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海口4名市民银行卡遭盗刷 近期都在同一家餐厅刷卡

  • 发布时间:2016-05-10 15: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小畅  责任编辑:王斌

  近日,海口的四名市民遇到一件蹊跷的事情,在同一天内,他们相继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通知他们的信用卡正在广东刷卡消费,而他们四人却都在海口。四人的遭遇为何这么巧合呢?“我们有一个共同点,曾在那家餐厅刷卡消费过。”受害人孙先生说。目前,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金贸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

  蹊跷1在海口上班收到在粤刷卡的短信

  5日下午15时左右,市民孙先生正在位于海口市龙昆南路的单位上班,突然手机连续响了几声,因为手头上正有活,孙先生没有立即拿出手机查看,当他忙完查看时,傻眼了。

  “我收到7条银行发来的短信通知,他的信用卡正在广东一超市的POS机上刷卡消费。”孙先生激动地称,他的信用卡可透支余额为17000多元,对方第一次试图刷29000多元没有成功,第二次把金额降到9千多元,刷卡成功。对方又试图再刷一笔9千多元,但因为超过余额没有成功,对方又用先前降低刷卡金额的方法反复尝试4次,又成功刷走2笔。“他们总共刷了7次,3次成功,盗刷总额为16988元。”

  孙先生发现自己信用卡被盗刷后,立即赶到发卡银行处理,工作人员帮他办理了相关“争议交易”的手续。“银行热线的客服表示需要15个工作日才有处理结果,到时才知道我的钱能不能追回来。”

  可是让孙先生意外的却是,他在银行遇到一名大姐也在办理相关手续,两人一交谈才发现遭遇相似,信用卡都在广东被盗刷。“那大姐损失了三千多元,我们从银行出来后,就分头各自去居住地所在的辖区派出所报警了。”

  蹊跷2 3名受害人派出所相遇曾在同一餐厅消费

  “我是做财务管理的,平常比较关注账户安全,也看过一些盗刷的案件报道。”孙先生认为,出现这种盗刷最常见的情况是在刷卡消费时卡片信息被人盗取,因此在银行时,他专门看了那位大姐的刷卡记录。“那大姐的记录与我的有一个共同点,我们都在同一家餐厅消费过,前后相差三天。”

  离开银行后,孙先生急忙赶往金贸派出所报案,他又遇到两名与他相同遭遇的受害人,其中受害人陈先生所持的信用卡与他的卡是同一家银行。为此,孙先生又特别留意了陈先生的刷卡记录。

  “我是27日晚上20时03分刷卡,他是20多分钟后刷卡。”孙先生称,他和陈先生都是在玉沙路的一家餐厅刷卡消费的,和在银行遇到的大姐一样,也是同一家餐厅。而且他还发现一个情况,陈先生在该餐厅刷卡后,是最后一次使用那张信用卡,不像他还在别的地方使用过。

  孙先生称,在派出所报案的另一名受害人,也跟他说曾在那家餐厅消费过,但是他没有看到对方的刷卡记录,目前还不能够确定其说的是不是真的。不过他还是怀疑,他们的信用卡信息可能在那家餐厅泄露了。

  蹊跷3

  派出所一天接四起盗刷案目前正在受理调查

  新闻链接

  早前便有国内媒体报道称,事主在餐厅消费时被餐厅工作人员使用磁条测录仪复制了银行卡信息,再将所窃取的银行卡信息制作成伪卡,以此从事信用卡诈骗犯罪活动。

  2015年,绍兴不少市民在网上吐苦水,银行卡没离身,却莫名其妙地被刷掉一大笔钱。这些受害人有个共同点——都在绍兴Uncle 5餐厅消费过。这场系列性银行卡被盗刷专案涉及金额300余万元,牵涉到100余名消费者。

  如何防止银行卡被盗刷?

  业内人士曾支招:

  首先,将容易被“破解”密码的磁条卡换成安全性更高的芯片卡。

  其次,养成储蓄消费储钱两卡分开的习惯,消费的卡里一般不要多放钱,用于储蓄的银行卡最好不用于消费。而用于消费的卡片中,按需存入金额,这样即便是遭到盗刷,损失也在可控范围之内。

  第三,建议在银行开启消费提示功能,如短信提醒或是微信提醒。“如果有消费记录,可在第一时间知道是否被盗刷,避免更大额的损失。”陈经理说

  如果上述层层“关卡”也没能截住犯罪分子的黑手,那么就要使出最后的杀手锏——第一时间告知银行冻结银行卡,并及时报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