厂商加大了对渠道商的补贴力度。7月,宝马向旗下中国经销商下发了奖励政策;对宝马与华晨汽车合资生产的国产车型签订目标完成率为100%及以上的经销商,给予每辆车1.8万元的补贴。同时,奥迪公司也传出将提供人民币12亿元(约合1.94亿美元)来补贴中国经销商,补贴将用于弥补经销商今年上半年的部分亏损。

  原因1

  消费者买股不买车

  对于豪华车市场出现负增长,有汽车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宏观经济形势仍不乐观,特别是实体经济增长还没有恢复到此前的高速发展状态。但目前,上半年国内股市大幅上扬,一些消费者把流动资金投入到股市中,对购买豪华车欲望不强。从车市本身的发展规律看,也有一个从高速增长到平稳增长的过度。

  原因2

  平行进口车下半年或有更多优惠

  有分析认为,由于国家已经出台了平行进口汽车政策,使得平行进口渠道进来的豪华车比传统渠道的价格便宜10%左右。记者对比发现,某豪华品牌车在传统渠道售价49万元,而在平行进口渠道,售价不到42万元。预计下半年豪华车还有优惠,因此,一些不急着用车的消费者都持币待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